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最新天气情况

低温雨雪源自大气环流异常 极端气候事件还会增

  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背景吹风会,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等解析近期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形成的原因——

  低温雨雪从何而来

  本报记者 严 冰

  根本原因:大气环流异常

  在谈到造成中国大范围持续极端天气的成因时,郑国光透露,最近中国气象局先后多次组织在北京的部分院士、专家深入研讨这次影响我国的大范围持续极端天气产生的原因。

专家们认为,大气环流异常是造成这次大范围持续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的根本原因。在这种大气环流形势下,特别是蒙古高压持续稳定,使得有利于冷空气自西北方向沿河西走廊连续不断地入侵我国黄河以南地区。

  郑国光同时指出:再就是拉尼娜事件对这次灾害的发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他说,拉尼娜现象和厄尔尼诺现象是姐妹俩。在中东太平洋地区,赤道的海温比常年海温偏低,叫拉尼娜现象,如果异常偏高叫厄尔尼诺现象。从去年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进入拉尼娜状态后迅速发展,到今年1月已经连续6个月海表温度较常年同期偏低0.5摄氏度以上。在1月份,最高偏低1.5摄氏度以上。

  专家分析表明,这次拉尼娜事件是1951年以来发展最为迅速的一次,也是前6个月累计强度最强的一次。根据专家的研究,拉尼娜事件是影响当前我国南方大范围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重要原因之一。

  极端气候事件还会增加

  郑国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全球变暖大的背景来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强度是增加的。可能还会发生其他的,比如台风、沙尘暴天气,现在很难预测。

  郑国光说,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是呈增加趋势的,类似的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有可能还会增加。

  雨雪冰冻天气四大特点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介绍,这次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主要特点有四个方面:

  一、影响范围广。涉及到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广西、重庆、广东、浙江、四川、陕西、江苏、云南、甘肃、河南、青海、西藏、山西、上海等19个省(区、市)。

  二、持续时间长。例如湖北和湖南,两省的平均气温连续低于1摄氏度的日数是百年一遇,也是1954年以来低温持续时间最长、影响程度最严重的一次。

  三、强度大。主要表现在平均最低气温明显偏低,平均最高气温是异常偏低,都是历史同期的最低值。雨雪量之大,也在历史同期排第三。

  四、多种灾害并发。既有暴雪、冰冻、冻雨、低温,也有大雾天气,呈现出多发、并发的趋势,造成了灾上加灾,对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电力传输、通讯设施、农业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相当严重的影响和重大损失。

  6日至9日:南方天气基本晴好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矫梅燕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南方地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目前已经开始回暖,从3日开始,安徽、江苏、湖北由于回暖,积雪已经开始融化。从6日至9日,我国南方地区基本上维持晴好天气,除了局部地区多一点阴天或者有少量雨雪外,南方大部分地区都是晴好天气,温度呈现回升态势。但由于昼夜温差较大,晚上的温度还会比较低,积雪白天在融化,到了晚上还可能会形成结冰,灾区的交通运输等方面还是要注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