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银行状告信用卡客户透支案 九成被告拒出庭(图)


  渝中区法院盘点2007年度银行状告信用卡客户透支案

  信用卡透支不还 九成被告拒出庭

  当事人传唤不到,法院缺席审判,偶尔发生这样的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有一类案件的被告常常不出庭,就显得有些奇怪了。昨天,渝中区法院民二庭在盘点2007年度办理的银行状告信用卡客户透支案件时,就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95%的信用卡持卡人当了被告拒不出庭,有的甚至说好要出庭却临时变卦。

  个案 滞纳金是本金两倍

  赵先生是交行重庆分行的客户。

2004年9月29日,赵在该行领取了可以透支消费的信用卡。从同年10月开始,赵用该卡不停地在商场透支消费,并透支取现,却分文未还。到2006年10月,赵用该卡共透支4836元,而应当支付的利息和滞纳金已是本金的两倍多,达到了11199元。银行将赵告上法庭。法院缺席审理,判令赵归还本金、利息及滞纳金。

  据法院书记员刘雯称,办案人员在办理此类案件时,经常找不到被告。一次,某贸易公司的曾姓女老板因信用卡透支不还被起诉,法院打电话通知曾女士来领传票,曾女士答应“要来、要来”,却迟迟等不到她。后来开庭时,她拒绝出庭。

  分析 不出庭三大缘由

  据渝中区法院民二庭盘点统计,2007年该院审结信用卡透支案件55件,涉及银行有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当透支信用卡的申请人被告上法庭后,有95%的人拒绝出庭。

  对此,该院民二庭法官霍卫分析了不出庭的三大缘由。

  霍卫说,第一种情况是因申请人的地址变化,使传票无法送达。因为他们申请时使用的是身份证地址,而一些人因搬家、购买新房、外出打工、城市改造改变门牌号码等原因,往往都没有在原身份证上的地址居住。而银行又无法掌握到这种变化,所以导致通知不到持卡人。

  第二种情况是恶意不还,故意不出庭应诉。这种人往往认为银行拿他没办法,但实际上当判决生效后,法院是可以根据银行的申请进行强制执行的,到时还的款项不仅是本金、利息和滞纳金,还有法院的诉讼费、执行费。

  第三种情况是有专门的银行卡公司在幕后操作。有不法之徒打着金融担保公司旗号,堂而皇之地注册公司,找个写字间,招一班人马,然后通过各种方式找、骗、借来一些身份证,去申请办理信用卡。然后透支现金。而身份证主人对办信用卡及透支情况却一无所知。甚至有的人为了几百元利益,把身份证借给卡公司,至于他们拿去的真正目的,则不太关心。如果是这种情况,身份证主人在面临官司时是说不清楚的。

  支招 三招不忘记还款

  霍卫称,许多人将透支利率和滞纳金的计息利率混在一起,认为利率是5%。而实际上透支利率只有万分之五,而滞纳金才是按照欠款金额的5%来计算的。所以,有的案件的滞纳金比本金多出一大截。

  持卡人要避免交滞纳金也是能做到的。首先要保留每个月的信用卡对账单,明确还款额度。其次,可以将信用卡和工资卡或有固定资金流动的借记卡挂钩,每个月工资到账后可自动全额还款。其三,还可开通信用卡短信服务,让银行短信提示还款额。

  此外,市民的身份一定要妥善保管,千万不能出借,否则在面临纠纷时说不清楚。

  记者 罗彬/文 郭娟/制图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