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经济的白日梦 大家都不愿意从梦中醒来

  经济衰退并非一定是坏事,可以矫正一些非理性的经济行为,让人们活在现实中,而不是在那里白日做梦。可惜,做梦的人太多了,大家就觉得做梦是理所当然的,政府得保证大家做梦的权利。

  最近的美国经济,衰退之声响成一片。
联邦储备银行频频降息,布什政府也迅速与势不两立的国会达成协议,推出刺激经济的计划,给老百姓退税,预计几个月后,一个三口之家能够从政府收到一张一千五六百美元的支票。

  这一系列措施,与其说是经济措施,更像是政治措施。用政治措施解决经济问题,效用如何就很令人生疑了。美国的经济被另外一个因素困扰,那就是消费超前、储蓄不足。而这种现象,又和美国人作为帝国之民有强烈的“理所应得的权利”心态有关。

  所谓“理所应得的权利”心态,就是把许多并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看成是自己天生就应该享有的。许多美国人被这种带有强烈民族主义色彩的梦想所麻醉。当美国如日中天时,人们就宁愿活在梦想中,而不是现实中。比如,在房地产泡沫破灭中,许多破产的人都是这种只知道做梦的穷人:一年挣三四万块钱,首付也没有,就买了一栋五十万的独居。根据理性的财政分析,这种收入的人只能购买十万多的房子。可惜那最多是个一室的公寓而已。现实中不可能,就开始做梦。次级贷款,则是典型的做梦产业:给你低息贷款,不要首付,两三年后利息突然跳高。担心支付不起吗?不用担心。因为美国经济蒸蒸日上,房地产价格日日升高,两年后支付不起,房子可以卖掉,那时价格已经从五十万涨到了六十多万,你还能赚十万。上了美国这条大船,谁也没有风险,谁也有权利做住大房子的“美国梦”。

  美国的房价,就是这样在梦中升值。房子升值后,美国人就可以用房子作抵押贷款,迅猛消费,超出了自己的支付能力。可惜,等一觉醒来回到现实,房子并不值那么多钱。用住房作抵押拼命贷款消费的,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房子不值那么多,而且不断贬值,无法支持自己的消费。这样大家要么破产,要么停止消费,经济衰退就由此到来。

  经济衰退并非一定是坏事,可以矫正一些非理性的经济行为。于是,联邦储蓄银行要减息,让贷款的费用小些,政府赶紧把钱塞到老百姓手里,让大家赶紧花,以为这就能刺激经济了。

  可是,如今的经济问题,恰恰是贷款太容易、花钱太不谨慎。这些措施,岂不是让那些不理性的人更不理性吗?政府这些措施,满足了老百姓“理所应得的权利”心态。但是,最后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减息过分,可能促使美元进一步贬值,刺激通货膨胀,一般老百姓的劳动所得更无保障。可见,美国的经济病,其实是个文化病:大家都不愿意从梦中醒来。(作者为旅美学者薛涌)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