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旅日华侨吁部分日本媒体停止炒作饺子中毒事件

  2月2日,就“天洋”毒饺子事件,旅日华侨发表了《致日本媒体和企业的公开信》,希望日方以大局为重,采取符合日本和中国两国人民利益的行动。

  公开信指出:“希望部分日本媒体赶快停止对中国制造的炒作,部分企业、餐馆不要走极端,把其他无辜的中国产品也一概排斥,以免给包括在日华侨华人在内的日本社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情绪对立。


  这封落款为“在日新老华侨华人同仁”的公开信指出,中国天洋食品公司制造的冷冻饺子中发现有害农药之后,在日新老华侨华人一直深表关切,旅日华侨在对受害者深表同情的同时,也对部分日本媒体以及部分企业、餐馆夸大问题、造成人们心理恐慌的动向感到十分忧虑。

  公开信进一步指出,中日关系刚刚越过艰难的冰冻期,开始走进春天,却出现这样不幸的事件,实在令人遗憾。“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我们作为日本社会的一个群体,完全可以理解事件给日本国民和各界人士所造成的精神冲击,也愿意为早日克服问题共同努力”。

  1月29日,日本兵库县高砂市一家3口食用中国产冷冻饺子后出现食物中毒症状,经兵库县警方调查,这家人系有机磷类药物中毒,后据称食用中国制水饺而曾感身体不适的日本民众已逾500名。对此,中国有关部门高度负责,立即对出口厂家进行调查。1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说,经初步调查和检测,引起日本消费者中毒的中国产速冻水饺农残检测均合格,而且企业生产加工记录齐全。但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中国主动召回了相关产品。

  然而,尽管事情真相尚在调查之中,但部分日本媒体却将批判的目标对准了所有“中国制造”。某大报社论在标题中就写着“中国制饺子质疑食品的危机管理”,而且在专辑中也将这一问题归类为“中国制饺子中毒问题”;另一大报也在报道这一事件中完全使用“中国制饺子”这一标题,其他报刊乃至电视报道中也有同样的倾向。公开信中写道:“我们在日新老华侨对此报道倾向深感忧虑。”

  公开信要求两国执法当局对此犯罪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对于此类犯罪严惩不贷。与此同时,旅日华侨认为不少媒体把这一事件渲染为整个“中国制饺子”乃至所有“中国制食品”问题,这样报道不合实际,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制产品在日本的销售,也直接给日本许多贸易商、餐馆乃至新老华侨的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公开信指出,希望媒体坚持报道真实性的原则,将天洋食品公司制饺子投毒事件限定在个别事件范围,不要再继续使用“中国制饺子”等不确切词汇扩大事态。

  这封代表旅日华侨态度的公开信认为日本全面排斥中国食品的做法是“因噎废食”。日本进口食品中的60%以上都来自中国,日本人的餐桌已经不可能与中国隔绝。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调查结果,日本进口的中国食品,其合格率高于美国食品和欧盟食品。部分企业和餐馆全面“禁止”、“封杀”中国食品的做法既伤害了60万以上在日华人的感情和利益,实际上也伤害了广大日本消费者的利益。本报北京2月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