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风雪中国:温暖与冰冷同在(图)

  1月31日,广州部分列车恢复运行,大批乘客聚集在火车站广场外准备进站。一乘客晕倒在人群中,乘客将其抬高救出。方谦华陈奕启摄

  就在记者开始写作此稿的时候,共和国总理正风尘仆仆前往湖南郴州。那座在冰雪中断电、断水已经8天的城市,这些天安静得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车车救灾物资载着爱心一直簇拥着那里的数百万人民。寒夜中,他们的心灵一次次获得了慰藉。

  2月2日中午,已经20来天没有见到太阳的长沙,一丝夺目的阳光悄悄从云隙间喷薄而出,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街头铲雪的人们,已然见到了冰雪消融的曙光。
头天夜里拳头大的暴雪显示了最后的狰狞,随后城市里到处响着铲雪的嚓嚓声……

  逃离,是面对灾难的本能。20天了,包括武汉、长沙、南昌等等“火炉”在内的南方大地正在经历一场近乎“荒谬”的冰雪灾害,现代化的生活也显示了其脆弱的一面。但冰冻的日子里,许多的人们在坚守,伴随着责任的爱心在涌动,百姓没有失去安全感。

  正因为如此,相信熬过了最难熬的日子后,人们碰在一起说起发生在冰天雪地里的各样故事,一定会说:这个冬天的南方,冰冷却又温暖。

  一、低于零度的雨

  今年冬天,南方很广泛的地区,从天空降下来的雨,低于零摄氏度。上小学的孩子们都知道,水低于零摄氏度就结成了冰。

  这种被称为冻雨的水,在寒风呼啸中,不停地洒到地上、树上、电线上……然后,结成冰,日复一日,树叶裹着厚厚的冰衣在风中叮当作响,道路成了溜冰场,电线一天天“长”粗变得晶莹剔透……到1月21日,千里冰封的景象绽放出残酷的美丽。

  《湖南日报》这天描述———雨凇,裹嵌草木,结出美丽的冰凌花;挂于乔木,织成长垂的珠帘;洒落水泥路面,铺就琉璃美景。

  当记者被街头的雨凇、雪松景象震撼得有些错愕的时候,记者用手机给一个北方的朋友发了条短信:南方的严寒近乎“荒谬”,给现代文明开的玩笑或许会超出想象。

  与北方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严寒相比,南方零下1~2摄氏度的气温其实不算冷,但在京珠高速滞留过的北方司机都无比深切地感到:冰冻的南方,是严酷的。“在北方,大多数时候下的是纯雪,并不会轻易结成冰,南方这次雨雪过程中大多数时候下的是冻雨,而且,这种大范围的雨凇已是50年一遇。”中国气象局的一位专家说,“我从1982年参加工作到今天已经是第27个年头了,从没有见过有这么大范围的冻雨天气。”

  连日来,冻雨和着冷雪,随风打到人身上,就是一种彻骨的寒冷。百年难遇的雨凇,在冷艳中悄悄地将一场灾难带给了中国人。

  “天上,是绵绵不绝的雨夹雪;四周,是寒风中披满冰挂的杂草树枝;脚下,是坚冷滑溜的冰封小路。风,吹得你一身似乎什么也没穿;雨,一丝一丝飘到脸上如同刺到心底;冰枝时不时像鞭子一样抽到你手上、脸上……”1月21日,记者与湖南电力工人在天寒地冻中只“熬”过一天,关于雨雪冰冻的记忆竟是挥之不去。

  在长沙,关于这样严寒的记忆,只有六七十岁的老人还仿佛记得:1954年,城里像个溜冰场,屋檐下挂着长长的冰棱子,当时还是孩子的他们,会带着模板在还没有多少汽车的街上玩滑冰。

  他们也依稀记得,电力工人会举着竹篙,将电线上的冰打下来。大人出门,就将铺床的稻草扯一把出来,搓成绳缚在鞋上防滑,老人们则在家里,围着炉子拉家常。

  那时候,没有车水马龙的大街,没有高速公路,没有高耸入云的高压电路,没有空调,没有电视,很多人没有见过飞机,没有坐过火车,更不用说开着私家车上班了……

  于是,一场数十年前人们无法想象的图景,凝固在南方的雨雪中———

  数十公里长的汽车,困在了高速公路上;数十米高的输电铁塔,轰然倒在风雪中;飞机冻在了跑道上;火车因断电而趴在了铁轨上……京珠高速中断,京广铁路中断,机场接二连三关闭……最严重时,京珠高速滞留了2万台车近6万人,贵州省滞留在各条公路上的司乘人员一度多达10余万人,广州车站聚集了数十万等待“回家”的人……贵州出现了罕见的大面积停电,全省最多时有18个县完全停电。湖南50万伏骨干网覆冰严重而停运,郴州、衡阳、永州电网,与主网解裂,省会长沙,日供电负荷不足正常值的三分之一。人们开始抢购蜡烛和电筒,囤积蔬菜和矿泉水……

  雨雪灾难性地威胁着人们的现代生活———从城市到农村,从高山到田野,一场超乎寻常的冰雪严寒,与人们比拼着耐心和意志。

  二、堪称壮烈的搏击

  是逃离还是坚守,是抗击还是放弃———灾区的百姓,面临着一场极限考验。当人们从公开的舆论获知这场冰雪灾害的强度和复杂程度时,早已经有无数勇敢的人们冲进冰雪天地展开堪称壮烈的搏击。

  冻雨对电网的危害,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尤其是对于50万伏线路覆冰,靠线路短接融冰,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目前还找不到一个足够功率的电源让50万伏线路发热。裹在绝缘子上的坚冰,也非人工不能破除。

  于是,成千上万的电力职工,义无反顾地冲进了冰雪天地,登上寒风刺骨的高塔,用最原始的方式,用血肉之躯展开了与灾害最艰苦卓绝的搏击。1月21日,记者在复沙一回目击了他们在数十米的铁塔上敲击冰雪的壮烈之举,那一声声清脆的当当声至今还在寒风最刺骨的旷野、冰封最严重的山顶、在一座座岌岌可危的高塔上连绵不绝地敲响着。

  “湖南电网遭遇50年一遇的冰冻灾害,能坚持半个多月至今而不崩溃、瓦解,除了科学调度,在很大程度上是靠电力工人冒着生命危险,一锤锤、一棒棒"敲"出来的。”湖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维建说。

  冰冻来势之猛、覆盖面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其严重程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跨越山区的一些输电线路,出现了4至6厘米厚的覆冰,远远超出了1.5至3厘米的设计值。冰冻严重时,覆冰厚度每小时增加1毫米。

  湖南省送变电公司总经理向元桢说: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蹬上随时可能倒塌的铁塔,我们的员工已然将生死置之度外。

  冰冻灾害发生后,送变电公司3000多员工在冰雪中搏击了一天又一天,到1月26日,当周景华、罗长明、罗海文3位烈士敲击完生命的最后音符时,这3000人用最原始的方式,在刺骨的严寒里,对2000基铁塔上万串绝缘子进行了人工除冰,打通了11条50万伏线路,使得湖南50万伏线路在冰冻最严重的时候,还奇迹般实现了短暂的闭合。

  向元桢一次又一次地落泪。

  当他在医院看望身受重伤的员工时,躺在病床上的勇士居然没有一句抱怨,居然那样淡定地描述险情发生时的一切,他为这样的员工流泪了;当得知牺牲的3位员工要被追认为烈士时,他和电话那头的李维建一起,失声痛哭了;在烈士牺牲的当晚,他含着热泪在员工大会上说:56年了,送变电终于有了烈士……

  抗冰保电的战斗还在进行中。当罗长明们一个个艰苦卓绝的镜头呈现于世人面前后,虽然铁塔承受不了冰雪之重而不断地倒塌,但人们却减少了对停电的惊慌。也许,感奋的人们坚信:支撑着万家灯火的,是比铁塔更坚强的电力工人。

  在突然而至的重大灾害面前,总有那些英勇的人选择了冲在最前面,用自己的生命彰显了责任感和大无畏,周景华、罗海文、罗长明、曹响林、肖建华、周泽良、王勇、张新民、刘焕松、郭燚,这些火热的生命,在这个冬天带给了人们温暖和安全感。

  三、充满温馨的坚守

  只要有人在坚守,责任就会成为抵御灾害的最坚强防线。

  1月26日下午,极度深寒。从一线抢险的工地转回来,记者到了市电力局调度所,桌上,堆着几箱方便面和饼干,30出头的副所长张勇说:已经10多天没回家了。

  12个大多是30岁出头的员工,如今全部“植物神经紊乱”。“我们最怕电话铃声,即使睡下了,电话一响,一弹就起来。现在是干脆睡不着了。”配网调度班长刘魏说。

  用他们的话说,电网正在维持着“脆弱的平衡”。面对脆弱的电网,负荷班要能在几分钟拿出限电的方案,配调班要能在几分钟将该拉的闸拉到位不出错,监控班要24小时一刻不停地盯着监视屏幕从上万信息里辨别出故障和险情……在非常的日子里,这些年轻人已经数次执行在10~20分钟时间里拉下40多万负荷的命令,“不能拖延,不能出错,否则可能导致电网崩溃!”张勇说。

  记者感受到,这样的坚守一样顽强和充满挑战。在这场出人意料的冰冻灾害中,越是平凡的坚守,越需要责任感,越需要镇定。

  1月29日19点整,北京至长沙的T1次列车,经历了12小时晚点后,滚动着疲惫的车轮,终于到了终点站———长沙火车站。车队教导员胥良记录了这次不寻常的旅程———

  ……18点43分,列车在河北省高邑火车站,40分钟后启动了;20分钟后,在隆饶火车站又停了下来;7分钟后重新启动,15分钟后在卫辉火车站再次停下来;又是7分钟后重新启动,19点43分,在新乡火车站又停了下来,然而这一停就是10小时30分!列车长龙斌用列车无线电台向各车厢列车员发出命令:从现在起,大家坚守岗位,不准睡觉,每隔30分钟必须巡查车厢一次。

  “坚守岗位,不准睡觉。”遵守着这个“命令”,在列车走走停停的时候,这些普通的列车员,用疲惫的身躯维护了一个流动的“小社会”的安宁。车上的餐车班是1月25日就接班的,分别跑了一趟北京,一趟武昌,这天是第二次从北京返回,师傅们已经在火车上呆了5天!车上的物资已经耗尽,他们利用停车的时候,居然从车站、从路边采购回来“丰富”的大米、猪肉,始终保证不让1000多名旅客饿肚子。

  在铁路因灾而不断出现故障的非常时期,一批铁路员工用无比的坚忍书写了责任。1月26日11时,正在发高烧的广铁员工文铁君,打开A620次列车瞭望室的侧窗玻璃,伸出头一路瞭望。因为机车玻璃上结了冰,视线模糊,只有开窗瞭望才能更好地保障几千名旅客的安全。文铁君在刺骨的寒风中坚持到第二天12时,等列车运行到郴州,才吃上24小时来的第一顿饭。

  这个严寒的冬天,越是平凡的坚守,越释放着责任的温馨。

  “大家都已经极度疲惫,许多人已经感冒发烧,可是我们都告诉自己不能停下来,因为冰雪灾害还在继续。”长潭高速女交警唐立红的声音已经嘶哑,此时,她和同事们已经在高速公路上连续上了17个小时的班。但这并不是唐立红上的最长的一个班。1月24日,唐立红凌晨3时上班,在路上进行分流,因为堵车,一直忙到翌日凌晨4时。

  1月13日湖南进入雨雪冰冻天气以来,700多名高速公路交警取消了休假,全体上路保障道路通行,大家其实都像唐立红一样在坚守着。这样坚守在冰封的京珠高速上的,还有500多名路政队员,他们不仅破冰除雪,还为滞留的人们送吃的、穿的,救助被困病人,“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

  湖南省益阳电视台记者小钰,在“迎战暴风雪”现场直播报道中连续奋战了18天,由于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身体劳累过度,加上天气严寒,1月30日下午晕倒在连线现场,同事将她送进医院抢救才使她脱离了生命危险。小钰苏醒后表示:“这是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

  当晚点的列车上一位俄罗斯姑娘发出“中国人最团结”的感叹时,许多人一定意识到,灾难袭来的时候,没有什么比对责任的坚守更让人感觉温暖和安全。

  四、爱则众志成城

  当灾难冲击文明的时候,爱是最坚韧的抵挡。爱,使众志成城。

  党和国家领导人赶赴灾区的每一个镜头,在这个冬天里感动着每一个抗击冰雪的中国人;各级政府、各级领导身先士卒,各级工会深入灾区深入职工群众的做法,也是敢于承担、勇于负责的大无畏抗灾精神。

  这种无畏的抗灾精神,灾区一线屡见不鲜,是人们在这个深寒的冬季最温暖最感动的精神体验———雪灾考验着中华民族爱的能力,更激发了爱的能力、提升了爱的能力。“远方的人们,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句最具激情的话迅速在网上传播并感染着更多的人。

  每一场灾难都是无情的,每一场灾难又都能唤起人性大爱的回归,守望相助间,让陌生人也能成为亲人。爱的力量正在融化冰雪———

  1月23日零时左右,警察李云福驾车行驶至一个下坡路段,车子打滑失去控制,一头撞上了路面的护栏,他的手臂被刮开了一条口子,鲜血直流。顾不上扎伤口,李云福又赶紧搭乘从附近事故现场过来的另外一辆巡逻车。他必须带领身后的救护车,赶到15公里外的衡昆高速,救一位即将临盆的孕妇和孩子。

  1月27日下午,湘潭市上京珠高速的收费入口不远处。因车窗朝里面渗雪水,正在等待救援的中青年乘客,自发将老人、孩子圈坐到车子中间。

  1月28日,湘潭市一位青年志愿者,开着自己的面包车,将几锅热气腾腾的米饭送到了京珠高速湘潭马家河地段。目前湖南省各地有数万名志愿者,四处“巡逻”寻找需要帮助的人们。

  1月29日凌晨1时,已在京珠高速公路临长段值守了12个小时的民警汤澍和他的5个伙伴,饥肠辘辘准备吃刚送来的“晚饭”,却看到了不远处几个已因交通管制滞留了两天一晚的大货车驾驶员。汤澍和伙伴们停下筷子,默默将手中的6盒饺子交给了驾驶员们。

  1月29日,暴风雪又一次袭击了湖南西部高寒山区中方县。中方县政府组织数百名乡镇干部翻山越岭,背着一袋袋大米步行进村,去送给缺少粮食过冬的灾民。

  所有的冰雪磨难都将化为刻骨铭心的记忆,但抗击冰雪灾害中形成的团结、友爱、众志成城的精神与品格是一笔公民精神的宝贵财富———2月1日广州火车站,翘首“回家”的人群,以“人传人”的“头顶接力”方式使一名晕倒的孕妇得到了及时救治。

  爱的接力,在这个寒冷得近乎荒谬的冬天里融冰化雪。

  在爱的接力中,省委书记、省长将热呼呼的方便面端给了困在路上的司机手中,人民子弟兵夜以继日在铲冰除雪,志愿者走上了街头扶老携幼,在寒风中候车的老人身边停下陌生人热情的车……

  在爱的接力中,来自山西、河南、湖北、山东、陕西等省的电力工人,与湖南电力工人战斗在了寒风刺骨的三湘大地……

  在爱的接力中,许多门户网站蜂拥着一群有着各种稀奇古怪网名的捐助者……

  在爱的接力中,来自交通警察的路况提醒、气象部门的即时预报等各种充满关怀的信息,随时出现在人们的手机短信中……

  在爱的接力中,记者看到,风雪交加的夜晚,雪地里依然飘动着“工人先锋号”的鲜艳旗帜……

  (本报长沙2月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