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特写:他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新华网贵阳2月4日电 (记者 赵鹏、王丽)2月4日,15时,记者沿着一条宽不过两尺的小路,上山采访一处供电线路抢修现场。小路一边是陡崖,一边就是深达百米的冰涧,望之让人心惊。路又陡又滑,举步艰难。为记者引路的贵州送变电职工马荣笑着说,这两天冰化了些,还好走了呢。
前些天满地满坡都是冰,我们都是手脚并用,爬着上山的。

  记者问:“那些施工机械、数千公斤的电缆,都是从这条小路运上去的?”“都是从这里用人扛上去的。有时简直是连滚带爬。”望着这条陡峭几近50度,直上云雾深处的小路,记者不禁对山顶那群正在寒风中忙碌的人肃然起敬。

  16时许,山顶的铁塔终于在云雾中隐隐可见。这座海拔1300米的山顶,就是抢修现场。这座铁塔承挂的,是为贵阳市金阳新区十多万人供电的筑凤一回22千伏电路。尽管眼前这座铁塔没有倒,但远方另一个山头的铁塔,却承担不了线路结冰的重负倒下了,两塔间大拇指粗的电缆全部挣断。紧急组成的贵州送变电筑凤一回线路抢险队80多名队员,已经在这里战斗了8天了,预计当天20时,就可修复通电。

  山风很大,寒气刺骨,铁塔如同周身披挂银盔银甲的巨人,高高耸立。挂线员胡定河戴着厚厚的棉帽子,顺着结冰的铁塔,手脚并用向高处爬去。在下面指挥的项目经理钟永福说,塔上风更大更冷。记者注意到,另一位正准备上塔的挂线员冯焕田,耳朵都冻成了紫黑色,脚上的胶鞋却是湿透了的。冯焕田说,从山下扛一趟电缆上来,每个人的鞋都是湿透的,每次从塔上下来,烤半天火脚都是僵的。钟永福叹了口气说:“每个人的脸上、耳朵上、脚上、手上都是冻疮。”

  吃的呢,每天就是方便面,有时忙起来,连方便面也来不及泡。一脸冻疮的修理工潘忠义说:“水每天就那么一塑料桶,有时就吃冰溜子解渴。”钟永福解释说,每样东西运上来都不易,工程抢得紧,主要人力用于运器材设备了,其他就凑合着。

  17时许,山上的雾更浓了,十几米外看不清人模样。钟永福催着我们赶紧下山。“路太险了,千万小心。”钟永福嘱咐。记者问他:“你们要干到几点?”“早呢。今晚必须抢通了,几万户人家等着用电呢。”此时,几十号施工人员,每人一瓶矿泉水,两个冷面包,已经吃起来。这就是他们今天的晚饭,而此时,他们今天已经在寒风里战斗了10个小时了。

  记者对这些“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不禁满怀敬意。

  20时,钟永福打来电话:“线抢通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永福 | 冯焕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