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郴州城的冰灾体验

  自1月13日以来,持续的冰雪天气使湘南重镇郴州市电网瘫痪,城区供水中断,过境的京珠高速公路阻滞封闭。

  2月3日,这座城市已停电9天,停水8天。

  郴州位于湖南的南部,纬度位置相对较低,对这样突如其来的严寒、冰冻,似乎缺少防备。


  走在冰雪覆盖的郴州市区,道路两旁大树因不堪冰挂重负,无一例外的“断臂折肢”,成了“光头树”。一些覆盖着冰雪的树枝、残叶堆在道路两旁,还来不及清扫。还有一些电线杆倒在地上,原本手指粗的电线上严严实实地裹着一层冰,看上去比人的胳膊还粗。

  在王仙岭一带,一排排高大的电塔被拦腰折断,上半部分折弯了,钢架像麻花一样垂下来。眼前的景象让人感受到巨大的冲击,无声地诉说着这座城市的伤痛。

  电网的瘫痪一直延续到记者发稿时,已经有9天9夜。夜里,在郴州城内,除了极少数备有发电机的单位、酒店能看到灯光,还有马路上汽车的灯光,其他地方都是黑压压一片。

  在商场,应急灯、电筒、蜡烛等照明物资最为抢手,基本上已经被抢购一空。电停了,水也停了。整座城市7座水厂,只有一个山河水厂因为地势较高,可以供应少量水外,城区大面积停水了。

  灾情揪着人们的心,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组织指挥下,郴州3万多名干部、部队官兵以及群众走上了抗灾一线。他们在疏通京珠高速耒宜段、107国道的同时,也动手拯救自己的家园。在这场与冰雪的战斗中,已经有三名干部职工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嘉禾县供电公司1名男职工因电杆断裂被砸牺牲;郴州市电业局职工曹响林攀上输电铁塔除冰后,1月29日下午在处理完故障准备下塔时,因疲劳过度猝死在铁塔上;郴州市交通局干部卢明强在2月2日清晨也因疲劳猝死在值班岗位上。

  灾难面前,人心不倒。在郴州市,无论是送水车前提桶排队的居民、加油站前排队加油的司机,超市里排队购物的群众,秩序都没有混乱。人们在共渡难关。北湖区涌泉小区居民曹大妈说,现在就是一个大家庭,只有互帮互助才能挺过去。

  2月2日,记者在出租车上已经能听到当地的广播,出租车司机小吕说,通过这里能及时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心里就不慌了。

  随着一批发电机的送达,歇业的银行也在逐步恢复营业。在罗家井农贸市场外面,一辆辆外地来的货车载满了蔬菜等物品,正在平价出售。自来水厂的四台发电机已经在凌晨安装完毕,城区很多地方已恢复供水。

  现在,随着交通逐渐畅通,外来的援助物资正陆续送达郴州。人们相信,郴州,在度过了这段寒冷、黑暗的冬日时光之后,它必将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