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海外禁烟运动如火如荼 英国禁烟从孩子抓起(图)




  海外禁烟 如火如荼

  禁烟是人类历史上一个老话题,伴随着烟草的产生就出现了禁烟问题。从世界上第一个因抽烟被判刑的赫雷斯至今,已经有几个世纪。17世纪全球还出现了第一次禁烟高潮,英国判处一名吸烟的贵族死刑;波斯王将吸烟者烧死;土耳其对吸烟者一律公开处死,砍头、吊死、肢解,残酷的手段层出不穷。但受利益的驱使以及文明程度所限,烟草日益泛滥,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每年有500万人死于吸烟所导致的疾病,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受被动吸烟的影响而死亡。

2006年2月,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首届缔约方大会在日内瓦召开,来自113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用法律手段推行控制吸烟已成为世界文明的一个标志和潮流。

  我国是吸烟大国,全世界烟民有12亿人,中国就占3.5亿,而且目前烟民正以2%的速度递增,尤其令人忧虑的是青少年和妇女吸烟率呈上升趋势。2004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对世界卫生组织承诺“将无烟奥运纳入绿色奥运”。随着奥运会一天天临近,如何兑现总理的承诺已非常严肃地摆在了全国人民面前。看看海外推行的戒烟做法,或许对我们有一定的启发。

  法国有数万“香烟警察”

  人们都听说过刑警、交警以及武警,甚至有的国家如埃及还有旅游警察,但从没有听说过“香烟警察”,而在法国就有这样一支警察。

  据报道,“香烟警察”的诞生是为了落实禁烟法。早在1991年,法国就颁布了禁烟法,但是多年来这一法律执行不力,不少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仍很常见。为落实禁烟法和政府命令,从2007年2月1日开始,法国有17.5万名“香烟警察”在公共场所进行巡逻监察,其中包括学校、医院、商店、机场、医院、度假中心等。报道说,“香烟警察”由警察、宪兵、交警和军队巡逻兵等组成,他们有权给违规吸烟者开违法证明,处以68欧元的罚款,而违规的公共场所将被处以双倍罚款。当然,政府还是希望通过教育来推动禁烟法令的实施。为鼓励烟民戒烟,政府给予那些放弃吸烟的人65美元的奖券,用于补偿购买烟草代替品,比如口香糖以及止咳糖。与此同时,法国政府采取了提高香烟价格、增加烟草税的办法,以经济杠杆来促使烟民戒烟。

  有媒体评论说,法国是迷恋香烟并把吸烟变为艺术的国家。法国象征主义诗人拉弗格在他1881年写的一首《香烟颂》诗中把香烟比喻为美丽而危险的女人。拉弗格称,香烟带给吸烟者生活一种高贵、阴沉而美丽的愉悦。这种愉悦是民主的、受欢迎的,且四海皆然的,因而把它当做现代性产生出来的最有意思、最重要的文化产品之一。而迷恋香烟并把吸烟变为艺术的国家——法国2007年派出数万名“香烟警察”开始执行戒烟法,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行动。

  意大利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意大利商店、饭店、酒吧、公共交通工具、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严禁吸烟(设有专门吸烟区的除外),违者将被处以27.5至275欧元的罚款,如吸烟时有孕妇或婴幼儿在场,罚款加倍。据欧洲媒体报道,尽管如此,还是有人敢于“冒险”。不久前,一批游客在米兰的一家餐馆就餐时吸烟,老板知道这违反意大利政府的规定,但为招徕顾客同时也碍于情面没有加以阻止。餐馆内的其他客人便打电话报了警。结果老板接到了罚款通知。

  意大利是欧洲烟草消费大国,烟民占意大利人口的1/4,每年约有9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各种疾病。为了公民的健康,近年来,意大利政府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扩大了在公共场所的禁烟范围,其中包括学校、医院、邮局、银行、图书馆、政府机关办公室、机场候机大厅、所有列车车厢、电影院、剧场、博物馆等场所。2007年底,意大利出台了一项新规定,禁止旅客在火车站内的绝大部分场所吸烟, 至此,意大利全国禁止吸烟的范围已经扩大到除私人住宅外的所有公共场所。如果“禁烟区”发现有人吸烟,“禁烟区”管理者也将承担责任,他们将被处以最多达2000欧元的罚款。违反规定吸烟者将被处以275欧元以下的罚款;如果吸烟时有孕妇或未满13周岁儿童在场,罚款将多达500欧元。此外,如情节更严重,经营者会被勒令停业3天至3个月的处罚,还有可能被吊销营业执照。

  为使公民认识到烟草的危害性,意大利政府对国内销售的香烟及其他烟草产品的包装都有具体规定:包装外盒上必须有意大利文说明,而且字体要清晰,同时要标明尼古丁和烟草焦油的含量。烟盒上还必须包含下列内容中的至少一项:抽烟会导致癌症;抽烟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孕妇:抽烟会损害您宝宝的健康;为了儿童的健康,不要让他们被动吸烟;烟草中毒每年会造成更多交通事故的受害者;抽烟对您周围的人群身体有害。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