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三峡输电线路鄂南工地一位抢险队员的自述

  “快50岁了,我还没挨过这种冻”——三峡输电线路鄂南工地一位抢险队员的自述

  新华网武汉2月4日电 (记者杜华举、熊金超)“快50岁了,我还没挨过这种冻。野外抢险这不是第一次了,但在如此恶劣的天气下野外作业,这还是第一次。
”在湖北南部三峡输电通道之一的咸梦线抢险一线的湖北省输变电工程公司送电二分公司经理涂光发,这样开始向记者讲述他这些天的抢险经历。

  咸梦线位于咸宁市通山县境内,是日连结鄂赣电网主要通道之一,也是三峡电力外送的重要通道,也是华中电网500千伏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月23日9时,咸梦线127号和128号铁塔发生倒塌,致使三峡电厂输往江西的主线中断。

  当天,我们公司几十号人接到命令后,立即赶往现场抢险。不到现场,根本想象不到抢险的难度。

  高压输电线路的建设,本身有两点就不利于抢险,一是塔基一般都要建在山体的致高点上,二是远离居民区。

  倒塌的两座塔基地处通山县的崇山峻岭之中,道路不通,要抵达现场,必须徒步翻山越岭,这是一难。第二难是没法就地安营扎寨,天快黑时,这些好不容易爬到现场的施工人员还得返回,住在半山腰的农户家里。

  前几天,随着第四次大雪的降临,线路覆冰现象进一步加重,加之恶劣天气导致线路舞动厉害,倒塔现象也随之加重。到2月3日,咸梦线已有7基铁塔倒塌,10基铁塔变形,580个间隔棒断裂,毁坏线路长度达到了50公里。我们抢险的队伍也扩大到了325人。大家分头住在了山腰的一所小学和附近农民家里。每天天一亮就爬起来往山顶赶。

  南方的冰雪天和北方的不一样,北方下雪很少结冰,这次我们南方遭遇的雪灾,是雨雪交加,下完雪之后,接着下雨,雪随之融化,结成冰。现在,在我们抢险工地,山体表面的结冰层超过了100厘米。

  上山时,每往前迈一步,都要死劲用5个脚趾紧紧箍住鞋底,再小心翼翼地踩下去,一步一步往前移。由于上山的小路紧贴山崖,平时半小时的路,现在要走两个多小时。

  每次上到山顶,灌进雪的雨靴里的袜子不仅湿透,内衣也全都汗湿了。在零下六七摄氏度的山顶上经凉风一吹,浑身透凉。要使自己不受冻,唯一的选择就是不停地干活。手和膀子干累了,酸软了,歇息的办法就是原地蹦几蹦。我今年49岁了,在南方还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冷的天。

  为节约时间,我们中午一般都是就吃几口干粮,渴了吃几口雪。这苦这累,大家没有怨言。36岁的施工队队长邹中华,家中68岁的老母亲长期瘫痪在床,6岁大的儿子生病在家,他从武汉赶到工地后,一直坚持下来,从来没叫过困难。

  大家还开玩笑说,这雪真是让人又爱又恨。雪造就了灾难,使路这么难走,上山只能背上必要的工具和材料,根本没有办法带水上山,更别谈带热水了,所以雪就是我们最好的饮料。实际上,最辛苦的还不是在山顶的抢险队员,那些向山上运材料的人每天上下山都要好几趟,跟头不知要摔多少个。

  2月2日,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汤文全带领总公司领导顶着刺骨寒风爬到工地,抢险队员们深受鼓舞。他要求我们尽快完成抢修,早日恢复通电,大家对如期完成抢修任务充满信心。

  采访结束后,记者从抢险指挥部了解到,为了使三峡输电通道尽快畅通,湖北省电力公司已经投入抢险人员1050人,还要增加抢险人员约880人,最后一批抢险人员将于2月5日前到达现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咸梦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