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南京军区万余名官兵力保南京长江二桥通畅纪实

  新华网南京2月4日电 (梅世雄、丁广阳、胡伟)1月27日夜,南京军区司令部作战值班室电话铃声骤响,险情十分火急:全长21.197公里的长江二桥,积雪深度达40厘米。这条连接沪宁、京沪、宁洛、宁合等8条高速公路的交通枢纽,面临全线封闭。


  从当晚10时10分开始,随着军区抗雪救灾命令一道道发出,某舟桥旅、“临汾旅”和军区司令部直属队万余名官兵打响了一场二桥保卫战。

  某舟桥旅近千名官兵是首批前往救灾的部队。部队出发前,八连战士于成龙意外接到舅舅从老家河南省上蔡县打来的电话,他的父亲由于天冷地滑摔成重伤,危在旦夕,让他回家见最后一面。于成龙强忍泪水给舅舅回了话:“这个时候,部队更需要我。”他整理好救灾装备器材,一头钻进暴风雪中,直奔抗雪救灾战场。

  就在于成龙与冰雪搏斗中,他的父亲不幸去世。

  开进途中,暴雪肆虐,天地白茫茫一片,道路能见度极低。某舟桥旅旅长张正军带领部分官兵先遣开路,积雪几乎没过车轮,一不小心就会陷入雪坑。实在无法前进时,官兵们就下车推着车子前进。等官兵们到达二桥时,所有的人都变成了“雪人”。

  此时,寒风夹着雪片吹到人脸上透心地凉,而让官兵们心里更焦虑的是二桥的现状:由于冰雪挡道,通行缓慢,桥两头拥堵车辆排起的“长龙”达10多公里,有的驾驶员出现了咳嗽和发烧症状。许多车辆满载着华东地区经济运行和工业生产所需的各类物资、器材,有的车上坐满了旅客,还有的车上装满了运往大中城市的各类物资、新鲜蔬菜和各种禽类……

  如果二桥交通中断,华东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将陷于瘫痪,贯通我国南北的京沪高速公路等也将被迫中断。官兵们迅速冲进齐膝深的厚雪中,挖、铲、推、扫、拖、撬等十八般武艺全部用上,官兵们个个穿着“雪衣”、踩着“雪靴”、手磨出血泡。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在次日清晨7时打通了一条宽约8米的雪沟,保证了二桥通行。

  大雪纷纷扬扬,险情接连不断,二桥通而不畅,南来北往的车流行驶缓慢,驾车的司机心急如焚。

  “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彻底铲除雪块、打通道路!”军区领导一声令下,大型机械上来了,高新装备也用上了。某防化团不惜代价,调来了3台燃油射流车。轰隆隆的作业声中,燃油射流车喷发出温度高达600摄氏度的强气流,只见冰块犹如纸片似的被吹至10多米高的空中,“噼里啪啦”落在道路两旁。在冰雪飞溅中,险道变成坦途。

  “临汾旅”四级士官徐长有,驾驶推土机在二桥奋战了3天3夜。驾驶室内冷如冰窟,实在顶不住了,他就跳下推土机对着排气管吹吹热气,身子热了点再接着干。由于堵车,食物送不上来,他常常是很晚才能吃上饭。那3天,徐长有没洗过脸、刷过牙,餐餐啃面包喝凉水。

  1月31日,“临汾旅”3500名官兵,挑灯夜战至翌日凌晨4时,经过18小时高强度突击,抢在新一轮暴风雪到来之前,将路面积雪冰块清除干净,解决了二桥通而不畅的问题,二桥从双向两个车道又恢复为6个车道通行。

  从2月1日中午开始,纷纷扬扬的大雪再次从天而降,昨天清扫的桥面很快又有了积雪,过往滞留车辆受阻又长达10多公里。12时许,某舟桥旅1700名官兵组成的突击队动用工程机械和车辆,紧急驶往二桥。与此同时,3支部队2000多名官兵一起开赴二桥。

  经过万余名官兵连续奋战,在这场冰雪灾害面前,南京长江二桥保持了通行不断线,一周内通行车辆达21万余辆。子弟兵们创造的奇迹,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成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