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农民工进城购房热 “席卷”中小县城

  新华网重庆2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健、张桂林)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重庆规划到2020年,全市城镇化率将由目前的46.7%提升至70%,这意味着重庆市将有800万农民工进城成为新市民。农民进城,最紧迫的问题是“住有所居”。


  记者在调研时发现,重庆一些区县出现农民工到县城购房热潮,买房用于投资或居住,有的区县新增商品房的50%左右被农民工购买,部分县城中高档楼盘50%至70%的住房为农民工购买。

  不少农民工告诉记者,进县城买房主因是向往城市的生活方式,优化子女的教育条件,也想着保值增值。专家们认为,居者有其屋,这是农民变市民的重要一步。

  农民工购房热“席卷”中小县城

  梁平县近两年新建的商品房,农民工购买了一半以上。县国土房管局副局长刘圣全连称没想到:“中高档小区也成了农民工购房首选,而去年就有十几个农村亲戚托我在县城里选套房。”

  梁平县城锦绣家园小区有标准的物业管理,还配备有水景、游泳池、假山、亭阁等设施。项目经理王钦华告诉记者,小区楼盘原本是针对县城公务员和居民开发的,但需求一直很低迷,“直到2006年春节,公司发现大量在沿海打工的农民工返乡购房,这大大超出了公司意料。一期推出的600套房屋70%被农民工购走。”在福州从事建筑工多年的葫芦镇农民夏灿洪在锦绣家园买下了一套140平方米的商品房,仅他们村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中就有40%的人在梁平县城买了房。夏灿洪高兴地说:“在外辛苦打工这么多年,终于在城里有了自己的窝了。”

  开县有43万人长年在外务工,每年仅通过邮政汇回到家乡的钱就有50个亿,资金潮推动购房热。开县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胡宗祥介绍,新开发的几个商业楼盘也是以农民工购买为主。

  江津李寺镇牌坊村村委会主任李贵才告诉记者:“全村363户村民有200多户长年离家在外打工,其中先富起来的20多户在县里买了房子。”他说,“穷治坡,富购窝。城里乡下都是一个道理!”

  一些农民工用工企业也开始在县城购置土地为员工建房。开县星星建材公司为农民工员工联建了住房60多套。常年在北京等地承揽建筑工程的重庆市梁平盛华建筑公司准备建一个农民工小区。

  “俺农民购房一为进城生活,二为财产保值”

  长期以来,农民工是“平日在城里,过年回农村;奉献在城市,养老回农村”。开县县委书记蒋又一说:“农民工买房很重要,因为可以落户口;落了户口,全家可以在孩子教育、就业培训、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享受市民待遇,政策含金量很高。否则永远是城市边缘人。”

  开县金凯丽都小区里一半住户是农民工。丰乐镇迎仙村村民宋利全刚刚搬进装修一新的新家。去年他在金凯丽都小区购买了一套价值16万余元的商品房。这套140平方米的跃层房装修设计时尚。宋利全笑着说:“我在外当厨师十几年了,习惯了城市生活,我就把母亲和妻儿都接进城了。”镇安镇关子村村民朱莎高中毕业以后就长期在广东东莞打工做公司文员,她和男友贷款在县城购置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她说:“买了房可以当个真正的城里人,将来小孩读书也能上好学校。”

  梁平县和林镇爱国村村民刘思明拿出20多万元打工积蓄在县城购买了两套房,电梯还没有通,他着急装修入住,结果多花了几千块雇人把沙石料背上楼。

  不能让贷款难阻碍农民工买房定居

  梁平县发改委主任张小宁认为,农民工进县城购房是一件好事,既符合其收入水平,避免都挤向大城市,同时表明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出现了一个重大的转折,大量的农业人口开始自愿进城定居,向城镇集中。政府应该鼓励农民工通过县城购房增值资产,让他们真正变为城里人。

  但农民工进城买房定居仍面临一些制度障碍。比如多数区县农民工不能按揭贷款购买商品房。梁平县城锦绣家园公司经理王钦华说:“大约有40%的农民工在购买商品房时没有能力一次性付款,也不能办按揭,因为银行认为农民工没有资产抵押、固定收入的证明很难开。为了方便这些人买房,我们只能实行分期付款,允许他们在购房后三四个月以内分两到三期把房款付清,之后才向他们交房。这种方式无法满足更多农民工购房的愿望。”

  农民工大量进城购房也推动了县城房价的快速上涨,开县商品房的均价已经由去年的每平方米900元增长到了1200元,梁平县则由去年的每平方米1000元左右上升到今年的1356元。因此也有部分人认为,应审慎看待农民工县城购房热,防止开发商借县城楼市升温之机投入大量热钱囤地、炒房,引发大中城市以外的县城房价大幅度攀升。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平 | 夏灿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