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贵州08大型抗灾赈灾电视特别节目”现场侧记

  特写:讲述那些寒冬里温暖人心的故事――"情暖寒冬:贵州2008大型抗灾赈灾电视特别节目"现场侧记

  新华网贵阳2月4日电 (记者 周之江)这是一场没有明星的晚会,千千万万奋战在抗击凝冻灾害第一线的普通人才是主角。


  2月4日晚,在“情暖寒冬:贵州2008大型抗灾赈灾电视特别节目”直播现场,12个关于牵挂、互助、责任、奉献乃至牺牲的故事,在寒冬里温暖人心,也成为这台晚会的主旋律。

  故事里两位主角,甚至永远不可能来到现场了――他们中的一位,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看守所民警欧光权。凝冻灾害发生后,他被抽调到抢险救灾执勤岗位。1月21日,在连续工作26个小时之后,就在与同事交接工作时,这位57岁的老干警倒在自己的岗位上,再也没有起来。

  另一位缺席的主角,是贵州铜仁地区沿河供电局泉坝管理班线路抢修班班长陈斌。1月26日,陈斌发现村口的电线杆有倒塌危险。报告险情后,赶回现场的陈斌突然看到,一位老人正向危险区域走来。陈斌一边高声提醒,一边飞奔过去制止。此时,沉重的电线杆轰然倾倒,夺走了陈斌年仅39岁的年轻生命。

  故事讲述到此处,直播现场突然沉寂下来,一些观众已经情难自禁,热泪盈眶。

  贵州电视台主持人窦爱莉的一番话,或许能代表很多观众此时此刻的心声:“我的心里假设了许许多多的如果,我希望在我所假设的如果里,他们都不曾离去。可是,我知道,任何一种如果的假设都无法换回他们宝贵的生命。他们,就这样因这无情的冰雪之灾,永远地离我们而去了。然而他们却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抗灾救险的赞歌。我们应该长久地记住这两位英雄的名字:欧光权、陈斌。”

  一个又一个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所折射出来的,正是在这场历史罕见的大范围持续凝冻天气侵袭下,地处中国西南的贵州省人民抗击灾害、共渡难关的决心和勇气。

  这是一个关于责任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娄义伦。他是黔东南州黄平县电力局副局长。

  1月24日,正逢周末,娄义伦趁休息天回到老家遵义市余庆县,看望年迈的母亲。刚住了一个晚上,娄义伦就坐不住了。因为,当夜气温陡降,户外已是一片冰天雪地。娄义伦赶紧打电话询问,才知道,黄平县的电力网络此时情况紧急。次日一早,娄义伦瞒着母亲,毅然返程归队。

  由于冰雪封途,交通断绝,娄义伦徒步踏上了返程之旅。随身携带的,只是一本书、一支笔。娄义伦沿途观察,记录下黄平县境内每一棵电线杆的状况。18个小时后,疲惫不堪的娄义伦终于走回黄平县城。来不及合眼休息,娄义伦当即奔赴抢修现场……

  在持续20余天的凝冻肆虐之际,在贵州这个全国受灾最重省份,这样的故事实在是太多太多,一场两个小时的晚会,所讲述的不及万一。

  “天灾无情人有情,战胜冰雪共迎春。加油,贵州!”一位电视观众发来的短信,博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娄义伦 | 欧光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