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新华社记者“孤岛”采访笔记

  新华网郴州2月4日电 (记者禹志明、明星)路被冰封,电被中断,水被冰冻……百年不遇的冰灾,使湖南郴州陷入深重的苦难中。

  黑暗、饥渴、病痛、恐惧一齐袭来,特殊的十个昼夜,郴州市民在党和政府的组织指挥下,相互帮助,相互并心,永不放弃,以炙热的生命力量穿透冰冻,以滚烫的热情融化冰雪。
新华社记者撷取了“孤岛”郴州采访笔记上的七个小故事,记录这些党员干部、平民百姓的抗灾历程。

  故事之一:一封致歉信 温暖郴州城

  2月2日,一则落款为“郴州市抗击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的公开致歉信通过电台滚动播出。这封充满自责内容的信说,郴州已成电力“孤岛”,全市范围大面积停电引发大面积停水,给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与不便。对此,“我们深感不安。虽然,我们正在全力组织抢修,但由于冰雪天气持续加重,很多地方的供电供水状况仍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公开信说:“在最严峻的考验面前,市委、市政府会和广大的市民坚定地站在一起。我们深深知道,在这个困难时刻,遭遇怀疑、责问和怨言是自然的,我们只有以加倍的努力,尽快恢复供电供水来抚慰大家期盼的心情。”

  致歉信朴实无华。郴州市民听到致歉信后,纷纷打电话到郴州电台,“我们能够理解政府的难处。抗灾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我们也有信心团结起来,战胜困难。”

  故事之二:风雪夜,救灾干部累死在岗位上

  一个救灾干部,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信中的承诺。2月2日,清晨5时30分,漫天的雪花中,郴州市交通局后勤中心主任卢明强倒在了他的值班岗位上。

  43岁的卢明强,2月1日下午从107国道清扫大雪回来,一身沾满了雪水的他不顾疲劳,晚上接着值班。晚上,值班室电话不断,卢明强忙个不停。凌晨4时左右,在卢明强打完一个电话后,和他一起值班的同事发觉他手突然发抖,瘫倒在椅子上。虽经努力抢救,他再也无法醒过来了。

  同事回忆说,卢明强生前最后一句话是迅速传达抗击冰雪灾害的指令;他生前最担扰的是漫天风雪中人民群众的困难。

  同事陈和平说起他时,饱含热泪,无限惋惜。卢明强是军转干部,身体一直非常好。郴州市交通局的几位工作人员指着房间里的煤球炉、蜡烛、方便面哽咽着说,这些都是卢主任买来的。一位女同事告诉记者,他天天忙,自己家里漏水好多天也顾不上管,还说等救灾过了后再检修。谁能料到,他竟然是在工作中累死了。

  故事之三:新生儿深夜大转移

  连日的冰雪天气,使刚组建一年多的郴州市儿童医院受到严峻考验。由于供电形势严峻,郴州市区和周边县市的新生儿病人源源不断地送到郴州儿童医院救治。

  1月30日凌晨3时30分,儿童医院突然全面停电,新生患儿万分危急!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儿童医院全院行动,点着蜡烛、打着手电筒,分批向拥有自备发电机的市一医院转移新生儿患者。

  在郴州市第一医院“120”急救中心,医院领导得知儿童医院停电后,立即指令整装待发的急救人员驱车赶往儿童医院接转新生儿患者,并要求在医院3号住院楼11楼病房待命的10名护理人员做好接应的一切准备。

  凌晨4时,第一批7个高危新生儿患者在一对一的7名医护人员的护送下从相距3公里外的医院安全转移。

  5时,第二批15个危重新生儿患者在一对一的15名医护人员的护送下平安转移。

  5时30分,刚收治的1个从资兴市转来的高危新生儿也被安全护送入院。至此,共有23个危重新生儿安全转移到中心医院11楼病房。

  6时30分,在郴州市第一医院11楼病房里,一个个熟睡在恒温箱里的新生儿,显得那么的安然,那么的平静。

  故事之四:护士长冒感染梅毒的危险吸胎儿羊水

  郴州全城电力中断,人们可以不看电视,不点电灯,但十月怀胎的孕妇却不能因停电而停止分娩。

  2月1日,一位孕妇生产时,羊水破了。护士长雷东竹在明知这名孕妇是梅毒患者的情况下,用嘴帮着吸羊水……她说,为了保障母子安全,非常时期,顾不得许多了

  当记者问雷东竹为什么这样做时,她说,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本能。她笑着说,我们医务人员当然也害怕,但还是有防范的,我准备打一个月的苄星青霉素,防止感染。

  雷东竹告诉记者,10天中,有183位婴儿在风雪弥漫中诞生于这里。护士长张紫翠七天没有离开病房了。为了保证前来妊娠者的安全,医生和护士们都连轴转,许多人24小时在医院里,累了就到休息室稍微躺一下。

  故事之五:一首歌曲,挽救了3名被“冰冻”的电力工人

  寒夜中,一首“团结就是力量”的歌曲,如同春天般的暖流,在冰天雪地里给3位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生命以力量。

  1月31日晚上,郴州电业局三名线路故障巡查工李青华、邹隆顺、刘正永被困在东江镇泉水村附近迷路,下落不明。此时,山岭上呵气成冰,雪粒哗哗哗下着。他们从早上出发,还没有吃过东西,很难支撑。

  营救小组赶到东江镇泉水村,上山的小路已经被积雪压断的树木完全堵塞,村民向导带着营救小组从一山体滑坡处冒险上攀,但四周除了风雪,杳无讯息。

  2月1日零时20分,“团结就是力量……”一阵嘹亮的歌声忽然刺破寒冷的夜空远远传来。“肯定是他们!肯定是他们!”救援小组欢呼。

  3位迷路工人获救时,几乎成了“冰人”,紧紧抱成一团,嘴里仍在哼唱歌曲,互相鼓励不能睡觉、坚持下去!

  故事之六:好大姐,遇到你是我们的福气!

  有一首歌曲唱得好——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在记者的密密麻麻的采访笔记中,她,在家里看到京珠高速路上的汽车排成长龙时,顾不上照料生病的丈夫,搭上楼梯,提着开水到高速路上送开水。一程又一程,累得腰酸背痛的她还是每天坚持着上路,给路上的司机送去温暖和祝福。

  陈玖月,郴州市北湖区郴江镇梨树山村妇联主任。她的家位于京珠高速边。车水马龙的京珠高速因为雨雪冰冻,将大量的客车、货车滞留在了路上,排成了长龙。

  “天气这么冷,他们怎么办呀?”陈玖月看到这种情况后,她对患尿毒症的丈夫说,我还是烧点开水、煮点饭菜送上去吧。从1月25日开始,一直到记者来到她家的2月2日,她每天要送50来个盒饭给过往的司机,并且带上免费的开水。一些司机开始怕她收高价,不敢买。她告诉司机们,“大胆吃,盒饭就是成本价。开水是自己家烧的,不要钱。”

  看到一些司机冷得哆嗦,陈玖月就邀请他们到自己家来烤火。她将煤球炉烧得通红,为司机们煮上姜茶。南来北往的司机硬汉们说,好心的大姐,遇到你是我们的福气!

  故事之七:冰天雪地里,《郴州日报》和您在一起

  灾难面前,及时了解政府的救灾部署和工作进度,是郴州市民最大的渴望。2月1日下午,市民肖俊杰拿到新出版的《郴州日报》高兴地说:“在停电、停水的情况下还能看到报纸,心里一下子踏实了,感谢报社,为我们带来了抗击冰雪灾害最新消息。”

  冰雪灾害中的郴州日报社同样处于停电状态,郴州日报社利用自有的一台小功率发电机和永兴县煤炭局支援的一台120千瓦发电机,成功实现“停电不停报”,及时报道抗灾信息。

  社长袁在学说,《郴州日报》的全体记者爬冰卧雪,连续作战,及时采写抗灾救灾工作的重大新闻和工作部署,编校、出版人员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地工作,后勤人员千方百计采购物资器材,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为广大市民送来了“新闻的温暖”。

  2月1日,记者看到,郴州日报社员工在郴州火车站、郴州宾馆、北湖市场等城区各主要路段向市民分发新出版的《郴州日报》。市民谷琪琳看到刊登《郴州电业局职工曹响林英勇献身》、《关于全市大面积停电停水致广大市民的公开信》等文章时,激动地说:“党报突破冰雪的阻挡,始终陪伴在我们身边,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和温暖。”

  采访后记:采访中,有两个镜头令记者无法忘记。2月2日夜,肆虐的冰雪天气稍稍停歇,郴州市区一片黑暗,北湖区夏家桃老人家中,饭香扑鼻,一家人点着蜡烛,其乐融融吃着晚饭;也是在2日晚,家住北湖区的少年曹书剑,在家中点着蜡烛写作业,字迹工整,一丝不苟。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他们处乱不惊的态度,平静安详的生活,使整个郴州城在冰雪中坚不可摧。总有一种精神推动着抗冰救灾进行,总有一股力量燃起民众战胜困难的希望--在抗灾一线、救灾现场、安置群众的活动中,郴州干群不畏艰难,在冰雪世界升腾出美丽的互助互爱、友谊团结之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明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