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最新交通情况

京珠高速全线贯通 南方受灾高速路全部抢通(图)


  京珠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6000多辆滞留车全部疏散完毕 南方受灾高速路全部抢通

  昨天上午,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宣布,京珠高速公路已经全线贯通,在京珠高速公路湘粤境内的最后6000多辆车全部疏散完毕。截至2月4日,京珠、沪蓉高速公路等重点主通道受阻路段已全部抢通,至此,因南方冰灾导致堵塞的高速公路和主要国省干线公路全部开通。

  继续实施六省联动

  据介绍,昨天凌晨,经过交通部门艰苦奋战,滞留在京珠高速公路湘粤境内的最后6000多辆车全部疏散完毕。

  到昨天上午,京珠高速公路湘粤段已全部贯通,京珠高速已进入基本正常运行状态。鉴于又一轮雨雪天气的来临,交通部明确要求,有关京珠高速公路原定6省联动的分流措施继续实施。受影响地区和京珠高速公路沿线各省交通部门人员、设备要继续坚守一线,确保京珠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运行通畅。

  交通部长李盛霖连续多日在湘粤两省雨雪灾害最严重公路现场指挥除冰。他介绍说,2月3日上午,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段关键路段韶关云岩段北行实现畅通,下午15时30分,云岩段南行也实现畅通。截至昨天上午,滞留在广东、湖南境内的车辆全部疏散完毕。

  南方受灾高速路全抢通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2月4日指出,经过广大交通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和顽强奋战,各地公路冰雪灾害得到了缓解,全国高速公路和主要国省干线公路堵塞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翁孟勇宣布,对已经抢通的京珠高速公路湖南、广东段,已经采取的分流措施暂时不取消,交通系统投入的清雪除冰设备和机械暂时不撤,交通部派出的协助湖南、广东开展抢通工作的专家组和工作组暂时不撤离,防止这些重点高速公路路段再次因冰雪灾害而受阻。

  民航总体运行恢复正常

  民航总局昨天发布消息,2月4日,中国民航总体运行情况继续好转。目前,除贵州铜仁、黎平两个支线小机场因飞行区积冰继续关闭外,受灾地区各机场均已开放。

  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月3日16时至2月4日16时,全国共有1006个航班延误,47个航班被取消,13个航班返航或备降其他机场。2月4日上午,南京、杭州机场因大雾航班起降一度受到影响,中午已恢复正常。

  因前一日的降雨、降雪使3日上午飞机与机场飞行区仍然需要除冰、除雪,对航班运行仍有较大影响,造成上海、杭州地区旅客滞留、积压人数上升。

  京广线沪昆线恢复正常

  昨天,记者从铁道部获悉,截止到2月3日,上海、广州、南昌、武汉局管内大部分地区雨雪、凝冻天气停止。全国铁路各区段旅客列车运行紧张有序,京广线南段、沪昆线怀化到贵阳间运输能力逐步恢复正常。

  目前,在铁道部统一调度指挥下,各铁路局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开始启动节日期间车底接续、列车开行、客流组织、售票乘降方案。

  广东开售节后火车票

  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4日表示,随着广东省内各大车站运输恢复正常,2月5日可以将广东已购票旅客全部输送出去。当天开始发售节后火车票。

  据介绍,目前广东地区的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深圳火车站、深圳西站和东莞东站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从2月3日18时至4日18时,广东省内各火车站始发列车达208列,共发送旅客44.2万人次。其中广州火车站始发88列,发送旅客21.6万人次。

  广铁集团表示,在铁道部及其他铁路局的大力支援下,经过连续多日增派运力,因京广线湖南段受阻造成的运输压力已大为缓解,已购票旅客将在2月5日全部输送出广东。

  同时,鉴于铁路运行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为方便广大旅客节后出行,自2月5日起,广东省内各火车站开始发售节后火车票,节后火车票预售期为5天。

  广西急调200吨米运桂林

  为解决广西北部部分县乡由于受雨雪冰冻灾害出现的吃粮难问题,粮食局已经紧急调运200吨救灾大米,缓解桂林市成品粮供应偏紧的局面。1月中下旬以来,广西粮食系统已组织5万多吨大米投放市场,稳定受灾期间广西粮食市场供应。

  2月4日凌晨2时左右,一度因雨雪冰冻灾害中断与广西主电网相连的桂林电网,随着沙塘—侯寨线的成功合闸,重新恢复了供电。桂林电网结束了孤网运行3天的历史。

  ■专家解释

  郴州为何成冰灾“寒极”

  郴州市冰雪覆盖的大道两旁,一棵棵大树不堪冰挂重负,无一例外“断臂折肢”;电线杆上手指粗的电线,被冻冰严严实实地裹着,变得比胳膊还粗;高大的电塔拦腰断掉,钢架像麻花一样垂下来。眼前的景象让人不敢相信这就是纬度相对较低的湘南重镇郴州。湖南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分析说,“南岭静止峰”是造成郴州严重冰雪灾害的罪魁祸首。“南岭静止峰”是气象专家多年来观察到的一个独特气象现象,成因是北下的冷空气和南上的暖湿气流冬季经常在南岭北麓的郴州一带交汇,一旦双方强度势均力敌,就会形成灾难性的冰冻雨雪天气。

  每当“南岭静止峰”在郴州一带出现时,由于湖南郴州和宜章处于南岭北麓的峡谷中,东西两旁是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冷空气容易沉积,很难消除,会使冰灾威力加剧。今年的特大冰雪灾害,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今年的“南岭静止峰”时间长达20余天,气象部门观测到的冰冻最大强度达到60毫米,均刷新了当地的气象纪录。

  ■救灾

  >>广西

  公安机关取消春节假期

  2月4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公安机关抗灾救灾和春节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动员会,宣布公安机关取消春节放假,全力投入抗灾救灾。

  自治区主席助理、公安厅厅长梁胜利说,鉴于目前广西抗灾救灾形势严峻,低温雨雪天气还可能延续一段时间,从湖南分流绕道广西的车辆数量多、疏导压力大。公安机关将取消假期,以抗灾救灾为中心,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

  >>贵州

  解决农村金融网点取款难

  凝冻灾害造成贵州很多地方道路、通信、电力中断,一些边远农村的金融机构被迫停业。贵州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银行为此采取多项紧急措施解决农民取款难。

  在滞留旅客较多的江口县德旺镇,当地农村信用社共为过往滞留旅客兑付现金100多万元。邮政储蓄对于通信造成网络中断的部分网点,采用急付款方式,即以传真、电话等方式向数据中心了解取款人汇兑资金账户情况后,予以即时付款。

  >>河南

  力保煤炭生产运输援灾区

  煤炭大省河南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强煤炭生产供应和电煤运输,全力支援全国抗灾斗争。

  省内六大国有重点煤业集团春节期间除正常检修外不放假,地方煤炭生产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坚持正常生产。从1月26日起,郑州铁路局采取超常规措施抢运电煤,增开电煤专列,每日按3000车组织抢装电煤。

  ■特写

  武警救援黄山迎客松

  几天前的一场大雪,压弯了黄山迎客松舒展的“长臂”;经过武警黄山支队的官兵精心抢救,黄山迎客松又恢复了挺拔的“身姿”。

  “黄山风景区再降大雪,‘国宝’迎客松已不堪重负,请求武警官兵紧急救援。”2日5时30分,武警黄山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的值班室接到了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的求助电话。

  5分钟后,支队副中队长杨远征带领几名官兵,扛着救援用的12根毛竹赶往现场。

  清晨的黄山一片黑暗,隐约可见台阶,再加上路面湿滑,随时都有滑落悬崖的危险。官兵们把背包绳一根根连起来,相互牵引着,沿着陡峭的台阶艰难地向山上爬行。近3个小时后,官兵们终于到达迎客松旁。

  由于迎客松所处位置险峻,梯子无法使用,官兵们就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毛竹,搭建成“空中楼阁”,并从附近的宾馆中找来扫帚、吹风机等,爬上高高的“阁楼”,用扫帚、棍子轻轻地掸除松树上厚重的积雪,再用吹风机吹去枝杈间的残雪。

  经过5个多小时的细心“打理”,迎客松又恢复了雪前的模样。

  运河成电煤南运大通道

  2月4日,运输电煤的船队通过京杭大运河山东台儿庄段船闸。由于受雪灾、冰冻影响,铁路无法大幅度提高运输能力,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成为电煤南运的重要通道。京杭大运河山东台儿庄段船闸简化工作程序,优先安排电煤运输船舶过闸,当地航运、水上派出所工作人员为电煤运输船舶清道护航,确保航行安全。新华社发(高启民 摄)

  郴州有望初一晚部分供电

  2月4日上午,由水利部派出的69人抢修队伍自湖北抵达郴州,在郴州短暂停留一个小时后立即赶赴现场抢修此次在雪灾中受损的电力设备。这批由长江水利委员会所属汉江集团、陆水管理局的电力技术人员是近日内赶至郴州增援的第5支外省队伍。

  来自郴州市电力局的消息说,还有其它5个省市的电力技术力量正赶往该地,预计在今日都能够抵达。电力部门预计,郴州有望在大年初一晚6时恢复部分城区的供电。

  据新华社电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 郭鲲 李英辉 文静 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湘粤 | 翁孟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