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部分中断交通恢复 公众应避免出行灾区

  今天,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应急指挥中心就抢险抗灾进展、雪灾将怎样影响中国经济,以及春节期间老百姓将如何出行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几天前,国务院成立了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专门统筹协调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中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工作,指挥中心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介绍说,应急指挥中心成立以来,每天晚上8点都召开协调会议,就交通、电网、电煤运输等问题进行会商,目前已经召开了5次会议。

  部分中断的交通逐步恢复

  李朴民说,铁路方面灾害较为严重的京广线南端和沪昆线怀化至贵阳段运输能力已基本恢复,运输秩序逐步好转,但部分受灾地区铁路运输能力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并且还将面临持续恶劣天气的考验。目前广州、上海、南昌等地仍有部分旅客滞留。广东情况最为严重。

  截至2月2日17时,京珠高速全线基本畅通,鄂湘界和湘粤界已经解除封闭,但由于湘南粤北地区又开始降雨,路面重复结冰,车辆行驶缓慢。

  另外,灾区各机场的运行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但因为跑道积雪积冰,杭州、宁波、常州、义乌、黄山、永州、九寨沟、铜仁、黎平、荔波、井冈山等机场在不同时段关闭。目前除黄山机场继续关闭外,其他机场已开放。

  李朴民说,全国电网运行的情况,华北、东北、西北电网运行平稳,华东电网运行基本正常,福建电网与华东主网节电运行。华中电网除湖南、江西外,运行基本正常。南方电网,除贵州外运行基本稳定。

  一直告急的电煤最近也有所缓解,2月2日,直供电厂存煤1767万吨,比前一日增加44万吨,平均可以用8天。除西北外,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的电煤库存均较前一日有所回升,目前尚有京津唐、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陕西直供电厂存煤不足7天。

  李朴民提示说,据中国气象局预报,2月3日,南方地区持续的雨雪天气将有所好转,同时气温回升,有利于抢修救灾。但由于地表积雪,浮冰多,需要防范融雪过程中造成的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灾害。

  公众要避免春节去灾区旅行

  再有几天就到春节黄金周,今年老百姓该怎样度过?应急指挥中心今天提示说,目前还有部分地区交通仍未恢复正常,电力供应尚不稳定,预计未来几天南方地区还将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公众应该避免赴灾区和途经灾区旅游。

  李朴民介绍说,应急指挥中心今天已经发出公告要求受灾地区的旅游经营活动要根据当地气象状况和交通、电力供应恢复等情况有序进行。凡路面结冰尚未完全消除、电力供应尚不稳定、旅游接待设施设备损坏严重等不具备接待条件的景点,一律不得开放;开放景点的旅游地区,也要做好应对灾害性天气以及灾害性天气造成电力设施损坏和运输中断等突发性事件的应急预案。

  另外,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受灾严重的地区要继续全力做好抢险抗灾工作,尽量减少大型节庆活动,把主要精力放在妥善安置好灾区群众的假日生活上。

  因发生严重雨雪冰冻灾害,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留在工作所在地过节,减轻了因灾害造成的铁路和公路运输压力,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及时发布交通状况和天气信息,提供相关咨询和服务,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减少出行的盲目性,减轻机场、车站、码头因旅客滞留形成的压力。

  南方雪灾会否改变中国经济发展趋势

  民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31日18时,今年1月10日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中国19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程度不同的灾害。目前,因灾死亡60人,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537.9亿元,这样的影响会不会改变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势头?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今天说,因为这次灾害还没有结束,现在很难对灾害的影响作出很全面评估和详细分析,但有一些因素是值得关注的:比如这次虽然已经有19个地区受灾,但是受灾较重的集中在南方一些区域,不是全国范围的。虽然对当地工业会有很明显的甚至很严重的影响,但是对全国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另外,就这次雨雪冰冻灾害本身来说,虽然持续时间比较长,但就全年而言,还只是集中在一段时间,而且从现在开始,南方的天气已经有一个转暖的趋势。尽管还有第五次、第六次的弱冷空气的侵袭,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转暖,这样说来,灾害持续的时间还是有限的。

  朱宏任还说,今年中国经济发展还有很多积极因素,包括要举行奥运会。

  农网受损线路长度绕地球两圈

  今天国家电网发布消息说,截至2月3日11时,严重的雨雪灾害共造成国家电网营业范围内输电线路故障累计停运8023条次、倒塔9527根(基)。农村低压线路受损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周的长度。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累计出动抢修人员71.2万人次,共抢修恢复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4707条次,占受损线路的58.7%。

  2月2日8时至3日8时这24小时中,受雨雪灾害影响最重的华中电网500千伏线路发生故障5条次,经采取措施,其中4条次跳闸后恢复送电。目前,华中电网还有32条500千伏线路受灾停运,比前一日新增1条,湖南、江西受灾情况最为严重。华东电网500千伏线路发生故障3条次,目前有20条500千伏线路受灾停运,比前一日新增3条,浙江地区线路受损情况最严重。

  2月2日晚,国家电网公司向辖下的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河北、河南等电力公司发出通知,调集发电车和大批柴油发电机赶赴湖南、江西灾区支援,为当地提供紧急电源。根据各地反馈的消息,这次调集的发电车总容量有望超过16000千伏安,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的紧张局势。

  应急指挥中心的说法是,近期抢修电网工作的目标要确保在春节前实现国务院提出的基本恢复电网正常运行,同时为灾害性天气过后大规模修复500千伏以上骨干网架做必要准备。

  在2月2日举行的应急指挥中心协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要求要抓紧对损毁电力设施的抢修,特别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220千伏以下线路,以及涉及铁路、供水供气、通信、金融、能源生产等重点用户的线路,要集中力量,加快抢修进度,尽快恢复供电。

  未来一周南方还有过程性降水

  据中国气象局预报,未来一周,南方地区将从持续性阴雨雪天气转为过程性降水天气,降水强度呈减弱趋势。6日至9日南方大部分地区的降水将阶段性停止,气温缓慢回升,冰冻略有减弱。6日至8日早晨前后,湖北、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江西北部、湖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雾,部分地区的能见度低于500米。

  鉴于这样的气象条件,应急指挥中心今天要求交通、铁路部门利用降水减弱、气温缓慢回升的有利时机,集中组织力量铲除路上积雪积冰,全力疏通道路;加快组织铁路运力,抓紧疏散滞留旅客,积极抢运电煤及抢险抗灾物资,尽早恢复铁路、公路等运输秩序。电力部门要加紧抢修受损电力设施,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的供电。

  另外,指挥中心还提醒说,湖北、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江西北部、湖南等地区交通、公安部门要特别注意6日至8日早晨前后有浓雾天气,要防范大雾对道路行车带来的不利影响。本报北京2月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朴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