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抽检发现“有毒”烟花爆竹 合格率仅为63%

  浙江抽检烟花爆竹:近四成有问题

  浙江市场惊现“有毒”烟花爆竹

  □本报记者 胡雪良

  日前,浙江省质监部门对浙江市场的烟花爆竹进行抽检,结果表明近四成有问题,甚至出现“有毒”的烟花爆竹。

  据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介绍,烟花爆竹是涉及人身安全的危险产品,这次在全省范围内共抽取215家销售单位的220批次烟花爆竹产品,合格率仅为63%。

  从检验结果来看,存在的不合格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标志、禁用药物、引燃时间等几个方面。

  引火线短易发事故

  在检查过程中,质监局工作人员发现,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烟花爆竹引火线过短,引燃时间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江西省上栗县金水出口花炮厂生产的王牌大地红(2000型)鞭炮按标准规定引火线燃烧时间应为3至13秒,但实测下来才1.0至2.5秒。测试人员还没有远离鞭炮,鞭炮就引爆了。质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引火线是烟花爆竹产品中非常重要的部件,直接关系到燃放人员及周边人员的安全。不合格产品点燃后,人还未离开就爆炸,极易对人造成伤害。

  因引火线发生的事故并不少见,杭州的一位消费者就遭遇到这样的痛苦。他点燃了一串“大地红”鞭炮,还没反应过来,鞭炮就响了,结果手被炸伤。

  “有毒”鞭炮惊现市场

  检查发现,一些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利益驱动下违规采用有毒原材料。这些生产企业明知氯酸钾和砷化合物等数种药物对人体有毒有害,会严重污染环境,是国家强制标准中明确规定的在烟花爆竹产品中禁止使用的药品,但因这些药品价格低廉,爆炸效果好,仍然违规使用。

  如浏阳市枨冲永信烟花厂生产的“同升烟花”、江西东乡县出口花炮厂生产的300响路夏系列“大地红”、浏阳市吉鼎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300响“发财红炮”,这些产品都被添加了以上两种禁用药物。

  据专家介绍,氯酸钾在烟花爆竹生产中用于作为氧化剂材料,但在生产过程中易受摩擦、撞击而燃烧或爆炸,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给生产、运输、贮存、使用带来较大的危险。有关部门调查,由于烟花爆竹引起的重大安全事故中,有70%是因使用氯酸钾引起爆炸造成的。而且,氯酸钾对人体也有极大的危害,其粉尘对呼吸道有刺激性,若误食就会引起急性中毒,表现为高铁血红蛋白血症、胃肠炎、肝肾损害等,甚至导致窒息,约10克氯酸钾就可致人死亡。

  而砷及其化合物虽然也在生产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但大部分都有毒,进入人体后,蓄积于肝、肾、肺、骨骼等部位,特别是在毛发、指甲中贮存。长期摄入低剂量的砷,会导致砷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末梢神经炎和神经衰弱症候群的症状。若误食就会造成急性砷中毒,主要表现为剧烈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如抢救不及时可造成死亡。

  目前,质监部门已查封、没收了一大批严重不合格产品,并责令生产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