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08春运特稿:返乡之旅,晚点也幸福(图)

陈乐夫妇、母亲和三个孩子的全家福。陈文/摄
陈乐夫妇、母亲和三个孩子的全家福。陈文/摄


T172次车仅仅晚点5个小时。 林波/摄
T172次车仅仅晚点5个小时。 林波/摄

  返乡之旅,晚点也幸福

  ■新快报特派记者 林波

  “小妹!小妹!小妹……”2月2日16:10,一阵刺耳的叫喊声在广州火车东站4楼候车区响起。

  一名30岁左右、带湖南口音的男子从大门冲了进来。他满头大汗,正焦急地寻找走失的妹妹。但男子的声音很快消失在人潮中。

  约20分钟后,车站里响起寻人广播。外面下着小雨,我跟着人流来到第二候车区。

  小饶

  “又一个走丢了的。”坐在第二候车区的小饶说,虽然人很多,但在站内等的时间越长,他就越孤独。

  小饶叫饶承伟,家在江西兴国县兴莲乡,出生于1990年1月2日。

  他买了2日从广州东到兴国的车票,2091次,16:16开,9号车厢65号。虽然车票才54元,他却花了120元才从票贩子那里弄到手,“第一次回家过年就碰上大雪,真是不走运。”

  2007年夏天,他来到广州市海珠区的一个印刷厂打工,800元包吃住。目前,他还是学徒。

  “同我一个厂的人都是通过票贩子才买到票的。”小饶说,他11点就进了车站,但错过了下午走京九线经停兴国的一趟火车,“没办法,好像要再等12个小时才有车。”

  就在几天前,小饶的右手还被机器压伤,三个指甲全没了。医疗费一共花了77元,但厂里只给垫50元。他准备年后回来上班第一天就向老板要回27元,“这些钱够我一个月的电话费呢”。

  16:30,车站广播通知,开往江西南昌方向的T172次火车开始上客,第二候车区的人流涌向二站台。该车走京广线,虽然目的地同在江西,但小饶只能等待京九线的火车才能到兴国。

  “三天前我已经给爸妈打电话了,说今天一定能到。”小饶跟我告别说,希望明天能够到家,“顺利的话,年初七我还会回来。”

  “打散座”

  火车时刻表标明,T172发车时间为19:34,从广州出发后,经韶关、郴州、衡阳、株洲、醴陵、萍乡、宜春、新余、樟树、丰城,终点站为南昌。

  先冲上车厢的人都找到了位置。“太意外了,竟然还有座位!”坐在我旁边的年轻女孩小李兴奋地大喊,“终于可以回家了!”

  根据铁道部安排,为增加火车运力,不论车次和座位,持有同一方向车票的旅客可以自己选择车次上车,同时,硬卧车全部变成硬座。

  “这招我们叫‘打散座’,每节车厢多的可以装150-160人,少的也可以装110-120人。”T172次14号车厢的列车员说,东站上车的有1960人。

  19:58,T172次火车启动离开站台。

  与小李一样,嘈杂的车厢里充满了喜悦,大家在整理自己的行李,纷纷拿出准备在车上吃的食物。

  T172次车没有设餐车,硬卧的每张床上、走道座位上都坐满了人。空气里飘荡着一股臭袜子的味道。

  上车的大多数是来自湖南、江西等地的打工者。没人敢上厕所——这意味着座位将拱手让给别人。

  瘦小的张新民来自湖南衡阳,他花44元买了A644次的车票,在车站等待了8个小时后,他才挤上了T172次车。为了“防止出意外”,在广州一家企业当保安的他还穿着自己的“制服”坐火车。“这样会觉得安全点,一般大家不敢惹保安。”他解释说。

  热与冷

  车开一个多小时后,车厢内逐渐安静了下来。

  “你坐错车了,我们不走京九线,这趟车不到吉安。”在列车员查票时,两位在广州当建筑工的旅客被发现上错了车。

  两人听后非常激动,一人甚至大喊:“快停车!快停车!”

  之后,在T172次车上,又发现了多位上错车的旅客。“最远的竟然要去重庆,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忍心叫他们补票,只能告诉他们在中途下车换乘。”列车员说,这些旅客特别可怜。

  22:55,车至韶关,下一站是郴州——被冰雪围困的重灾区。车内温度计显示,车厢温度为23度,有人抱怨“暖气太热了”,并开始脱衣服。但没人看见,在14节与13节车厢交界处还躺者一位老人。

  老人坐在地上,身体靠着车门闭着眼,蓝色的毛线帽子遮不住她满头白发。车外零下几度的寒气直往里钻,用手一摸车门,冰冷刺骨。

  “那是我儿子。”老人指指对面的中年男子对我说,儿子要带她回江西九江过年。老人70岁,儿子姓马。“孩子很孝顺,在广州打工,准备回家的时候我就叫他不要买卧铺,要花很多钱。”

  3日3:05,T172次车停在了湖南郴州站。从车内往外望去,墨黑的天空下白茫茫一片,只剩站台里的几盏荧光灯还亮着。

  一拨人下了车,老人终于有了位置。

  阳光

  火车走走停停,但一停靠,不管车门开不开,总有不少小贩在窗边招手叫卖。

  抵达衡阳已是6:00,14号车厢的列车员换了一名小伙子当班。

  小伙子非常乐观。“如果不是铁道部发善心,很多民工根本上不了车。”他说,前些年春运时,上车的人比现在多出一倍。

  车过湖南,9:15左右来到江西境内。忽然,一缕阳光透过车窗照了进来。

  车厢里立即热闹起来,一位女孩尖叫:“终于出太阳了!老天真是在帮我们顺利回家!”

  窗外的积雪很厚,路边的民房院子里晾满了衣服。车上的南昌旅客说,今天是近一个月来赣北首次见到太阳。

  据天气预报,赣中北地区已连续经历了20多天的雨雪天,几十年罕见。

  13:00,T172次车驶进南昌火车站比正常时间晚点约5个小时。在这种特殊的天气里,5个小时的等待,对于数以亿计想回家过年的异乡客来说,不值一提。

  (发自江西南昌)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