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全国上下确保当前抗灾救灾三大重点任务综述

  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

  ——全国上下确保当前抗灾救灾三大重点任务综述

  近期,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在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肆虐,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严重受阻,电力供应极其紧张,灾区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全党全国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受灾地区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协作、顽强奋战,抗灾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国各有关地区和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坚定必胜信念,全力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展现出一幕抗灾救灾的恢弘壮丽画卷……

  除雪破冰,全力疏导陆空大通道

  京珠高速大堵塞、京广线受阻严重、几十个机场一度关闭、80多家电厂存煤接近警戒线……适逢春运的关键时刻,交通大动脉频频告急,归乡旅客被阻途中,煤电油运空前紧张。

  交通不顺,诸事不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一场全力疏通交通运输的硬仗紧急打响。

  淅淅沥沥的小雨,落到贵阳地面,马上被冻成冰。贵阳机场如同一面巨大的镜子闪着光,人站立不稳。1月29日,机场工作人员从早晨6点开始,用吹雪机吹跑道上的冰,到中午11时,才能见到水泥面。

  “不管多难,机场尽量不要关闭,要不计成本地除冰,不计成本地安置旅客。”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贵阳机场。

  灾情最严重的贵阳、长沙、武汉、南京、合肥和南京机场等众多民航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清除机身和跑道上的积雪,紧急调运燃油,保障应急用电,安排旅客食宿,无条件给旅客退票……

  1月24日开始,京珠高速公路湖南耒宜段和广东北段出现路面严重结冰险情,导致交通严重中断,大量车辆滞留。两省交通部门干部职工每天坚持24小时铲除冰雪,力保路通。

  由于气温太低,再加上雨雪反复,刚打通的路面很快又重新冻结,给除冰保畅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在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段近40公里的结冰路面,交通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铲过冰雪的路面累计超过了600公里。

  为早日打通京珠线,尽快疏运高速公路上的滞留旅客,2月2日,交通部组织京珠高速公路沿线的广东、湖南、湖北、江西、广西、河南六省区大联动,力保京珠线畅通。

  1月25日夜、27日夜和31日夜,铁道部连续3次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哈尔滨、沈阳、北京、太原等11个铁路局1500余辆客车车辆和6000多名列车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会集广州,帮助疏运滞留旅客。

  针对灾情,铁路部门创造出了许多有效的应对办法:紧急调集123台内燃机车到京广线受灾区段,替代电力机车进行“摆渡”运输;紧急调集和购置275台发电车、发电机,用于自行供电;充分运用京广线两翼的京九线、焦柳线、三茂线等铁路通道,组织迂回分流运输。

  “没有运不了的煤,没有走不通的路。”铁道部总调度长安路生的这句话,表达了交通运输部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决心。

  同行支援、迂回绕行、打破常规,在数百万军民的艰苦工作下,电煤运输一天天创造历史新纪录,滞留的旅客一天天减少,停滞多日的车辆开始缓慢前行。保交通的努力终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到2月4日下午,京珠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滞留在耒宜段的6000多车辆正在有序南行。至此,因南方冰灾导致堵塞的高速公路和主要国省干线公路全部开通。

  ———到2月4日,全国铁路各区段旅客列车运行紧张有序,京广线南段、沪昆线怀化到贵阳间运输能力逐步恢复正常。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2月5日可将广东已购票旅客全部输送出去。当天开始发售节后火车票。

  ———到2月4日,除贵州铜仁、黎平两个支线小机场因飞行区积冰继续关闭外,全国受灾地区各机场均已开放。

  紧急动员,奋力保障电力供应

  冰雪成灾,燃煤告急,电力供应极其紧张,部分地区电力中断,给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造成巨大影响。

  严重灾情之下,全国电力、煤炭行业以及运输部门进行了空前规模的紧急动员,全力投入“抗灾保电”的行动中。

  在一线,6万抢险大军拼尽全力抗冰战雪,确保电力动脉早日恢复通畅,确保把电力供应对百姓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贵州、湖南、江西等灾区,无数的电力工人在漫天飞雪中义无反顾地攀上高耸的铁塔,实行“最有效但却是最危险”的人工除冰,全力抢修;在非灾区,一支支技术抢险队伍从陕西、河南等地紧急驰援。

  灾情严峻,电网危急,绝不能让电力的供应和保障能力出现大问题!当贵州电网的险情发生后,国电贵阳发电厂成为保证贵阳市供电的唯一电厂。贵州省进入大面积二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后,国电集团公司立即派人与国电贵州分公司一起坐镇督战,全厂1200多名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打一场贵阳市用电保卫战”。

  1月29日,贵州宣布全省进入大面积一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贵阳发电厂将行政班工作时间由8小时延长到14小时,运行班由6小时延长到8小时,以确保抢险工作有更加充足的人员和技术力量。1月30日上午7时50分,因周边电网仅存的220千伏线路故障,贵阳发电厂8号、9号机组受冲击跳闸,全厂失电。该厂干部员工沉着应对,通过电网倒送电,确保“黑启动”成功,于10时1分恢复向电网供电。

  国家电网公司从河南、天津等地调集近百台发电车到郴州,其中10多台已到郴州。另外又调集甘肃、吉林近3000人支援湖南的抢修抢建。

  特殊的时刻,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已不仅仅是企业行为,更成为一种社会责任!华能集团下达严令:“决不允许缺煤停机,决不允许影响安全稳定发电。”到2月4日为止,这个拥有70座火电厂的发电集团不仅没有一座电厂停机,而且开足马力生产。在这个非同寻常的1月份,华能集团完成发电量324.46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8%,为缓解各地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积极的努力正取得显著的效果。根据电监会2月4日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全国电力供应紧张的省级电网已由数日前的20个降至12个。全国华北、东北、西北电网运行稳定。华东电网运行基本正常,华中电网除湖南、江西外运行基本正常。南方电网除贵州外运行基本稳定。至3日夜,国家电网范围恢复停电用户1006万户,占61.61%。

  确保电煤供应,是确保电力的关键环节。全力保证煤炭的供应已成为当前一项特殊而紧迫的政治任务。铁路部门全力以赴抓好电煤突击抢运,电煤日均装车连创新高,重点线路大秦线日运量达到100万吨以上。

  根据记者4日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全国电煤库存已呈现缓慢上升态势。电监会负责人同日表示,随着天气状况的好转,春节期间重点用户和百姓生活用电将有充足的保障能力。

  千方百计,精心安排受灾群众生活

  “2月3日,晴,气温零下2至3摄氏度,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笑脸。中午时全省交通除个别路段受阻严重外,基本恢复正常。据今晨我处派出的市场价格调查组及调度全省各批发市场情况来看,今日农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供应量明显增加。”来自江西省农业厅市场处的一份报告这样写道。

  这是全国上下奋力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保障灾区人民生活的一个生动细节。灾情牵动全国心,民生保障最关情。绝不能让群众在灾害中冻死、饿死、病死!为此,中央各相关部委、各地党委政府、子弟兵和社会各界紧急行动起来。

  民政部、财政部等中央部委动作迅速,截至2月4日中央财政已先后向遭受雪灾的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下拨抗灾救灾专项资金4.31亿元。数千顶帐篷、几十万件(床)棉衣(被)已紧急运往湖南、四川、广西等受灾地区。

  卫生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正在有序展开。截至2月3日,11万多名医务人员已抵达受灾地区,他们救治的伤病员和受灾群众达到31.7万人。

  子弟兵给受灾群众送来了温暖。在有3万多人滞留的杭州火车站,某机械化师工兵营200多名官兵闻讯而动,为旅客搭建帐篷。3个小时,20个温暖的临时“候车室”就整齐地伫立在了风雪弥漫的广场上,官兵们还运来军用暖风机,向帐篷里吹送暖风。

  各受灾省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紧急安排救灾应急资金,采购、调拨和发放大量棉衣被、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筹措发放救灾物资,组织动员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在皖南深山区的休宁县,5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自发肩扛腰背,顶风冒雪将1万斤大米、400升柴油及发电机等急缺物资运到受灾最严重、道路瘫痪的白际乡,以解群众的燃眉之急。

  在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干部用肩扛着两台柴油打米机走村串户,为农民打米服务。干部们还扛着大米、肉、菜挨家挨户送,保障受困农民不挨饿受冻。

  灾区群众基本生活用品的供应必须保障。有关省份采取了多种办法,紧急启动了价格应急监测预案,保证了灾区市场价格的总体稳定。

  武汉市积极组织投放粮食、蔬菜、猪肉等储备,平抑蔬菜等主要副食品价格。湖南对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堵车路段,采取移动售货车的办法,保证方便面、矿泉水、饼干、面包等食品供应。各级物价部门组织检查小组到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国道沿线进行检查。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4日表示,经过努力,除个别受灾特别严重的地区外,灾区的大米、面粉、食用植物油价格保持基本稳定,肉禽蛋价格略有上涨,没有出现断档脱销的情况。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我国南方还将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形势依然严峻,抗灾救灾工作不能松劲。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仍然是当务之急。根据部署,要调动一切力量,加快恢复电力正常供应,切实保障灾区群众和滞留旅客的生活。(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参与采写记者:车玉明、张旭东、林红梅、黄全权、魏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民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