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罗雪娟退役加速中国泳将成长(图)

  在国家游泳中心进行的“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已近尾声,几天来,中国游泳队俨然是这里的主角。随着以张琳为代表的中国选手在本次比赛上大放异彩,似乎罗雪娟退役的阴霾已经在中国游泳队烟消云散。据老将徐妍玮介绍,一年前罗雪娟的退役曾让中国游泳队失去了主心骨,但如今,中国游泳队每个队员都是“主心骨”,罗雪娟的退役实际上迫使中国队其他队员更加快速地成长起来。

  男子自由泳长距离选手张琳在本次公开赛上成了头号明星,他一举夺得3枚金牌。
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张琳的成绩已经逼近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选手朴泰桓的最好成绩,已达到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亚军水平。

  尽管世界各国高手基本上都没有参加本次公开赛,但能在“水立方”游出可以拿到世锦赛亚军的成绩,仍让张琳兴奋不已。据张琳介绍,自己的成绩之所以突飞猛进,得益于去年年底在澳大利亚的训练,他在那里得到了高水平教练的指导。

  当初张琳作为一名极富天分的年轻选手被招入国家队后,却很快滑向竞技生涯的低谷。与他同龄的韩国选手朴泰桓已经在世界泳坛成为数一数二的高手时,张琳的成绩却止步不前。而去年出国深造,无疑使张琳的运动前景柳暗花明。

  在成绩大幅提高后,张琳已经把目标瞄向北京奥运会,他信心十足地要在奥运会上夺取一枚奖牌,甚至暗下决心,要冲击金牌。

  据中国游泳队相关人士介绍,中国队让部分队员出国“留学”的计划已经酝酿多年,但进展速度缓慢。去年上半年罗雪娟退役后,中国游泳队不得已加快了推进人才培养进程,反倒把坏事变成了好事。

  “"罗罗"(罗雪娟的昵称)的离队也许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糟糕。”老将徐妍玮感言,“很多年轻、有实力的选手,正是在罗雪娟退役后才被迫扛起了中国游泳队的大旗。一年来,中国游泳队从只有一个"罗罗"变成了有很多个"罗罗",大家的进步很快,并且有信心共同完成奥运会的任务。”

  老将齐晖在本次公开赛上可谓喜忧参半,既有排名垫底的尴尬,又有夺得金牌的荣耀。

  一年前,当罗雪娟退役时,齐晖是中国游泳队中唯一有可能接替罗雪娟去完成奥运会夺金任务的选手。尽管一年后的今天,中国游泳女队仍旧缺少一名像罗雪娟那样有实力的选手,但齐晖发现,自己这一年来的进步远超以往。

  “压力真的很大。”齐晖说,“一开始,人们把对罗雪娟的期待几乎都转移到了我身上。”

  从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学会顶着压力生活,如今回过头来再看看过去的这一年,齐晖不禁为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而欣慰:“各方面对我的要求比以前高了很多,我觉得自己完成得还不错。”同时,她也相信自己不会再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但说起奥运会,齐晖还是保持谨慎的态度:“的确,在罗雪娟退役后,中国女队在女子蛙泳项目上的实力大不如前,不过,我们并没有因此放弃奥运梦想,我想,我们还是有能力争取夺得奥运奖牌的。”

  除了女队老将齐晖、徐妍玮以及男队员吴鹏等因为罗雪娟的退役而被委以重任,年轻选手也被推向了前台。

  石峰、陈燕燕、孙晔等原本很难引起人们注意的年轻选手,在本次比赛期间一次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我想人们对中国游泳的期望值还是太高了。所以,大家都希望能从新人中尽快发现新的明星。”男子仰泳选手石峰解释新人为何备受关注时说,“其实,在3月的奥运会选拔赛之前,没有人知道谁能参加奥运会。我们现在的成绩只是一个参考,还很难就此预测我们在奥运会上的前景。”

  不过,也正是因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队员的竞争意识也进一步加强了。石峰表示:“每名队员都在为入选奥运会名单暗中较劲。参加奥运会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会,我们应该去争取一下。”

  女子蛙泳选手孙晔对罗雪娟退役前后队伍内部的巨大反差感受深刻,她认为,正是在这一年里,中国游泳队成熟了起来:“因为罗雪娟不可能再回来了,我们必须学会靠我们自己的能力去面对挑战。”

  在老将徐妍玮看来,因为罗雪娟的退役,中国游泳队反而因祸得福:“中国游泳队从"罗雪娟的游泳队",重新回归到需要每个人都贡献力量的集体,在这样一个集体里,每个人都要进步、都要努力。罗雪娟的退役确实曾让我们感到迷茫,不过,我们现在已经完全走出了那段困难时期。我们相信自己能够去面对奥运会,我们的情况要比外界想象的好很多。”本报北京2月4日电

  照片:2月4日,中国队在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以4分07秒61的成绩获得冠军。图为中国队队员朱倩蔚(左二)笑逐颜开。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张琳 | 齐晖 | 徐妍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