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抗灾一线牺牲民警欧光权 咱苗家人的骄傲

  1月21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冰雪灾害继续袭击着贵州省,台江县公安局全体民警已经连续9天奋战在抢险救灾中。

  这天上午,县公安局看守所因灾害依然停水停电,粮食和蔬菜已剩下不多了,城里没有卖的,为了保证在押人员不受渴挨饿,所领导决定派出民警到乡下去采购蔬菜和找水。
这样一来,值班警力就成问题。这时,已经连续加班26小时的老民警欧光权主动请战,要求继续值班执勤。看到老欧态度坚决,所领导只好答应。

  欧光权请战被批准后,冒着严寒不停地在监所内四处查看,他一个监室一个监室地细心察看。下午三点过钟,已经连续加班31小时的欧光权再次爬上楼,在巡视道上挨个检查,当他检查到10号监室上方时,突然栽倒在巡视道上,正准备给生病的在押人员送药的民警李云宏见状,跑到他身边将他慢慢的扶起来,立即将他背到床上。此时的欧光权呕吐不止,昏了过去。看守所民警连同武警中队战士很快将欧光权送往县医院,因突发脑溢血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当晚8时以身殉职,终年58岁。

  欧光权同志,中共党员,2级警督,1949年6月15日出生,1970年5月参加工作,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10月调台江县公安局,先后任施洞镇派出所所长、县公安局打拐办主任、1998年至今台江县公安局看守所民警。

  他把看守所当成自己的家

  1998年5月,欧光权被组织安排到看守所工作,他深知看守所是一个特殊的岗位,工作中不能有丝毫马虎,从他到看守所工作的第一天起,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决不让看守所有丝毫纰漏。据看守所民警介绍,欧光权工作扎实,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在全局民警和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

  去年11月,欧光权分管的8号监室新来一名叫汪洋的犯罪嫌疑人,情绪很不稳定,居然绝食。欧光权便同他谈心交心,得知汪洋的家里不给他送衣服送钱,自己又担心被重判,欧光权一边安抚汪洋,一边及时将情况向所领导汇报,他又找到民政部门进行反映,得到了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他解决了过冬的被子和衣物等,汪洋激动得热泪盈眶,拉着欧光权的手说:"欧叔叔,你放心,我会好好认罪,好好改造,重新做人的。"

  10号监室有一名在押人员叫王陆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眼泪止不住往下流,他说"我因犯强奸罪一审被判处死刑,可欧管教并没有看不起我,而是倍加关心,帮助我给家里打电话,送钱送衣服来,更为我感动的是,经常打热水帮我洗脚,有时候还是跪着帮我洗,我从来就没有听说过世上还有这样的好人,可是我亲身感受到了。"

  台江县老屯乡坝场村有一村民叫欧平,因犯罪曾经被羁押在台江县公安局看守所,在关押期间经常得到欧光权的教育和帮助,劳改释放后便到广东打工,但他一直和欧光权保持联系,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因此两人的感情不断加深。1月23日,欧平从广东打工回到凯里,当他得知欧光权逝世的噩耗后,就从凯里步行回到台江,欧平悲痛万分地跪在欧光权的遗体前,举着酒杯说:"欧叔,我从来没有请你喝过酒,今天就和你喝过痛快。我现在已成了小老板,日子过得很好,多亏你的教育和帮助,才有了我的今天。"

  据统计,欧光权在看守所这个岗位上从来就没有请过一天假,经他教育感化的在押人员就有上千人,许多人走向新生后还一直挂念着他。欧光权牺牲后,许多在押人员纷纷提出要求,要给欧光权家捐款,其中石某某就捐了300元。

  他把群众当亲人

  台江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苗族占全县人口的90%以上,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是对全体公安民警一项长期的考验。欧光权自己本身就是苗族,他对此更有切身的体会,要想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首先就要取得群众的信任。他在施洞镇任派出所所长期间,有一天,镇里一户群众家中突发大火,欧光权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火灾现场,当他得知屋里有一名老人和儿童被困时,毫不犹豫地破门而入,先将儿童抢救出来,转身又冲进火海将老人背出。欧光权为了救人,身上多处被烧伤,在场的许多苗族同胞纷纷伸出大拇指,用苗语对他说真是个好警察。过了不久,欧光权得知邻近的老屯乡坝场村村民欧涛王因火灾导致一贫如洗,吃没吃的、住没住的,就在县城买了一车瓦,亲自送到欧涛王家,并发动村民伸出援助之手,在废墟上为欧涛王重建新家。经过几天的努力,一栋崭新的木瓦结构房屋终于建起来了。欧涛王缝人便说,"是欧所长给我们盖的新家啊!这恩得一辈子记着。"

  有一次,施洞镇旧州村与施秉县马号乡大冲村因山林纠纷,双方组织上百人准备以武力解决。欧光权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只身站在对峙双方面前,说:"你们要打,先打我,要杀先杀我,千万不要伤及无辜。"经过欧光权深入细致的工作,群众的激情终于被缓解了下来,平息了这场大规模的械斗。后来经双方当地政府出面,山林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从此后再也没有发生过因山林而引起的纠纷。

  群众都说欧光权是个好人,喜欢助人为乐,只要他知道的他都想方设法进行帮助。2002年初,他得知台拱镇水井村一名叫欧明斌的儿童因家庭困难辍学在家,就主动登门拜访说:"孩子上学我包了!"从此欧光权每个学期资助500元,还承担了部分生活费用,现在的欧明斌已在台江职校就读,他说他要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对社会有用的人。台拱镇水井村欧阳新家买了一台彩电,可是怎么也收不到电视节目,欧光权得知后,自掏腰包300多元买了一台卫星接收器,并帮助安装好,收到的电视节目多了,画面也清晰,孩子们说"这锅盖真管用!"

  就这样,欧光权在苗族同胞心中就传颂着许多一心为民的感人故事。

  子女们说"父亲给我们留下的只是精神财富"

  "吃国家这碗饭,领国家这份工资,就要把自己交给国家."这是欧光权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欧光权生前经常提醒自己,作为全国优秀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就要经常保持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创造一流的工作成绩,为集体争光。欧光权的妻子欧夜福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他俩结婚时,欧光权就对她表了态,作为一名警察要舍小家顾大家,今后家里的大活小事就全靠你了。新婚不久,欧光权就一头扎进工作中,值班巡逻,侦查破案、追捕逃犯、往往是几天几夜不归家。1987年8月老母病危,通知他赶快回来,可他说工作实在太忙脱不开身,案子倒是顺利办完了,可他连老母最后一面也没见着。为了这事妻子十分生气,欧光权只好向妻子解释:"我对不起她老人家,可我是警察,当警察就要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案子没办完怎么能离开。"妻子听了后觉得有理,就再也没说什么了。

  奉献、牺牲,这两个词份量重千斤,也与警察紧紧连在一起。欧光权从加入公安队伍那天起,就深知奉献和牺牲两个词的内涵。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忠实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多付出少索取,从警29年来几乎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没有抽出一天时间帮助妻子干农活,老人、妻子、儿女生病住院他从未陪伴过,每年大年三十全家人都等他吃团圆饭,可他还是顶风冒雪坚守岗位,深夜才回来。欧光权的女儿欧晓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心情十分悲痛,她说她父亲是一个伟大的父亲,给他们姐弟留下的是无穷无尽的精神财富,父亲从小对我们要求十分严格,要我们做人要堂堂正正,多为他人着想,千万不要违法乱纪。欧晓英说,她大学毕业后多次找到父亲要求开个后门找个稳定的职业,可父亲却说这个后门不能开,也开不了。欧晓英还说,她结婚时,连件像样的嫁妆都没有,甚至连一台送亲的车也没请到,真的好寒酸,当时对父亲有一肚子的气,现在回想起来父亲所说的艰苦朴素、不讲排场是做人的美德,千真万确。

  欧光权的儿子欧明祥高中毕业后,一直待在家里,父亲叫他自食其力养活自己,不到20岁的欧明祥便不辞而别一气之下到广东打工。1月24日晚,欧明祥回到家中,可父亲已经安葬了,未能见最后一面,悲痛的心情可想而知。欧明祥对记者说"父亲虽然走了,但他的谆谆教导依然时常在耳边响起,成了我做人的座右铭。"台江县委县政府考虑到欧光权牺牲后的家庭情况,决定将欧明祥安排在县自来水公司工作,以便更好的照顾年老体弱的母亲。

  平凡的人走了,不平凡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后人。2月24日上午,按照当地的风俗,欧光权同志的遗体将抬回老家台拱镇水井村进行安葬。

  大雪纷飞云低垂,送别战友泪横飞。追悼大会结束后,全局60名民警脚捆草绳,抬着欧光权的棺木,在崎岖的冰雪山路上艰难行进,数百名群众自发加入送葬队伍,一直将欧光权安葬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目前,贵州省公安厅已作出决定,在全省公安机关中开展向欧光权同志学习的活动。要求以欧光权同志为榜样,热爱本职工作,把这场抗灾救灾进行到底,争取实现省厅提出的"保畅通、保平安、保稳定"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杨忠诚)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隋笑飞)公安部部长孟建柱2日签署命令,追授在抗雪救灾斗争中牺牲的张新民、欧光权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并颁发奖章和证书。

  温家宝总理说:“这次雪灾让我最感动的是人民,特别是在抗灾第一线献出生命的那些人,和他们在灾害面前表现出的镇定、勇敢和牺牲的精神。”陈斌不惧艰苦,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冒着生命危险,始终战斗在抗冰抢险第一线,危急关头,冲锋在前,舍己救人。为人生划下闪光的一笔。欧光权主动请缨,带病坚守,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牺牲前连续工作31个小时,生命尚存,岗位不弃,坦然承受,无所畏惧。为人生划下完美的一笔。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光权 | 汪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