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湖南抗击暴雪大纪实:深寒过后是新春

  精神篇:“破冰精神”气贯长虹

  有一种精神令我们感奋不已,有一种精神令我们刻骨铭心,有一种精神令我们豪情万丈,有一种精神令我们昂首前行。

  虽然长沙冰冻灾害还未彻底解除,但温暖早已溢满人们的心间。

  1月29日凌晨,一位记者的母亲从老家打来电话,说起刚看到的两条新闻,一条题为“未确定地点的航向”,说的是总理赴湖南考察抗冰救灾,专机已经起飞了还没能确定能在哪里降落;一条是总理在长沙火车站看望滞留旅客,百姓与政府的相互理解、关爱。电话那头,老人话没说完,就哽咽了。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长周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市长张剑飞等省、市领导日夜奔波在抗冰救灾第一线;市委、市政府对公交车、出租车从业人员发放御寒补贴、为灾民发放基本生活补助、给滞留在京珠高速湖南段上的车辆赠送桶装汽油,给因交通堵塞不能及时回家的大学生进行补贴……一项项“买单”政策给风雪中的人们送来了温暖。

  截至1月25日,长沙全市共慰问困难群众91000户、21万人,发放慰问金2350万元。商务、物价等部门大力开展价格监管,积极组织蔬菜等各类“年货”投放市场,至1月31日,长沙蔬菜日上市量已达900万公斤,达到近期最高点;而价格则应声而落;至1月30日,蔬菜批发价下降逾三成,零售价最高则降七成。

  2月2日,长沙市今冬第四波强降雪冰冻终于暂歇,天空霁色微露。市区各主干道汽车较前几日明显增多,碾着残存的冰碴徐徐前行。这天,响应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百万市民挥舞铁锹,出门铲雪。在车站北路,一位14岁的初二女学生扛着铁锹加入了除冰队伍。因为吃力,每铲一铲雪,她都稍微停一下。在八一路的人行道上,数百名市民自发地加入到义务铲雪除冰的队伍。市民林先生对记者说,现在是危难时刻,大家一起动手快快清扫积雪,争取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2月3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泽珲带队将一台重达2吨多的发电机送到仍处在大雪冰封中的浏阳市道吾山。“那里的供电一时还不能恢复,我们送这台发电机到山区,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让因灾断电的山里人看到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

  2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说,一定要让冰灾后的长沙市民过上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在谈到长沙每天需要供应1000吨大米、1500头猪肉、400万公斤蔬菜等食品的数量时,他如数家珍。“长沙春节期间所需物资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请广大市民尽管放心。”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说:“灾情不减,我们干部就不放假。即使在春节期间,我们也会和长沙市民在一起。”

  冰灾过后是新春。抚今思昔,有一种精神令我们感奋不已,有一种精神令我们刻骨铭心,有一种精神令我们豪情万丈,有一种精神令我们昂首前行。

  这一种精神就是“破冰精神”。

  “破冰精神”之一:科学决策,以人为本。人们从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南方雪灾的指挥部署、统一调度中,从省市领导协调组织、果断处置中读到了这种精神。

  “破冰精神”之二:甘于奉献,坚韧不拔。人们从数千日夜奋战在岗位上的电力抢修工人身上,从数十万破冰开路的将士身上感受到了这种精神。

  “破冰精神”之三:众志成城,夺取胜利。人们从深夜执勤的交警,从凌晨扫雪的城管队员,从踏冰卧雪的商品采购员,从克服困难、忠于职守的你、我、他身上体会了这种精神。

  这种“破冰精神”既传承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更闪烁着新时代科学发展观的精辟思想;这种“破冰精神”既与’98抗洪精神一脉相承,更显示了大国崛起民族复兴一往无前的力量!

  这种精神摧枯拉朽,这种精神气贯长虹。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