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大学教授参选捷克总统 国籍恐是获胜主障碍

  在美国总统选举如火如荼之际,密歇根大学公共政治和经济学教授扬·什韦纳尔却无暇顾及。作为捷克总统选举参选人,什韦纳尔正紧锣密鼓地筹备自己的选战。捷克总统选举将于2月8日举行,什韦纳尔的对手是现任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
美联社3日撰文指出,美国国籍或许是什韦纳尔获胜的主要障碍。

  参选优势

  现年55岁的什韦纳尔是密歇根大学著名公共政治和经济学教授。他曾担任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韦尔的经济顾问,目前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捷克政府经济顾问等要职。

  什韦纳尔生于布拉格,1970年前往美国求学,本科就读于康奈尔大学,在普林斯顿大学完成研究生学业,获得经济学学位。之后,什韦纳尔返回康奈尔大学任教。1990年,他在布拉格设立经济研究所,引进美国的教育方式,培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什韦纳尔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参选总统是我研究公共政治学的顶峰,总统事务正好与我的研究领域契合。”为全力以赴准备选举,什韦纳尔已返回捷克居住,教学工作和在学校职务暂放一边。

  他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出任下届捷克总统,将自己多年研究成果和政治主张付诸实践,对世界政坛产生影响。

  什韦纳尔参选获得同事和学生支持,他的博士研究生尼克·鲍尔斯兴奋地说:“民众肯定希望让一位德高望重的人出任总统,直接参与国家管理运行。”

  美国背景

  虽然具有公认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什韦纳尔的从政之路并不平坦。

  冷战期间,由于捷克不允许公民拥有双重国籍,什韦纳尔在1981年获得美国国籍时,不得不放弃捷克国籍。1997年,什韦纳尔因国籍问题错过了出任捷克总理的机会。他于2001年重新申请捷克国籍,目前拥有双重国籍。

  什韦纳尔认为,现在是参选总统的最佳时期。他说:“一个人不可能永远放弃宝贵的机会。我思前想后,在密歇根大学校长玛丽·休·科尔曼和同事们的支持下,我决定尝试一把,参选捷克总统。”

  捷克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目前议会主要由三党执政联盟和两大在野党成员组成。什韦纳尔获得三党执政联盟中社会民主党和绿党的支持。另一执政党公民民主党则支持现任总统克劳斯。

  此外,在野的中基民盟-人民党分为两派,各自支持不同参选人。捷克共产党尚未就支持哪方公开表态。

  什韦纳尔要想获胜,还需得到捷克共产党的支持,但捷克共产党对什韦纳尔拥有美国国籍不满。

  公民民主党副主席、现任内政部长伊万·朗格尔在接受捷克《周报》采访时说:“什韦纳尔看起来就像是到捷克来度假休闲的游客,我无法想象捷克由一位"游客"管理。”

  面对各方不满,什韦纳尔表示,一旦当选总统,他愿意放弃美国国籍。

  有益尝试

  作为总统参选人的妻子,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密歇根大学商学院教授凯茜·特雷尔道出了丈夫对祖国的情感。她说:“从1990年起,什韦纳尔每6个星期就要回捷克呆1周。”从1992年起,每年夏天,什韦纳尔都会带孩子们回捷克度假,直到孩子们长大成人。

  谈到参选总统,特雷尔表示,什韦纳尔没有把握获胜,只是把这次参选当作一次尝试,希望自己的政治主张在捷克政坛产生影响。

  她说:“什韦纳尔明白,获胜可能性很小。但他很欣慰,因为他能通过参选向捷克人民传达自己的政治意愿。即使没有当选,什韦纳尔也为捷克政坛注入了新思想。”

  什韦纳尔参选得到了全家支持。特雷尔表示,如果丈夫当选,她愿意到布拉格居住,成为捷克第一夫人,并在那里继续教学工作。

  什韦纳尔26岁的儿子丹尼尔就职于纽约一家投资银行,21岁的女儿劳拉还在读书。两人都表示,非常希望父亲能成为捷克总统。(竺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劳斯 | 瓦茨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