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监听案 议员与狱中选民私人谈话被监听(图)

 萨迪克汗手拿有1.8万人签名的请愿书,希望释放艾哈迈德。
 萨迪克汗手拿有1.8万人签名的请愿书,希望释放艾哈迈德。

  英国出了个非常敏感的监听案

  人物敏感:一个是议员 一个是恐怖嫌犯

  事情敏感:议员是不能监听的 他对布朗很重要

  英国一项禁令规定,情报部门不得监听议员谈话。而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日报道,工党一名穆斯林议员与一名狱中选民的私人谈话,可能被警方监听。

  事情曝光后,司法大臣杰克·斯特劳立刻宣布对此事展开调查。如果情况属实,这将是英国警方40多年来首次被查出违反监听禁令。

  桌子有花头 隔壁有耳朵

  遭监听的议员叫萨迪克汗,现年37岁。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他与被关在监狱中的恐怖主义嫌疑人巴巴尔·艾哈迈德之间的两次谈话遭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监听。

  艾哈迈德2004年在伦敦被捕,关押在米尔顿凯恩斯的伍德希尔监狱。美国政府指控他上世纪90年代末利用网站为塔利班和车臣非法武装募集资金,要求引渡他回美国受审。

  萨迪克汗与艾哈迈德是童年好友,他坚决反对引渡艾哈迈德,并曾向英国内政大臣递交1.8万人联名请愿书希望释放他。萨迪克汗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前往监狱,与艾哈迈德谈论反对引渡活动最新进展。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伍德希尔监狱会客厅中至少6张桌子的桌腿是空心的,里面安有话筒、电池、天线和传输装置等监听设备,可将谈话内容一字不漏传送到附近一间办公室内。而萨迪克汗与艾哈迈德两次谈话都坐在这样的“传话桌”旁,被全程录音。

  议员很生气 40年受保护

  萨迪克汗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他得知这一消息后感到“无比愤慨”,因为他们的谈话涉及敏感的个人和法律问题,“这是对公民与议员私人谈话权利的侵犯”。

  工党议员安德鲁·麦金利说:“议员与选民之间谈话遭情报部门或警方监听,这让人完全难以接受。”

  麦金利说:“我们并不是说,议员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但当我们以议员身份处理与民众自由相关的事务时,和律师一样,都神圣而不可侵犯。”

  1966年,时任英国首相的哈罗德·威尔逊向议员保证,他们不会受到监听和窃听。从此,这项禁止监听议员的规定被称为“威尔逊法则”。

  如果萨迪克汗遭监听事件属实,这会是40多年来警方首次被查出违反禁令。

  司法大臣斯特劳已经下令对此事进行内部调查,萨迪克汗对此表示欢迎。

  布朗会尴尬 警察不好过

  保守党影子内阁内政大臣戴维斯声称曾在12月致信首相布朗,警告他有议员遭到监听,但首相官邸表示没有曾收到这封信的记录。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萨迪克汗一直被视为首相布朗向英国伊斯兰教信众示好的关键人物。萨迪克汗的一名朋友认为,监听事件可能导致政府前功尽弃,他说:“如果他不是穆斯林,而只是一名普通的白人中产阶级议员,他们还会监听吗?这简直让人气愤至极。”

  报道还披露,警方内部对于是否监听也曾有过争论,最终还是决定监听。

  该报说,伦敦警察局长伊恩·布莱尔现在压力很大,要如何解释手下警官公然违反政府规定,以及他本人是否事先授权。

  但到发稿时,英国警方反恐部门拒绝就有关报道作出评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哈迈德 | 布朗 | 麦金利 | 威尔逊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