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印度在矛盾中崛起

  直观地说,印度是一位上身穿名牌西装,脚穿草鞋,碗里装着金币的“苦行僧”。如此定义,缘于一本叫《不顾诸神——现代印度的奇怪崛起》的书。正是这本书,让我看到她神秘面纱后的美丽、智慧、落后,包括病垢。

  从阅读角度而言,《不顾诸神》是一本经济类书籍,但具备小说要素,让读者从一个真实的故事中走出,走进另一个真实的故事。
同时该书又不是纪实文学,而字句章节均出自作者亲身经历和访谈。既矛盾又统一乃该书独特之处,如此谋篇布局,恰与印度本身的高智商和低愚昧呼应。全书共分九章,从政治、文化、宗教、社会等方面,展现了一个正在全面转型及对世界可能带来深远影响的印度。读《不顾诸神》,仿佛在作者指引下开始一段奇妙的印度之旅,走过印度的大街小巷,结识印度的各色人群以及光怪陆离的景象。在这场旅途中,记者出身的卢斯很少做评判,尽量用客观公正的思维方式,使自己在书写过程中保持中立,既不偏左也不偏右,让我们自己去感受印度的光鲜和阴暗:你会因那些社会活动家的坚定而感动;你会因政府的不作为和腐败而无奈;你会因穷人的困窘和悲苦而心生同情;你也会因科技实力的雄厚而备感惊诧。

  在这本书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印度的多样性,而这种多样性引起人们极大的好奇心和兴趣,并被刻画得淋漓尽致:印度是民主社会,二战以后独立的第三世界国家中,很少有其他国家能像印度那样忠实地保护其民主制度,但同时她依然盛行严格的等级制度,无论是在政治还是其他领域,高低种姓之争远未退出历史舞台;印度是羽翼渐丰的核大国,新兴的信息技术工程人员和信息企业赢得世界的尊敬,以及梦工厂——宝莱坞在海外的知名度,但仍然有40%的儿童营养不良,成千上万的印度人仍然生活在贫困中,21世纪的高科技和中世纪的贫困使印度经济呈现出分裂的画面;印度有着悠久的反物质主义文化传统,却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书中陈述的那些令人目瞪口呆的多样性和矛盾,却又形成一种粘合力,使整个国家难以置信地统一起来,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完成蜕变过程,然后快速加入全球游戏大格局中,难怪大诗人泰戈尔说:“在西方人眼里,我们的文明是高深的玄学,恰如演奏钢琴,在双耳失聪的人看来,只有指尖的跳动而没有乐声!”

  《不顾诸神——现代印度的奇怪崛起》(英)爱德华·卢斯著中信出版社2007年11月出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