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千里高速通“雪路” 安徽高速公路抗雪保路纪实

  新华网合肥2月3日电 (记者葛如江、马姝瑞)中雪、大雪、暴雪,雪灾!1月中旬以来,安徽省连续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强降雪天气,高速公路安全行车受到严重影响。一千多公里高速公路急需除雪破冰保畅通!

  在这场“通路之战”中,安徽高速公路从上到下全员动员,奋力除雪,硬是从“失陷”于暴雪的千里高速上冲开了一条又一条的“雪路”。
到目前为止,全省高速公路已结束了通而不畅的状态,基本具备正常通行条件,车辆平均时速可以达到80公里。

  直面困难 欲与天公试比高

  1月28日上午,安徽省高速公路总公司再次紧急召开抗雪保通会议,成立以王水总经理为组长的“恶劣天气应急指挥部”,下设除雪组、抢险组、疏导组、宣传组,全面部署抗雪保通救灾工作。并要求全体员工必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值班制度,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冲锋在一线,确保雪一停,立即清除东西(合宁-高界)、南北(合徐-合巢芜-宣广)两个主干线。

  其实,早在“指挥部”成立前,一场“抗雪救灾保畅通”的保卫战已经悄然展开,多种应急预案已经制定完毕,初步建立了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

  在第一场雪来临之际,总公司及所辖路段迅速启动了第一次应急预案,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直属各路段主要负责人全部上路,24小时在岗指挥协调破冰除雪工作,疏导高速公路上的滞留车辆,并与交警部门紧密配合、同执勤、共疏导,及时应对天气变化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

  面对50年不遇的大雪,面对各类除雪专用设备严重紧缺、清扫积雪工作面积大、战线长,除冰难度大以及各种除冰设备运输缓慢的一系列问题,王水反复动员高速员工:“一定要换位思考,如果是我们被滞留在高速上,心里急不急?不要把责任都推给天气,现在只能想一件事:怎么直面困难,尽快解决困难!”

  血肉之躯降冰雪

  在安徽,高速公路总公司不仅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在岗、随时查看路况启动相应预案,员工们连续几天几夜不合眼也已经成为常事,一个个“拼命三郎”每天都忘我地战斗在一线。

  合铜公路三河镇南北各有一座大桥,1月26日,长时间的降雪让大桥铺上了厚厚的一层冰雪,途经这里的车辆随时会出现危险。身为合铜公路养护科科长的吴启震,一大早就带领工人,开着铲车来到三河大桥,现场指挥铲雪。平滑如镜的路面上,他一边挥动铁锹除雪,一边指导铲车作业,好几次因动作过猛,摔倒在地。

  当听说合铜路一处坡道因积雪车辆无法通行,堵道已长达2公里,还有不少车辆中途抛锚、司乘人员又冷又饿时,吴启震顾不上休息,与值班人员星夜带着各类应急物品赶往事发地点,一边救助被困司乘人员铲除冰雪,一边抛洒融雪剂。经过5个小时的艰苦战斗,积雪被清除,车辆顺利通过了陡坡。

  吴启震也许没想到,正因为他的身先士卒,使得开放式“绿色通道”的合铜公路,在相邻高速公路通行受阻的情况下,以全天候的安全畅通担起了安徽南北贯通线的重任。

  合徐高速也是安徽南北方向的交通大动脉,车流辆大,且以货车居多,每次因雪封道后车辆分流任务异常艰巨。冰天雪地中,路政队员在科长李卫民的带领下,主动放弃休息日连续工作,有的路政员嗓子喊哑了,有的路政员在雪地里走得时间太长鞋子湿透了,有的路政员手冻僵了,还有的甚至几天没合眼。

  融雪化冰通堵点就是打赢“最硬的仗”

  1月29日下午,安徽高速从各建设单位、养护单位和合宁高速扩建单位抽调出来的100多台平地机、推土机、装载机陆续进入除雪一线。雪一停,支援队伍立即配合沿线管理处展开了“百机千人清雪会战”。

  这些大型设备使用的都是柴油,由于封路原因,加油站、服务区的柴油早已售罄,工作人员就一遍遍开着小货车送油上路,然后再用冻僵了的手把一桶桶的柴油灌入除雪设备的油箱。

  经过一个昼夜的奋战,1月30日上午9时许,安徽省内东西、南北高速主干线全部贯通,宿松道口绵延数十公里的滞留车辆从上午9时到下午4时全部放行结束。滞留数天的车辆在经过道口时,纷纷鸣起喇叭,向广大高速公路职工表示敬意。在他们被滞留在道口的日子里,每日三餐,收费所和服务区工作人员挨车徒步将食品和饮用水送到他们手中。据不完全统计,这些“送温暖”小组已出动车辆500多台次,服务受助车辆12000台次,提供各类食品、饮料14000余份,疏导车辆27000台次,施救事故和故障车辆500台次。

  为了确保道路能通行,让更多的司乘人员能够回家过一个祥和的新春佳节,从1月29日开始,奋战在合徐、合巢芜、合宁、合安、高界除雪防冻保通的广大高速员工,克服长时间作战产生的疲惫,在武警官兵的紧急支援下,进一步加大机械设备、人员投入,对桥梁、坡度等重点路段进行破冰攻坚。

  1月31日中午,沈巷互通立交、牛屯河大桥破冰工作结束,所有人员马不停蹄向合巢芜高速最后一个破冰“硬骨头”--裕溪河大桥发起攻坚。经过连续奋战,整个合巢芜高速破冰工作当晚结束,恢复通行。

  在高界高速,沿线地方政府抽调机关工作人员以及交警上路帮忙清雪。截至2月1日上午10时,共投入应急人员2万人次,投入应急设备2634台次,抛洒融雪剂(盐)1300吨,铺设防滑草袋7500条。

  截至记者发稿时,合安高速路上的最后一个结点也被顺利“消灭”,全线贯通。此外,安徽省内合宁、合徐、合界、合巢芜等高速也实现贯通。安徽省高速公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车辆行驶在安徽高速上,平均时速已可以开到80公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启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