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汽车江湖三国曹魏篇之战事点评:重建的力量

  倘若曹魏不举兵讨伐江东,那还会有以弱胜强的赤壁之战吗?历史当然不会重写,况且以曹魏当时之势力和雄心,在经历了赤壁惨败后反而让其重新认识了天下大势,并重拾起“奉天子,修耕植,畜军资”的治国思想。

  同样的命题也存在于车界第一势力集团的“曹魏”。
我们不妨做这样的假设,倘若克莱斯勒不被戴-克抛售,那它在未来中国车市的命运将会怎样?

  1998年,戴姆勒-奔驰公司斥资380亿美元收购克莱斯勒并组成戴-克集团。但几年下来,双方不光没有从中受益,还拖累克莱斯勒陷入了持续不断的亏损泥潭。克莱斯勒出现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它过于美国化。数据显示,2006年克莱斯勒在北美市场销售数量占其全年销售总量的92%。

  克莱斯勒想利用戴姆勒在欧洲市场的品牌强势,开拓其在欧洲的业务;但戴姆勒奔驰公司内部维护奔驰产品纯正性的努力要远远大于协同合作。在双方合并之初,新公司为到底用德国格式的名片还是美国格式的名片也曾经争论了好一阵子。可想而知双方要做到全面融合将有多么困难。

  对于陷入泥潭的企业,往往由于自己底气不足而很难在战略上出现太多改观,这时候就需要一个外力来打破原有格局。从这个角度上说,克莱斯勒被戴-克出售也许并不是什么坏事,至少目前从项目推进速度上看,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以破釜沉舟之势打算重塑中国业务的戴-克。如果没有被迫拆分,也许克莱斯勒与奇瑞的小型车合作计划到现在还在谈判桌上争执。而戴姆勒也许还仅仅只停留在参股福田的水平。

  再来说说PSA。多年来一直对东风“从一而终”的法国人,刚刚对哈飞有了想法,却又因为东风联姻哈飞一事使得自己跟哈飞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的前景扑朔迷离。最新消息表明,东风与哈飞的并购最快将在2月内完成,自称“想法单纯”的PSA并没有料到这股来自中国政府的推进企业重组的外力来得如此“凶猛”。但背靠大树好乘凉,PSA同样可以借助东风跟哈飞的结合体来进一步壮大自己的事业。正所谓“树挪死,人挪活”,这道理是相同的。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因此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巨变的今天,如论是分还是合,最终目的都是一样的:寻求新鲜血液或者重新分配精力,以谋得更大霸业。(周树远)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