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贵州电网贵阳供电局农电工 “都不要争我上!”

  新华网贵阳2月4日电 (李忠将、杨眉)“我只是千千万万农电工中的一个,我躺在这里,那么多农电工兄弟仍抗战在一线,是我拖延了抢修进度”。大雪冰封了山路,贵州电网贵阳供电局农电工吴鹏飞,在白雪皑皑的大山里奋战了10多个日夜后,倒在抢修一线。
2月4日,记者来到他的病床前,听他讲述他与农电工兄弟们抗雪救灾的感人故事。

  雪凝天气突袭了贵州大部分地区,我与贵州电网贵阳供电局息烽县分局养温所农电工一起,投入到抗冰抢险第一线。1月29日,是我和同事在抗冰一线的第14天,持续雪凝天气已将大山覆盖成一片茫茫白色,山路已不通车,山里的群众已断电6天,息烽县养温片区已发生百余起倒杆断线事故,虽然供电所抢修人员平均每人都已连续作业150多个小时,大部分乡村还是漆黑一片,为了尽早恢复供电,我与同事一次次上山。

  山路弯弯,白雪皑皑,山间挂满冰条的大树,倒塌在路中央,地面厚厚的桐油凝像镜面一样光滑。我与同事搀扶着,滑着前行,11时50分,我来到11号杆前,分析了危险点后,准备上杆。大家都明白,冰天雪地里上杆很危险,但仍争先恐后。情急之下,我脱下已绑在同事李军贵身上的安全带,抢过踏板穿在脚上,吼道:“都不要争,我上!”冒着刺骨寒风,我一步步艰难攀上电杆,杆上的冰层有六七厘米厚,坚硬光滑。上到七八米时,由于线路履冰增加了对电杆的拉力,电杆突然倒塌,“鹏飞,鹏飞……”站在雪地里的同事大声叫喊起来,话音未落,电杆轰然倒塌。摔伤的膝盖骨向上翘起30多度,我忍着剧痛,扯下衣服,用打冰的棍子绑在腿上,同事冲过来,脱下衣服做成简易担架,把我抬下山。医生诊断,我膝盖粉碎性骨折。

  “电杆倒了没有?供电恢复没有?”受伤后,每次与仍在高山顶上作业的同事通话,我最挂念的还是工作。躺在病床上,我常埋怨自己,因为我,拖累了抢修进度。

  从受灾开始,我和同事几乎夜夜工作到晚上12时以后,而早上8时,我和电工兄弟又带着方便面、水上山巡线。因为要背十多公斤重的工具,食物和水不能多带,我们常常是早饭晚饭一起吃,渴了吃雪水,饿了嚼冰块。每天至少要上山2趟,最多一天跑4趟,常常一天走七个小时路程巡线排隐患。

  1月26日10时20分,一棵大树倒塌将电线压断,我和同事连夜上山,抢修完后,匆忙赶回所里,11时20分,还在归途的我又被通知,刚抢修好的线路再次被倒塌的大树打断,我们又匆忙赶往现场,抢修直到27日凌晨。

  站在2000米山顶上的抢修一线,同事黄永红、林意泽每天都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又抢修了几个点,嘱咐我“好好养伤”,我对同事说得最多的是:“注意安全!”

  1998年贵州电力学校毕业后,我应聘到息烽分局养温供电所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电工。一道道山路,一基基电杆对我来说就如同自己的家和孩子一般。每次去巡查偏远的山区的设备时,我总忍不住绕道到邻近的农户家里,询问用电情况,看看进户线,聊聊安全用电。

  农村长大的我家庭并不富裕,父母亲年纪大了,哥哥种田收入低,我挑起了家里所有的重担。我好想回家照顾下年迈的父母,可灾害天气使所有的电力工人都无暇顾及家庭,现在,同事都在抗冰一线,我要尽快恢复,回到工作岗位上。

  我没把自己受伤的事告诉70多岁的父亲和母亲,怕二老承受不了。

  今年我将在医院病床上度过新春,这是我第4年没和父母在新春佳节里团圆,在2008年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我最想说的是:祝妈妈、爸爸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