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乍得:反政府武装攻入首都 总统被困总统府

  经过数小时激战,乍得反政府武装2日上午攻占了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大部分地区。截至记者发稿时,据传乍得总统代比仍然被困在总统府内。乍得局势多年动荡,叛军数次兵临首都政府均化险为夷,而此次反政府武装长驱直入,这要部分归因于乍得原宗主国法国态度的转变,也预示着中部非洲各派势力和介入该地区的多种国际因素可能将出现调整。


  乍得反政府武装此番出击,赶在欧盟计划2月初在乍得东部和中非共和国东北部部署2500余人的维和部队前夕,二者不无关联。欧盟维和部队以法国军人为主,而法国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一直力挺代比。2006年代比连任总统后,反对派从未放弃武装推翻代比政权的企图,一旦以法国力量为主的欧盟维和部队进驻乍得,反对派武装夺权的难度必然增加,所以反对派加紧行动,以抢占先机。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力挺代比的法国政府,此次行动相对低调,其作法与2006年4月支持乍得政府军击溃叛军的“准介入”手法对比鲜明。法国与前殖民地乍得的军事合作有30多年的历史,法国为乍得政府军提供培训、武器装备、情报、后勤、医疗等支持,乍得允许法国在乍得维持1200人的驻军。两年前乍得反政府武装兵临恩贾梅纳,法国驻军不仅为乍得政府军运输兵力、提供情报,还直接增援总统卫队,最终致使反政府武装百余人丧命,200多人被擒。

  这一次,从去年12月底乍得几派反政府势力实现联合,到今年1月28日三股力量统一发兵,反政府武装5天时间奔袭700公里,一路几乎未遇阻截,2日攻入恩贾梅纳。法国方面的表态是对乍得政府“支持但是不参与”,法国驻军主要任务是护侨,除了提供若干情报支持外,未对乍得政府军伸出实质性援手。

  法国在乍得改变行动方针,是因为萨科齐政府强调法国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应该是“在联合国或非洲联盟授权下”执行维和任务,而不是卷入某些国家的内部冲突。力主欧盟在中部非洲部署维和部队,旁观乍得反政府武装的进攻,正是法国外交总体战略和政策调整的体现。

  代比总统虽已不能掌控国内局势,但是对乍得本国和中部非洲腹地的大棋盘而言,他所代表的势力依然重要,不论非洲国家、法国,还是国际社会,都不会对乍得乱局始终袖手旁观。

  刚结束的非盟首脑会议和法国政府已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乍得反政府武装企图通过暴力夺取政权的行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对乍得叛军与政府军之间的冲突加剧表示极度关切,呼吁尽快通过和平对话和谈判解决乍得目前的危机。若能通过和谈实现乍得政治权力的重新分配,对这个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而言,这将是由乱到治漫漫长路的新起点;对复杂脆弱的中部非洲而言,这预示着地区各派势力和介入该地区的多种国际因素可能出现调整。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