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台北写真:台湾新年开笔大会传承汉字书法(图)

台湾一年一度的新年开笔大会,2月3日在台湾领导人办公室前广场举行。报名参加书法挥毫者达三千多人。图为最近一年内在台湾书法比赛中获奖的十位中小学生应邀在开笔大会上挥毫。中新社发耿军 摄

  台湾一年一度的新年开笔大会,2月3日在台湾领导人办公室前广场举行。报名参加书法挥毫者达三千多人。图为最近一年内在台湾书法比赛中获奖的十位中小学生应邀在开笔大会上挥毫。中新社发耿军 摄


台湾一年一度的新年开笔大会,2月3日在台湾领导人办公室前广场举行。报名参加书法挥毫者达三千多人。大会礼邀十位各行业代表人物担任开笔官。图为白冰冰(左一)等开笔官在挥毫。中新社发耿军 摄

  台湾一年一度的新年开笔大会,2月3日在台湾领导人办公室前广场举行。报名参加书法挥毫者达三千多人。大会礼邀十位各行业代表人物担任开笔官。图为白冰冰(左一)等开笔官在挥毫。中新社发耿军 摄


  中新社台北二月三日电 题:台湾新年开笔大会传承汉字书法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耿军

  人手一支笔,翰墨飘香台北城!台湾一年一度的新年开笔大会,今天上午在台北隆重举行。

  新年开笔大会由台湾书学会、文化建设委员会和淡江大学主办,已届十年。书学会秘书长何正一先生介绍,十年来由于反响强烈,参加人数年年增长。今年是干支纪年“戊子”年,故定名为“戊子新年开笔大会”。目前报名参加书法挥毫者已达三千人。

  尽管今天台北冷空气来袭,但很多爱好汉字书法的民众不畏严寒,兴致勃勃。
现场人头攒动,上至白发苍苍的耄耋老者,下至四五岁的顽童,其乐融融。包括高雄、花莲、台中等中南部城市的孩子也在父母亲陪同下前来练笔。

  开笔大会十时许开始。首先进行的开笔仪式分为“开笔官”挥毫和“书传生”挥毫两部分。开笔官是书界尊称,开笔大会邀请台湾各行各业代表人士担任开笔官,其中有书界名流,也有政府官员及热心文化事业的知名人士。

  何正一担任今天的主持人。他一声令下:“请开笔官开笔!”十位开笔官翰墨润笔,运筹帷幄,在斗大的宣纸上各书一字:迎戊子新岁,庆文化传承。

  与开笔官并排而坐的十位书传生在开笔官挥毫后,开始“写大字”。书传生是开笔大会上最重要的角色,有幸成为今年书传生的十个孩子都是去年全台湾书法比赛中获得高奖的中小学生。他们被要求像开笔官一样在同样大的宣纸上写下十个汉字。与大人们不同,孩子们写下了“欢欣过新年,快乐来挥毫”。

  “安排孩子们做书传生,代表了书法的传承,也号召全民传承书法艺术,并展现文化迎春的气氛。”何正一说,书法传承是每年开笔大会最重要的目的。

  今年十二岁的女同学苏品桂是十位书传生中的第一个,她所写的“欢”字笔力刚劲、灵动飘逸,俨然一个老书法家的气派。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二年级就开始跟老师学习书法,参加了很多书法比赛。拿到的最大的奖项是“海峡两岸儿童书法大赛金奖”。二00六年八月十三日,她被邀请到北京参观,在故宫中看到很多书法碑帖,非常喜欢。

  何正一告诉记者,孩子们学习书法有三大益处:“一,书法使人静心,能帮助孩子们安心读书;二,通过学习书法,学会尊重前辈,有助修身养性;三,对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帮助很大。”

  开笔大会现场,主办方还邀请了台湾各地知名的书法家前来献艺。爱好书法的市民借机前来,或讨教书法,或求一幅春联、一张福字等。老艺人们不吝其才,一一满足。

  为了鼓励书法传承,当天参加开笔大会的作品不仅能获得主办单位赠送的参加纪念状,还将接受评审,按成绩分别给予特优、优选、佳作等奖,特优作品将于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九日在“国父纪念馆”展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正一 | 耿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