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前执政党员将官复原职 遭逊尼派强烈抵制

  伊拉克总统和一名副总统签字后,《正义和有责任法案》于3日正式成为法律。这一法律将让被解散的前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部分中下级前党员官复原职。

  但这一法案却受到来自逊尼派的强烈抵制,因为法案在让大约3.8万前复兴社会党党员可以担任公职的同时,要“炒掉”大约7000名目前在安全部队任职的复兴社会党前党员。


  法案得签署

  伊拉克议会于上月13日通过了这一法案。根据这一法案,在全部10个级别的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中,第五级和第五级以下的官员有资格要求恢复其在政府机构、教育机构和国有企业中的职位,政府有义务将有资格恢复工作的人安排到原岗位或同级别岗位。而第五级以上高级官员无权要求官复原职,若有犯罪行为应受审,没有犯罪行为则强制退休。

  在议会通过之后,法案被送交由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副总统塔里克·哈希米和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组成的总统委员会。来自库尔德族的塔拉巴尼和什叶派的阿卜杜勒-迈赫迪已在法案上签字。

  根据总统委员会3日发布的声明,塔拉巴尼和两名副总统一直在就这一法案展开争论,但由于未能按法律规定在10日内达成一致反对意见,得到了两人签字的法案自动成为法律。不过,声明说,委员会认为这一法律同议会表决前各派的协议有较大出入,他们对法律持“保留意见”。

  逊尼派反对

  来自逊尼派的副总统哈希米未在法案上签字。法案规定,所有曾在萨达姆政权情报机构中工作的前复兴社会党成员都要被强制退休。尽管逊尼派和什叶派都有复兴社会党党员,但这一条对逊尼派影响最大。

  哈希米一直希望总统委员会能否决法案。按照伊拉克法律,只要委员会拒绝签署这一法案,它就无法成为法律。

  法案在议会通过之时,并没有人明确算出会有多少情报部门工作人员将因此丢掉工作。负责清除复兴社会党影响的什叶派政治人物艾哈迈德·沙拉比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经过计算,大约7000人会被“炒掉”。

  他说:“议会只有怪自己……他们应该清楚自己到底在讨论什么,给什么投票。”这一法案当时得到了不少逊尼派议员的支持。

  和解路漫漫

  尽管有人将会丢掉工作,但这一法案仍然为大约3.8万人要回自己以前的工作提供了机会。这一法律是美国对伊拉克政府做执政评估的指标之一,被美国总统布什形容为伊拉克和解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法律同时规定,议会将建立一个7人组成的“正义和有责任委员会”,代替目前的“去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化委员会”,负责为该党中下级成员恢复工作并为部分高级成员发放养老金。

  美军于2003年4月攻占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以逊尼派阿拉伯人为骨干的复兴社会党被取缔。美国当时派驻伊拉克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发动了一场针对该党成员的清洗运动,将所有该党成员从政府部门和军队中开除。但美国政府后来又开始拉拢和安抚前复兴社会党成员。

  不过,许多前复兴社会党成员对这一法律心存疑虑,他们认为法律可能无法得到公正执行。(王丰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塔拉巴尼 | 阿卜杜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