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75%医务人员离职 伊拉克卫生系统陷入瘫痪

  近来随着伊拉克安全局势的好转,越来越多流亡他国的伊拉克难民陆续返回自己的家园。但是,一家国际卫生志愿组织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却显示,被连年战乱逼走的绝大多数伊拉克医护人员,目前不仅没有出现在这股返乡人群中,而且伊境内所剩为数不多的医护人员,仍然选择不断逃亡国外。
由此也造成了伊拉克的卫生保健系统一片混乱,儿童死亡率飙升。伊拉克难寻医生

  “在我认识的50个同行里,现在只有一个还留在伊拉克,我的电话本现在都空了!”66岁的耳鼻喉科老专家阿布·萨米尔无奈地说,战乱“抢”走了绝大多数伊拉克医生。

  据了解,自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来,伊境内已有高达75%的医生、药剂师和护士纷纷离职,其中半数以上都已移居国外。伊拉克医生联合会负责人纳齐姆·阿卜杜勒哈米德·卡希姆则统计得更细:在伊拉克拥有15至20年以上从业资格的2327名注册专业医师中,如今有60%到70%的人已经离开伊拉克,而专家级的资深医师们逃离伊拉克的比例更高达80%。

  “这些人都是伊拉克医疗系统的中坚力量,他们离开后,他们的岗位不是空缺,就是不得不由刚毕业的医学院学生临时代替,可这些年轻人太缺少临床经验了,很难胜任这样的职位。”卡齐姆说。

  据国外卫生组织统计,算上那些从战乱城市撤离到相对安全的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的医务人员在内,目前伊拉克境内只有约9000名医生。也就是说,平均每一万名伊拉克人,仅仅拥有6名医生。卫生事业陷入瘫痪

  医务人员纷纷离职,再加上伊拉克基础设施也在战争中受到严重毁损,导致如今伊拉克的卫生保健系统十分混乱。

  一名患有慢性关节炎的56岁退休工程师乌姆·阿齐勒说,当他冒着遭遇恐怖袭击的危险穿过数个城区去一家昔日开设多个专家门诊的医院看病时,却意外地发现那个医院已经停业了。“专家医生都逃到国外去了。现在,能找到一位医生就很不错了,我们没有挑剔的余地。”

  据悉,由于电力供应不足、医疗设备缺乏、医务人员人手不足,伊拉克境内的诊所和医院通常只能为病人实施简单的救治。在一些缺电严重的地区,医院也饱受停电的困扰,不仅很多医疗仪器成了摆设,而且也不时发生错过对危重病人最佳抢救时机的憾事。有统计数字显示,至今大约有800万伊拉克人得不到紧急医疗救助,一半伊拉克儿童遭受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而痢疾和呼吸道疾病等极易得到治疗的疾病,却因无法及时救治而导致了大量儿童死亡。有数字显示,伊拉克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甚至已接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水平了。

  伊拉克医疗救助严重缺乏的境况也使得一些国际救援机构对美国政府进行了抨击。有人指出,美国国防部接管伊拉克后,在重建伊拉克卫生系统方面无视国际惯例,在其投入的180多亿美元伊拉克重建资金中,仅有4%用在了卫生保健事业上。保护医生就是保护未来

  或许有人会质疑,既然伊境内的安全局势已经好转到涌现了难民回国潮,那么为什么伊拉克的医务人员不仅没人回国,反而还不停地举家迁往国外?

  据了解,在美军占领巴格达后,作为巴格达曾经的精英阶层的医生,由于拥有较多的财富,因此很快就被武装分子相中,成为被绑架、袭击和勒索赎金的主要目标。这些能救助他人生命的“天使”,在荷枪实弹的武装分子面前,却成为绝对的弱者。

  巴格达哈扎姆医院的眼科医生阿布·法拉赫说,由于担心遭到不测,医生们在医院工作时一度不得不随身携带着武器。“我们可以尽全力来保护病人,但是却没人能保护我们医生。”因此,当这些整日担惊受怕的伊拉克精英阶层面对一份国外待遇丰厚的工作机会时,很少有人会犹豫。

  对于伊拉克医生的这种尴尬处境,一些伊拉克民众却表现出让人感动的理解。一名叫卡希姆的病人表示,自己宁愿那些专家医生都出国,也比让他们留在伊拉克冒险要好。“我有5个医生朋友都被杀了。为了伊拉克的未来,应该首先保证他们的安全。他们最终是会回家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