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将建独立太空系统 监视全球导弹发射(图)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2008年2月3日报道 俄罗斯太空部队司令官宣布,俄罗斯将在2011年底前建成一个独立太空系统,监视全球导弹发射。

  这个独立太空系统服役后,俄罗斯导弹预警系统将更加有效。该系统除了跟踪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发射,还能够跟踪战术导弹,包括在那些研发和试验这类导弹的国家进行的发射。该系统将在2011年底前部署完毕。

  该系统将整合新一代航天器和经过升级改造的指令站,指令站负责控制在轨星群并接收和处理数据。
先进技术以及俄制设备都将用于建造这个独立太空系统。(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钱钱陈菲)

  热点军闻

  小资料:俄罗斯“天军”

  被俄媒体热炒为“天军”的俄罗斯航天部队到底是啥模样呢?普京总统没有明说,俄罗斯国防部也没有透露详细情况,但一些可靠渠道却透露了内幕。

  俄罗斯航天部队将由现从属于俄战略火箭军的军事航天部队和空间导弹防御部队抽调人员,独立成军,直属俄罗斯武装力量指挥,成为与海、陆、空军、战略火箭军并驾齐驱的一个军种。

  军事航天部队是进攻型的太空部队,其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负责军用卫星的发射工作,二是负责对敌方的太空武器系统进行打击,其最重要的装备将是反卫星卫星和反卫星导弹。

  反卫星卫星具有攻击性(俗称“太空雷”),能在地球轨道上飞行,能根据地面指令自动接近与识别敌方卫星或其它航天器,并通过自身爆炸产生的大量碎片将其破坏。苏联从1964年开始研制,并成为世界上惟一拥有实战型反卫星武器的国家。据透露,“天军”将装备的新型反卫星卫星重量为2至3吨,长为4至6米,带有轨道发动机、雷达或者红外制导装置和高能炸药破片杀伤战斗部,其作战高度为5000公里,可攻击敌方部署在地球低轨道上的侦察、导航、气象卫星和航天飞机。

  天基反卫星导弹是另一重要杀手锏,前苏联早在1981年,就利用与“礼炮-7号”航天站对接的“宇宙-1276”号舱体式飞船实验了红外制导的反卫星导弹,这种小型的动能武器可以部署在航天站或者专用航天平台上,对敌方的天基武器系统发起攻击。

  航天反导弹防御部队是防御型的部队,主要任务也是两项:一是监视美国的导弹发射装置,二是对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实施打击。为了对付布什政府要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航天反导弹防御部队将全面更换现有的老式SS-18洲际弹道导弹,取而代之的将是最新型的远程“白杨-M”型导弹或者新的洲际导弹家族。

  普京总统对即将组建的航天部队寄予厚望,他表示航天部队的军事卫星能够成倍增加武装部队的能力。普京说:“如果没有航天部队或者航天军事力量的话,那么根本谈不上加强全球的战略稳定。”

  航天部队建军分成三步走

  俄罗斯航天部队的建设将要分三步走:最高决策层认定、获得所需的军费以及进一步促进航天计划与技术的发展,同时还要要克服目前困扰俄罗斯航天界的困难。

  组建航天部队的计划已在俄罗斯最高决策层获准通过。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的可靠消息来源透露,是总统普京亲自拍板决定组建航天部队的。普京总统十分坚决地告诉参加会议的俄罗斯军政要员,关于把航天军事部队和航天反导弹防御部队从战略火箭军中抽调出来,组建独立的俄罗斯航天部队的决定已经做出,应立即予以落实。

  俄罗斯政府日前已经同意未来10年内将其国民生产总值的5%用于军队建设,按照目前的兑换比率,这笔军费相当于900亿英镑。总统普京的政治顾问在其开设的网站上直言不讳地表示,尽管俄罗斯的这一军费增加幅度和美国今年一年军费预算就高达3100亿美元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但这也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首次真正意义的增拨军费,其中有相当部分将用于建设航天部队,目的就是粉碎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美梦。

  落实一系列航天任务已经成为普京政府的当务之急。普京总统主持的安全委员会批准通过了2001年至2010年的俄罗斯10年航天发展计划,这项计划的内容包括:继续生产和改良现有111颗军用和民用卫星;研制发射新的地球大气海洋观测和军事侦察卫星;对火星展开勘察等。今年2月头两个星期,普京总统将与乌克兰总统库乔马举行会晤,专门就航天合作问题进行磋商。

  组建航天部队面临的困难也不小,首先仍是军费严重不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在前苏联时代,航天机构经费多得都花不完,所以自然能揽到最出色的人才,干最出色的工作,可现在甚至连许诺的经费也常常不能到位。今年的前景同样不容乐观,因为俄罗斯航空航天局2001财年只获得了94亿卢布的经费,但现在落实到位的只有54亿卢布,这其中还有40亿卢布是用于国际空间站建设。”如此看来,能不能保证军费到位将成为俄罗斯航天部队组建的前提。

  不过,俄罗斯政府和军方表示,就算再困难,组建航天部队、加强航天研究也不能再延误了,因为美国在太空战争上的步伐已经越迈越快了。(东方网) (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