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官员辟谣:远东原油管道竣工时间未延期一年

  俄官员辟谣:远东原油管道竣工时间不会延期一年

  王佑

  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一期工程近日一度传出将会延期至2009年才能竣工。而该国一位政府官员则对媒体辟谣说,管道竣工时间仅仅是微调,而不是所传的延期一年。

该管道的支线将通往中国大庆。

  据俄罗斯当地消息,俄罗斯工业能源部官员谢尔盖·米哈伊洛夫对外表示,现阶段政府尚无计划改变远东原油管道一期投产日期。他强调,对管道建设及投产时间的些许变更只是微调,并非传闻中的“改期”。

  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全长4000多公里,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延伸至太平洋,设计年输油能力8000万吨,支线将延伸到中国大庆地区,年输送能力3000万吨,其一期工程长约2700多公里。

  此前,俄工业能源部副部长安德烈·捷缅切夫曾指出,工业能源部收到俄石油运输公司递交的关于变更远东原油管道一期工程工期的申请,公司建议将原本拟于2008年底完工的项目工期推迟一年左右。同时他透露,俄石油运输公司并未提出关于工程造价增长方面的要求。

  谢尔盖·米哈伊洛夫近日却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说,工程计划及工期将完全按照此前政府颁布的有关决议严格执行。

  远东石油管道项目的难度之一,就在于其本身地理条件的艰苦。

  作为管道修建的参与者,中国石油集团代表曾形容,修建所经城市的天气奇冷:气温低至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夜间气温更低,许多工地的积雪深达1米,去年入冬后暴雪接连不断。同时当地物资奇缺,交通很不便利,且通讯落后,中方工人和石油设备都不适应在这样的高寒地区连续作业。

  不过经过中俄双方的大力合作,目前管道建设正在迅速推进中。根据既定计划,今年年底有望建成该管道项目。

  俄罗斯有输油管道35万公里,属于Rosneft公司的干线输油管道2500公里,属于俄石油运输公司系统的输油干线5万公里。输油泵站355座,储油罐861座,总容量1400万立方米。

  俄罗斯大部分运往中国及亚洲地区的原油都由铁路承担。此前该国还希望借道中哈原油管道增加对华原油供给。但铁路运输成本逐渐攀升加上俄罗斯的石油税收制度改革,去年,俄罗斯尽管仍为中国进口原油的重要来源地之一,出口量却在减少。

  因此,远东石油管道的建成将对俄罗斯对外输送石油带来极大推动。这可以帮助该国增加收入,同时也是其国内石油天然气增产所致。

  我国去年原油进口的来源国家中,排名第一到第五位的分别是沙特、安哥拉、伊朗、俄罗斯和阿曼。

  五大地区中只有俄罗斯1452.6283万吨的对华出口量同比下降了9个百分点,其他各国对华出口量都相比2006年有不同增幅。

  不过,俄罗斯的出口前景依然乐观。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Rosneft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将每年的石油开采量增至8000万至9000万吨,其发展战略预计将于2月份提交董事会审议,2006年公司的石油开采量为3271.7万吨。

  上述公司高层表示,到2020年前,Rosneft经论证的石油储备应不少于22亿吨。2006年,Rosneft公司生产了8000万吨石油,其中5500万吨石油出口到国外市场。

  同时,俄罗斯也把开采北极和萨哈林大陆架油气田的项目优先权交给了国家控股的石油公司。俄罗斯一位官员曾透露,最合理的办法就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开采天然气,而Rosneft公司负责开采石油。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俄罗斯的石油和凝析油开采量为4.91亿吨,比2006年增加了2.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尔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