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区政府力扫欠薪公司 农民工不再为欠薪犯愁

  各地“清欠”力度不断加大,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

  被驱逐出当地市场。李华绘

  寻访任文华一直是我近几年的心愿。

  4年前的一个风雪天,这位衣衫褴褛的四川籍农民工来到人民日报驻新疆记者站找到了记者,诉说了被包工头拖欠工钱的心酸经历。
于是,记者陪同任文华前往“讨薪”。费尽周折,历时半个月,终于让新疆米泉市包工头刘涛付清了欠薪。同时,也从业主手中帮刘涛要回了工程欠款。

  这一过程,本报曾以《讨薪记》为题,进行了连续报道。

  几年过去了,任文华和他的同事们的境遇如何?日前记者再次来到了米泉。经区划调整,米泉现已更名为米东区。遗憾的是,没有打听到任文华的下落。

  不过,还算幸运,在米东区的一处建筑工地上,记者找到了曾和任文华一起干过活的几位农民工。

  刘长宏来自四川南充。问起现在的情况,他一连说了三个“好”字。“5年前刚到新疆那会儿,年终结不到工钱,是常有的事。这几年情况越来越好。现在,再也不用为拿不到工钱发愁了。去年干了6家工地,只有一家工地没有结足钱。”

  他把没有结足钱的原因归结到自己身上:“老板验收工程时,说干的活不合格。起初,我不服气。可人家老板把各种证据一摆,我认了,确实是自己有些活没有干到位。今年准备报个培训班,好好学学技术。”

  宝鸡小伙儿侯杰也有同感:“现在政府处处为农民工撑腰,咱日子顺心多了。出来打工,再苦再累咱不怕。怕的就是辛苦一年拿不上钱。”小伙子说,去年刨掉开销,净挣了两万多元。本想揣着厚厚一沓票子欢欢喜喜回家过年,可年关活儿一档接着一档,给的工钱又高,和老婆一商量,干脆不回了——把老婆、孩子接到新疆过年。

  在米东区华南装饰公司,记者见到了曾因拖欠任文华工钱被本报曝光的包工头刘涛。当年一脸阴郁的他,如今一脸轻松:“放心。今年我一分也不欠农民工的。那次讨薪,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农民工一年忙到头风里来雨里去多不容易!咱就是卖车、卖房也不能再对不起人家。”

  刘涛说,今年他接了两个工程,都是按时足额付给了农民工工资。尽管有个工程业主应付给他的工程款至今还没有完全到位,但他不担心:“现在连国家领导都在关注农民工酬劳问题,谁还敢恶意欠咱的款?”

  屈振旦是米东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干部,当年他曾和记者一起参加了讨薪的全过程。他说:“"任文华事件"已经成为米东,甚至整个新疆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醒世警钟"。不仅政府部门行动了起来,农民工自我维权意识也提高了。现在老板少给十块八块工钱都会找我们投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新疆有关部门一直在积极进行制度方面的探索。米东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队长孟鹏飞告诉记者:“过去,农民工欠薪问题,是投诉一件,处理一件,比较被动。经过几年探索,如今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防范机制,变被动为主动。”米东区专门出台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要求所有用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总造价的10%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存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专户。保证金不到位的,一律不允许开工。因建设单位的原因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可从其缴纳的保证金中先行划支。这样,就从源头上杜绝了欠薪现象发生。

  保护农民工权益是个系统工程。记者在采访中欣喜地看到,“人人关心农民工、人人维护农民工”的社会氛围正在新疆形成。为保障农民工权益不再受到侵犯,自治区各级工会组织也积极引导农民工入会。农民工不再是“异乡人”,他们有了自己的“娘家”。截至目前,仅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就有农民工会员近10万人。

  不知任文华现今在何处。我想,如果他还在新疆,一定会有全新的感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文华 | 刘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