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微软骑上雅虎再战谷歌 强强联手未必能胜(图)

  “从某种意义上说,谷歌可能成为微软雅虎收购案的最大赢家”

微软希望借力雅虎与谷歌争夺网络市场。

  微软公司2月1日单方面宣布出价446亿美元收购雅虎公司,一旦收购成功,这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企业并购案。

  在收购声明中,微软表示将借力雅虎开拓网络领域,美国《商业周刊》发表文章称,此项收购将改变美国互联网格局,形成谷歌和微软两大对抗阵营。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微软的“狠招”未必致胜。

  微软借机争夺网民

  “我们的经济、生活、社会都在被网络所改变,而雅虎则是网站中的先锋,收购雅虎将使我们共同为消费者创造前所未有的新鲜体验。
”微软的首席网络架构师奥齐在收购声明中说。而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则更直接地表示,与雅虎的结合可使微软拓展网络市场的成本每年节约10亿美元。

  “微软和雅虎结合如果成功,势必使谷歌面临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硅谷电脑与互联网研究与咨询机构Ovum公司副总裁戴维·米切尔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很明显,谷歌是微软试图对抗的劲敌。

  谷歌的在线软件下载便对微软主导的办公软件市场构成了明显威胁。最新统计显示,谷歌目前控制了美国网络搜索市场56.3%的份额,雅虎和微软各占17.7%和13.8%。而在全球范围,谷歌控制的市场份额还要更高。

  谷歌有了新对手

  在微软的收购要约宣布后,雅虎发表简短声明称将认真和迅速地评估这一方案,并保证任何决定的作出,都将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和股东最大利益。

  微软收购雅虎的兴趣早已有之。2005年微软便向雅虎抛出了橄榄枝,但一直未获成功。但现在雅虎境况惨淡,1月31日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告,盈利下降23%,宣布在全球裁员1000人。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被微软收购几乎是雅虎的最佳选择,31美元的股价较雅虎前一日收盘股价溢价62%,雅虎股东将很难拒绝。

  按照美国法律,雅虎要拒绝这个收购,董事会必须证明公司能在短期使股价涨至31美元,否则股东将起诉董事会。微软宣布收购计划后一天,在纳斯达克市场长期下跌的雅虎股票如同被打了强心针,开盘跳涨50%。

  如果雅虎同意,微软预计收购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但不少法律界人士担心收购案会遇到欧盟和美国政府反垄断政策的阻挠。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部前任高管弗里德里西克表示,微软与雅虎的合并可能造成互联网市场双寡头垄断局面,“但谷歌可能会欢迎这一收购,因为可以找到为自己辩解的理由了”。谷歌收购美国“双击”网络广告公司案仍在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中。

  也有观点认为,美国的管理机构最终会同意这起购并案,因为管理者乐于看到有人对谷歌日益强大的市场主导地位发起挑战。

  强强联手未必能胜

  与雅虎2月1日股价的急剧攀升形成鲜明对比,微软的股价当天下挫了6%。这反映了市场对此案的多重考虑,多名互联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指出,微软、雅虎的企业文化千差万别,能否顺利整合是个大问题。

  但戴维·米切尔认为,这些担忧纯属杞人忧天,“庞大的微软拥有很多不同的部门,每个部门都有不同的企业文化,相信在微软的院子里总能找到一块适合雅虎的地方。”他认为,真正值得担忧的问题是,微软和雅虎的联合能否阻挡谷歌的发展势头。

  “微软和雅虎结合,不会改变它们在网络技术及业务模式上落后于谷歌的根本现状。”硅谷华裔IT业投资顾问托尼·李告诉记者,“谷歌很可能还从中受益,因为很多长期持有雅虎股票的人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了解这笔投资,再重新寻找新的真正具有成长性的投资目标。他们也许会在比较一番之后把钱投给谷歌。从某种意义上说,谷歌可能成为微软雅虎收购案的最大赢家。”(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发自洛杉矶)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美国微软公司日前宣布出价446亿美元求购雅虎公司。这一重大消息立即引起各方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两大巨头一旦成功合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企业并购事件之一,这或多或少将会改变全球互联网产业格局,同时也将掀起两大巨头与谷歌的新一轮角力。

  44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167亿元。“财大气粗”的微软为了把互联网巨头雅虎收入囊中,此次开出的价码开创了网络并购历史之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