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潘基文对非洲工业化前景表示乐观

  非洲联盟(非盟)第十届首脑会议2日在亚的斯亚贝巴落下帷幕,会议就非洲工业发展、地区安全局势及非洲联合政府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非洲工业化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可持续工业化进程能够在推动非洲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作用,也必须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我们有充足理由对非洲实现进一步发展和减贫的目标表示乐观。”

  此次峰会的主题“非洲工业发展”这一关键词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与会人士对非洲工业化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但也充分认识到非洲工业化发展之路将是崎岖不平的,非洲工业发展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

  分析人士指出,本届首脑会议将“非洲工业发展”确定为主题,突出了工业化对非洲消除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作用,表明非洲国家决心走工业化之路,摆脱长期依赖出口初级产品和半加工品的经济模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出口多样化。

  得益于近年来全球经济大环境向好和非洲各国经济政策日趋健全,非洲经济也出现持续稳步增长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10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正处于40多年来最快的阶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今年的增长率将达到6.8%,超过去年的6.1%。

  然而,非洲走工业化发展道路仍将是相当艰巨的任务。过去15年,非洲大陆的工业化水平居五大洲之末,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工业产值只占全球0.7%,如果不包括南非则仅为0.5%。

  非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与工业事务的专员伊丽莎白·坦库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尽管非洲经济近年来取得较快发展,但非洲经济仍面临不少挑战,其中经济结构单一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经济结构单一阻碍着非洲发展。长期以来,非洲经济严重依赖生产和出口农、矿初级产品。这种单一经济结构使非洲国家的工业发展极其缓慢。

  目前,非洲还面临棘手的贸易谈判,即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协议》谈判。与会的加蓬驻联合国大使德尼·当盖·雷瓦卡对新华社记者说,非洲国家在与欧盟签订《经济伙伴协议》问题上意见仍不统一。目前包括南非和尼日利亚在内的大多数非洲国家主张非洲应作为一个整体与欧盟签订协议,但仍有少数国家迫于西方国家压力可能会采取单独行动。

  坦库认为,采取团结一致的立场是非洲与欧盟进行《经济伙伴协议》谈判的最佳策略。她说,单个非洲国家的力量比较弱小,如果非洲国家在与欧盟进行《经济伙伴协议》谈判时不团结一致,这将导致“灾难性后果”。

  据此间分析人士说,如果非洲国家与欧盟达成协议,非洲国家在享受出口贸易优惠的同时,其国内市场也必须向欧盟开放,国内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将面临威胁,非洲工业化也面临新的挑战。

  首个中非经贸合作区成效显著

  截至2007年底,已有8家企业在赞中合作区落户。在合作区内,去年新开工的“谦比希铜冶炼项目”投资总额达2.5亿美元;“谦比希铜矿西矿体开发项目”和变电站项目投资总额分别达到1亿美元和2700万美元。2007年赞中合作区的销售收入总额达1.9亿美元,为赞比亚新创造就业岗位3200个。

  为了探索中赞两国经贸合作的有效途径,中国有色集团修改完善了赞中合作区的总体规划,注册成立了主要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协调管理的赞中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并协调推进“谦比希铜矿西矿体开发项目”、“谦比希铜冶炼项目”等重大投资项目的建设步伐。

  按照中国有色集团制订的有关规划,赞中合作区在未来5年内投资总额将增至8亿美元,为赞比亚增加出口6亿多美元,并将就业岗位增加到6000多个,大大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