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危情57小时:广铁集团竭力解救被困旅客纪实

  中新网广州2月4日电 (阳勇凤 谢小玲 黄文艳郭军)一场罕见的暴风雪肆虐着京广铁路沿线,贯通南北的大动脉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重创,40趟列车上的4万多名旅客被困京广沿线小站,车上食物基本耗尽,车下供应很难跟上,被困旅客生存面临严重威胁……面对险情,广铁集团全体员工竭尽全力奋战57小时,使4万多名被困旅客全部脱离困境。


  一锅粥首先分给100多个老人孩子

  1月25日23时,由于湖北、湖南大雪,信阳开往广州的K9次列车一路走走停停,到达大浦车站时,已经晚点30多个小时,摆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五等小站。列车本应该在24日9时就抵达终点站广州,此时餐车餐料所剩不多,1000名旅客已经6小时没有进食,情绪非常激动。

  列车长雷湖广一面指挥车班全体人员坚守岗位稳定旅客情绪,一面将仅有的30斤大米熬成一锅粥。一锅粥,1000多名旅客,怎么分?雷湖广说:车上就剩这点吃的了,现在最需要它们的是老人和孩子,我相信我们铁路部门的救援物资很快就会到,让我们共同再坚持一下,把粥给最需要的人。一番朴素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情绪激动的旅客,当一些旅客得知车长、乘警和大部分列车员已经2餐没吃饭时,再也没有人说话了。一锅粥从一个车厢到另外一个车厢,一碗一碗地送到了100多个老人、孩子和病人手中。

  食品、饮用水缺乏,40趟被困沿线的旅客列车面临着最大的挑战,由于公路交通中断,铁路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救援物资都不能及时跟上,车上、车站联手展开了一场旅客物资供应自救战。

  元月26日15时10分,由长沙客运段担当的N558次列车滞留在马坝车站达15个小时,餐料已经全部用尽,1200多名旅客的餐饮无法供应,一些旅客非常激动,甚至还将餐车通过门的玻璃砸碎。此时,乘务员也已经有16个小时没有进食。

  为了保证旅客的饮食供应,列车长葛平治一方面通过列车广播向旅客通告晚点原因并致歉,积极做好旅客的解释和安抚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与马坝站联系,带领车班的男乘务员以及餐车班人员顶着寒风,冒着大雨一趟趟把从周边购来的矿泉水、方便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背上车,由于风大路滑,乘务员在路上摔倒了又爬起来,背起餐料继续前行,大雨淋透了衣服也顾不上擦拭,直到将调集的物资全部运上车。16时许,1206个盒饭、30件方便面、20箱矿泉水全部分发到各车厢的旅客手中。

  全线出击保障供给

  不惜一切代价保证旅客食物供应,不惜一切代价保证旅客绝对安全!广铁动员一切力量向滞留沿线各次列车提供食品、饮用水,确保旅客安全。

  全线车站、工务、电务所有人员都行动起来,踩着积雪,冒着严寒,一箱箱食物、饮用水被迅速送达被困的旅客列车上。得知大量旅客列车被困在管内工区附近后,抢险任务最重的长沙供电段党委发动全段4000多职工开展救助紧急行动。后勤和休班职工以工区为单位,组成一个个小分队,有些正在一线抢险的职工还发动家属参与救助。截止28日8时,累计出动1000多人次,沿线60多个工区分批次将从班组和家属聚集区内找到的300多件棉衣、150多床棉被、200多斤面条、600多斤大米、300多斤肉类、1000多斤蔬菜等御寒物质和食品送到附近停靠的26趟列车上。

  在部分十分偏僻的小站,沿线职工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组织如此多的食品,就紧急向当地政府求援,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26日8时20分,由长春开往广州的T123次在京广线五等小站越江站受阻已达7小时,已经运行30多个小时的客车上备用食品几乎耗尽,1200名旅客面临天气寒冷、食品短缺等问题。收到列车上紧急求助信息后,越江车站仅有的21名职工立即分头行动,就近联系当地农民和商店采购。但一个仅有3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采购到的物资远远满足不了整车旅客的需要,车站立即向汨罗市白水镇镇政府汇报,请求支援。在镇党委书记、镇长的带领下,一支由11名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在10点赶到越江车站,迅速和车站共同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分头行动,采购物资。一小时内,将白水镇所有商店的120斤面条、50箱矿泉水、40箱方便面、10箱八宝粥和猪肉、蔬菜采购一空,及时送上了T123次列车,解决了车上旅客的餐饮困难。

  从26日4时开始到28日8时,共送出肉类6350公斤,大米9600公斤,食用油4600多公斤,面条、方便面、饼干、面包10.2万多箱以及其它各类应急物品一大批。

  快速出击摆脱困境

  彻底摆脱被困列车的困境,只有将列车迅速牵引到食品供应充足、具备客车供水条件的大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京广线接触网多处断电后,电力机车已经无法承担牵引任务,广铁从广州、株洲机务段紧急调配37台内燃机车,由37名包保干部和74名党员乘务员组成突击队,迅速赶赴京广沿线承担牵引任务。

  元月26日凌晨4点,广州机务段韶关运用车间接到北上京广线摆渡的紧急命令,立即从京广线的乌石、马坝、乐昌、坪石等车站紧急抽调7台内燃调车机,召集37名机车乘务员紧急赶赴郴州、衡阳、株洲摆渡一线。刚退乘回家的司机钟良未刚把要早产的妻子送到韶关始兴人民医院,就接到了车间紧急召集的命令。他心疼地看了妻子一眼,就把照顾妻子的“任务”交给了父母亲。直到元月29日,圆满完成摆渡任务后,钟良未才满怀歉意回到妻子和已经出生2天的女儿身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