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危局:美国焦虑不安盟国有苦难言(图)

  1月9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莫雷尔说,国防部长盖茨正在考虑向阿富汗增派大约3000名海军陆战队员,以应对塔利班武装将要发动的春季攻势。目前驻阿美军人数约为2.6万人,其中多数隶属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这是2007年6月28日拍摄的美军士兵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街头巡逻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扎比摄

  编辑:作为驻阿富汗外国联军主要对手的塔利班武装,非但没有被斩草除根,反而具卷土重来之势。目前,阿富汗的安全和经济形势到底怎样?

  孟祥麟(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2007年以来,塔利班在阿富汗发动的攻势取得了成果。
他们目前控制了阿富汗一半以上的土地,其中包括安全形势较为动荡的南部地区,占据着部分重要公路、农村以及一些城镇,生存和活动空间得到了扩大。塔利班武装将驻阿外国军队和阿政府当成打击对象,并且多次绑架外国人质,造成了很大的国际影响。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塔利班袭击造成了近5000人死亡,是2005年的4倍。2007年初,塔利班领导人就公开声称,已准备了2000名“人弹”,可以随时向外国军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发动猛烈进攻,结果当年各类暴力袭击事件造成6000多人死亡。2008年伊始,阿安全形势仍然没有好转。

  安全形势恶化严重阻碍了阿富汗的经济发展。阿富汗2007年仅吸引了5亿美元的外商投资,仅为上一年的一半。此外,阿富汗的重建进程十分缓慢,普通百姓的基本温饱、就业及其他民生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给塔利班提供了争取民心的机会。另外,由于阿富汗国内政局比较混乱,军阀和各种武装组织层出不穷,阿富汗中央政府的影响力十分有限。在除了首都喀布尔以外的多个地区,中央政府的命令无法得到贯彻执行,这也给塔利班武装提供了壮大队伍的机会和条件。

  更令人担忧的是,阿富汗的鸦片产量快速增长。据联合国有关方面估计,2007年阿富汗鸦片产量约为8200吨,超出全球鸦片需求量3000吨,世界上93%以上的鸦片产自阿富汗。其中,阿富汗约70%鸦片产自南部与巴基斯坦相邻的5个省。更为严峻的是,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控制了大部分鸦片种植业,并从毒品经济中获得了大量财富用来装备武装分子和恐怖分子。人们担忧,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很可能陷入恶性循环当中。

  有学者认为,如果美国和北约以及阿富汗政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重建进程,恢复民生以争取民心,那么阿富汗很有可能陷入血雨腥风当中,卷土重来的塔利班甚至有可能会打进喀布尔。

  美国:为危局焦虑不安

  编辑:最近,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致信北约各国防长,呼吁他们向阿富汗增派部队和设备,以应对日益频繁的塔利班武装袭击。美国为何此时呼吁增兵?

  李学江(本报驻美国记者):近来,美国政府对阿富汗安全局势越来越感到焦虑不安。不久前,国防部长盖茨对北约盟国军队在阿表现表示了不满,首次公开提出批评。随后五角大楼宣布美国将增派3200名海军陆战队前往阿富汗南部地区,进行为期7个月的短期作战增援。与此同时,盖茨致信北约各国防长,要求他们做好增兵准备,以接替7个月后撤离的增援美军。此外,美国政府还表示,将会与北约一起对阿富汗战略进行一次全面评估。

  美国的焦虑缘于阿富汗安全局势的持续恶化。据统计,近几个月来,塔利班的袭击活动增长了27%,其中发生在南部赫尔曼德省的暴力事件则增加了60%之多。阿富汗的危局令美国政府有前功尽弃的危机感。目前美国两大政党正在展开激烈的总统初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都指出,阿富汗才是反恐战争的中心战场;元凶本·拉登尚未抓获;错误地入侵伊拉克并深陷其中牵制了美国的兵力。他们主张从伊拉克撤军而挽救阿富汗局势,从而让布什政府感到了不小压力。

  此外,贝·布托遇刺突显巴基斯坦安全局势恶化,这更加深了美国的忧虑。一些国会议员和总统候选人主张直接出兵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清剿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但遭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断然拒绝。因此美国只好采取曲线迂回战略,试图从北面配合巴基斯坦政府军推进清剿行动。

  还有一个原因是,随着春季的到来,塔利班可能展开更大规模和更为频繁的暴力和袭击活动,甚至有可能发动一场春季攻势。美国不得不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在北约盟国不愿出兵的情况下,美国增兵也是想树立一个榜样,希望盟国能够效仿跟进。美国国防部抱怨北约盟国的军队不肯深入南部危险地带作战、在作战中过度依赖炮兵而不愿派遣步兵出击。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在阿富汗美军有480人战死,其他盟国则死亡了177人。

  北约盟国:也是“有苦难言”

  编辑:美国呼吁德国向安全形势相对恶化的阿富汗南部派战斗部队,德国则向美国说“不”。加拿大总理则说,如果其他北约盟国不向阿富汗增兵,加拿大将在明年2月从阿撤军。北约盟国为何拒绝增兵,他们主要担心什么?

  章念生(本报驻比利时记者):近来,媒体对北约在阿富汗行动不力批评较多。然而,在北约官员看来,北约安全协助部队虽面临诸多挑战,但其进展也是不容否认的。北约驻中亚及外高加索特别代表罗伯特·西蒙斯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富汗形势这几年确实有所改善,成立了中央政府,阿政府军的行动能力在提高,不少地方的学校已重新开学。北约部队在坎大哈地区的清剿活动也取得了成功,塔利班势力的实力已受削弱,现基本上没有能力对北约部队发动较大规模攻击行动,其行动多限于自杀性爆炸等层面。不过,这位北约高级官员也坦承,阿富汗行动的确需要更多的直升机,更多的地面部队,更多的协调与合作。这也正是目前北约阿富汗行动面临的主要困难所在。

  自2006年7月开始接管比较危险的阿东部与南部地区以来,美英等在阿担负“危险任务”的北约盟国一直呼吁增兵。事实上,北约安全协助部队人数已从当时的26000人上升到目前的42000人。尽管如此,阿富汗的北约军事指挥官仍感兵力不够,要求继续增兵7500人左右,最关键的是能否向塔利班势力较盛的南部地区增兵。

  日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给德国国防部长写信要求德向阿南部增兵,但遭德国断然拒绝。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表示,默克尔已拒绝了盖茨的要求。但美英及北约总部仍在向德国施压。3日,英国有关官员呼吁北约盟友在阿富汗“分担适当的责任”。

  其实,要求德法派兵前往阿南部已是一个老话题。每次北约召开重要会议,都会触及这一问题,但一直没有太多的进展。对于美英加等国的派兵要求,德法恐怕也是“有苦难言”:一方面,国内民众反战情绪强烈,反对本国军队冒着生命危险前往阿南部地区驻扎,政客们在作决策时不得不考虑这一因素;另一方面,欧盟也在推进共同安全防务建设,正需要派出越来越多的兵员前往巴尔干、中东以及非洲等地维和。这些兵员也主要来自法德等欧盟大国。况且,北约目前实行的是“谁派兵,谁埋单”的原则,德法两国已分别向阿富汗派出3000多兵员,其费用也并非一笔小的数目。从目前来看,要想说服德法派兵前往阿南部恐非易事,波兰等北约新成员国倒有可能承担更多的责任。

  ( 本报编辑 徐步青 本报驻外记者 孟祥麟 李学江 章念生) (来源:人民日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