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春节让健康民俗活动火起来

  记者近日在广西合浦县采访时发现,不少村子在筹备春节期间的文体活动。令人感到新奇的是,一些过去已经湮没的民俗活动如民间曲艺“耍花楼”“老杨公”“公馆木鱼”等重新“现身”。县里的干部说,在相邻的玉林等地,一些村子还打算组织舞狮子、斗陀螺等活动。
不少人表示,几十年没有见过这些“古董”了,感到特别新鲜。

  我国地域宽广,各地都有各种文艺、竞技或者纯娱乐性的民俗活动。这些活动地域特色明显,当地群众喜闻乐见。利用春节这样一个重要传统节日,选择开展健康有益的民俗活动,不仅能活跃节日气氛、丰富群众节日生活,也有利于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文化修养。

  春节讲求团圆、欢乐、祥和,各地有举办民俗活动的传统。这些民俗活动,或表达对未来的美好愿望,或表现喜庆的心情,大多属于健康无害的民间文化。由于电视普及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原因,民俗活动日益稀少,但并不等于没有市场。近年来,一些地方举办的民俗活动常常万人空巷,一些地方剧种在农村大行其道。各地在筹办春节文娱活动时应开阔思路,更多地纳入当地老少皆宜、健康向上的民俗活动,满足群众需求。

  将民俗活动纳入春节文娱活动中,对保护民俗文化也具有积极作用。民俗活动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它们寓教于乐,对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有着特殊作用。春节期间,鼓励、引导和组织群众开展健康的民俗活动,能使人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加对民族传统的认知。

  传统文化现在越来越受重视。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健康的民俗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是贴近群众的文化载体,具有很强的参与性。以春节以及其他节假日为平台,开展健康有益的民俗活动,满足群众对文化的渴求,应该成为各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思路。(新华社南宁2月4日电/梁思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