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最新交通情况

热点解读:京珠高速打通梗阻纪实(图)

  2月4日,最后滞留的6000多车辆全部疏散完毕

  为确保湖南至广东的“第三通道”畅通,分流京珠高速部分车辆,昌金高速管理处会同武警江西总队宜春市支队三百多名官兵到昌金段各桥梁处铲雪除冰。 曹先训 摄

  铺天盖地的风雪,不停飘落;密密麻麻的车辆,没有尽头……十万火急!一场与时空赛跑的救援战役,在以湖南为主战场的京珠高速沿线打响。连日来,湖南、广东、广西、江西4省区携手,昼夜奋战;河南、湖北等省兄弟情深,紧急驰援。因持续冰雪灾害而梗阻一时的京珠高速公路2月4日贯通,滞留的6000多车辆有序南行,一场保卫“生命线”的战役告捷。


  2月4日下午,记者驱车行驶在京株潭耒段,一路畅通……

  破冰开路 扶危救急

  全民动员保卫“生命线”

  531公里,这是京珠高速湖南段的单向长度。

  正常情况下,大客车仅需7个小时即可穿越;可是,鄂S81166大客车却走了整整7天。

  1月23日晚上,8岁的李帅与另外7个留守孩子,欢欢喜喜地从湖北广水起程去广州与父母过年,可直到28日,还被困在京珠高速湘潭马家河收费站附近动弹不得。

  29日凌晨,京珠路面结冰达3厘米。路太滑,每走一步都需要借助外力才能保持平衡。潭耒段高速4位交警逐车叫醒已睡觉的司机,引导他们退出路肩,以便大型铲冰机通过。快天亮时,铲冰机终于从堵塞的长龙中突围,这时交警们的嗓子嘶哑了,双腿麻木了。

  同一天,湖南省消防总队4700名消防官兵全体出动破冰开路,“冰块再硬,也没有我们战士手中的铲子、镐头硬。”解放军某装甲部队,出动63式装甲车冲上最危险的地段;武警野战炊事车开上京珠高速,端着热饭菜沿车流挨个地送。

  25日,一辆从广东开往湖北荆州的大客车,因冰雪路滑,行经京珠高速大浦段时,撞上了前面的车。车上44名乘客大都是女性,还有一个不足两岁的幼儿。有早起习惯的刘吉桂见状,迅速剪开护栏网,把他们接回家。随后,他又和村民一起把受伤的司机送到10多公里外的医院。

  为安顿乘客,刘吉桂把家里的床铺让了出来,自己则睡在用稻草铺就的临时床铺上,他还把准备盖房子的木材烧了,给乘客取暖。临走时,乘客王南含着眼泪说:“刘哥对我们真好,这一辈子也忘不了。”

  承担分流 坚啃硬骨头

  “我们豁出去了”

  107国道,与京珠高速平行,相互间有多条连接线。为缓解京珠压力,湖南下令107国道务必全程打通,承担分流任务。

  沿线各级政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迅速组织破冰保畅。衡阳市公路局在降雪天气,平均每天每公里撒盐1吨,融冰化雪;长沙市公路局出动大量平地机、推土机,除雪通路;岳阳市沿线上万群众自发上路铲雪除冰。

  郴州,是京珠的咽喉,也是107国道大分流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25日,京广铁路中断,大量乘客涌向公路;京珠高速封闭,大量滞留人车亟须分流。郴州107国道成为全省唯一南下的出省通道和实施高速公路人车大营救的生命线。而此时,107国道郴州段也正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多处路段受阻。

  郴州市公路局全体职工深知肩上的重担。“为了大分流,我们豁出去了!”路太滑,人走不动了,就用草绳绑鞋子,一路往前走;车走不动了,他们就边走边垫稻草、麻袋,引导司机上路;旅客没吃的了,巡逻的路政人员将自备的饼干、矿泉水送上去。

  26日,动了鼻咽手术的郴州市公路管理局工会主席曾小坪,次日强行出院,立即投入工作。由于两昼夜没合眼,手术处鲜血直流,险些晕倒。同事陈文军在良田镇段疏导被堵车辆时,因路太滑,重重地摔在坚硬的冰块上,左胯骨粉碎性骨折,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落下终身残疾。

  经过紧张奋战,至30日下午2时,107国道所有塞车地段均告打通,全线恢复正常通行,为分流京珠滞留车辆创造了必要条件。

  跨省协作 打通两翼

  南下司机有了“双保险”

  1月27日前后,京珠万分危急。湖南段滞留车辆2.7万台,最高峰时堵塞距离长达190公里,滞留司乘人员多达8万。更要命的是,京珠粤北段结冰严重,入口双向关闭,车辆无法通行!

  出路何在?交通部长出身的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打开地图,陷入了沉思。很快,一个“打通两翼,绕道而行”的分流方案,纳入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之中。

  全国一盘棋。29日,经与广西紧急沟通、并通过交通部协调,“西翼”通道方案正式启动。同时,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兄弟省市推出了种种措施增援。国家调配3500吨工业盐、20万个麻袋和1万条防滑链,迅速到位。

  同一天,河南省一支由24台除雪车及82名专业救援人员组成的抗冰雪“特别抢险队”迅速集结,分别从郑州、许昌、信阳三市出发,乘坐闷罐列车赶到湖南衡枣高速,成为国内第一支到达的外省救援队。湖北方面支援湖南的10台铲雪车,也于31日投入了使用。

  30日,湖南省抗冰救灾指挥部起草致司乘人员的信,沿途分发,不漏一人一车;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拟定宣传标语:“回家早,走衡枣”,竖立在京珠与衡枣高速洪市互通口。

  29日晚10时许,滚滚车流从衡枣高速进入广西。这样,从湖南到广东,除了107国道外,又开辟了具有生命线意义的新通道。

  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长黄华宽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数以百计的民警在路上连续作战,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当衡枣高速枣木铺收费站被积雪压垮,分流车辆陷入积雪无法启动时,广西交警紧急出动,从雪地里刨出了500多辆车。

  2月1日,第四轮暴风雪袭击湖南。刚刚除冰清障的路面再次结冰。衡枣高速、107国道拥挤缓慢,逼使湖南再寻出路。湖南省当晚决定,开辟“东翼”分流通道,即通过醴潭高速经江西赣粤高速南下广东。

  至此,南下广东的司机们有了“双保险”!

  截至2月3日,东西两翼成功分流车辆3万多台。京珠湖南段终于舒缓了!(记者 贺广华 周立耘)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吉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