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直面全球经济放缓 通货膨胀仍是最大挑战


  2008 中国直面全球经济放缓

  2008年,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所引发的一系列后遗症正逐步体现,受此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明显放缓,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增长遭遇潜在通货膨胀掣肘,各种经济政策同时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在这样一个世界经济的“刹车”之年,一直高速运行的中国经济在2008年是提速还是减速呢?近日,中国最顶级经济学家参与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北京召开,世界经济展望与中国面对的重大问题成为此次年会的主题。

  全球经济遭遇滞胀影响

  “全球经济正在放缓:美国住宅市场问题仍在继续,美国和欧洲金融体系依然面临压力,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正开始受到拖累。”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上周六发表在《金融时报》评论文章的开头。

  “去年12月份,芝加哥的期货市场相比于2006年,小麦上涨83.7%,大豆上涨74%,玉米上涨12.7%。所以2008年很可能经济放缓,同时国际通货膨胀有滞胀的影响。”上周六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如此判断。

  汤敏介绍,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计,2008年原油的整个需求将增长210万桶/日,但是真正产能增长60万桶/日,存在短缺。其他有色金属价格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涨幅,去年国际矿石的价格上涨将近一倍。而目前,全球的粮食库存也是20年最低的水平,存在着2200万吨产需缺口,粮价可能还要继续上涨。

  关于全球经济,IMF最新预测认为,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07年的4.9%放缓至4.1%。这是IMF自2007年10月发布上一期《世界经济展望》后,再次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美国经济将明显放缓,其他工业国家将出现更为温和但幅度仍然很大的放缓。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认为,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的确切时间尚不完全明朗,但其表示,鉴于新兴市场与工业国家的紧密联系,经济放缓可能只会更早降临,而不会更晚。

  在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看来,世界经济的繁荣是建立在美国泡沫所创造的财富效应的基础上,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欧美经济的复苏,也都是建立在美国的最终需求的不断扩展之上,如今这个泡沫破裂了。

  “美国贸易的增长幅度会下降,现在我们看到美国的贸易赤字在不断受到压缩。”王建如此判断。“去年4季度,美国的进口增加了0.3%,出口增长了0.9%,且还会继续变化。”

  美国降息并非明智之举

  再次下调对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IMF将其归结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风暴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和美国经济放缓趋势。IMF认为,美国经济虽然将延续放缓趋势,但可以避免衰退。

  近段时期以来,美国频频出台相应政策,调控国内经济形势。布什政府宣称要通过1500亿减税计划刺激国内消费,并将减税行为永久化。1月30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5%,降息后联邦基金利率指标现为3%。同时,美联储还宣布下调贴现率0.5个百分点,达到3.5%。这是继1月22日大举降息7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再次出手。累计125个基点的降幅,也使今年1月成为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的单月降息幅度。

  IMF官员约翰逊说:“这对美国是一项不错的政策组合,适当且有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美国低利率政策解决危机的措施不明智,应该停止减息。应该让海外的投资者进入美国,缓解危机。

  “美国现在采取的是刺激消费的政策,这个在达沃斯论坛遭到了许多人的批评。”刚刚参加完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如是说。他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出现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人的消费造成大量的借债,对此,美国政府应当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但如此一来,美国经济暂时会出现严重问题,而美国政府不愿意承受暂时的困难,所以采取了现在扩张的货币政策。

  余永定说,“最近有一篇文章讲,美国人就像酒鬼,为了使酒鬼醒酒,现在让他多喝一壶,现在这种方法可以解决一时之渴,但是权宜之计不可能根本解决问题”。

  中国利率调整受全球经济牵制

  专家分析,美联储的降息行动减小了国内货币市场利率上升的空间和动力,压缩了我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的空间,这可能影响到央行通过加息手段进行宏观调控的选择余地。

  在美联储此次降息后,联邦基金利率降至3%,中美基准利率倒挂逐渐接近1个百分点。我国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指出,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降息会压缩中国央行利用利率杠杆调节国内需求的空间,因此央行会比较多的运用数量工具和汇率机制。

  目前,央行选择加息的重要参考在于中国经济的局部过热现状,包括物价较快上涨、投资增长过快以及流动性过剩加剧等因素。

  但是,全球化融合步伐的加快,使得中国经济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越来越敏感,央行将综合评估美联储降息的影响。专家分析认为,“为了避免人民币升值压力骤然增大带来负面影响,美联储的降息行动无疑将减少我国央行的加息频率和准备金率的调整频率”。

  “目前中美利率倒挂、人民币升值,可能压力不会很大,热钱的流入问题可能压力也会减少。”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如此表示,她判断,目前这个时候可能就是我们进行汇率改革,进行结构调整的最好时机。“如果等到一年两年以后美国的经济开始恢复,又会开始重复新危机带来的问题。等到那个时候,我们可能重复我们现在的问题。”她说。

  中国经济信息网首席经济师同时建议,当前利率调整的有效性受到制约的情况下,应该更多地使用汇率政策,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他认为,如此既可以平衡国际贸易,有助于控制流动性,也有助于控制通货膨胀。余永定亦认为,此时人民币应加速升值,同时加强对资本跨境流动管理。

  数据显示,自年初至1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达1.67%,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升至7.18元。多数专家和机构分析,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9%左右。

  通货膨胀仍是国内最大挑战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或许在美国无暇对其施压时得到减缓,但国内面临的严重通货膨胀形势不容乐观。作为判断是否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CPI成为众多机构和学者关注的数据。去年全年,我国CPI均值达到了4.8%,11月单月最高6.9%。在预测今年1月的CPI数据时,不少机构判断其将超过7%。

  王建指出,目前的通货膨胀属于成本推进型,同时由于人口增长、土地减少,造成农产品价格上涨将是长期趋势。

  业界普遍认同现在的通货膨胀是世界范围的通货膨胀,原因是油价、粮价等进入了上升的周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尽管油价回落或可能有助于缓和通货膨胀压力,但货币政策面临如何在较高通货膨胀率和经济增长减速之间寻找平衡应对方案的严峻挑战。

  吴晓灵进一步指出,通货膨胀不是受制外部需求的变化,而是自身结构不合理的影响。目前我国资源的价格水平低,“如果我们用这样低的资源进行生产的话,只是拿中国有限的资源来补贴全世界。”吴晓灵说。他认为,中国必须及时地来调整资源价格,包括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而这些价格的调整,就意味着要推动物价的上涨。

  对于目前国内的通货膨胀,余永定认为,必须坚定地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首要目标,降低消费者的通货膨胀预期,打击企业的囤积、待价而沽、竞相涨价等行为。

  他认为,市场上关于结构性通货膨胀的概念完全错误,通货膨胀是无法用结构调整或微观管理的办法来解决的,必须采取紧缩性政策,应该接受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但不应低于8%-9%,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配合实现通货膨胀4%、经济增长8%-9%的目标。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容忍度应主要考虑就业状况。

  根据IMF最新预计,中国经济增速也会有所减缓,将从去年的11%放慢至10%。

  王建表示,目前我国面临的还是一个滞胀的格局,“这个时候是保增长还是保价格,中国能不能挺过全球今年的经济箫条就很难说了。”

  余永定发表观点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有物价上涨和经济增长相互交替的时间,这一段时间可能出现震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 斯特劳斯 | 汤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