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紧急行动——各级工会深入灾区深入职工抗灾救灾之五(图)

  紧急行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各级工会深入灾区深入职工全力抗灾救灾之五

  2月4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电信局工人在加紧抢修受损的电话线路。

  目前,为尽快修通受冰凝灾害天气破坏的电话通信线路,贵州省电信系统职工顶风冒雪,全员投入抢修工作,力争让受灾群众在春节时能通过电话向远方亲朋拜年。新华社记者杨俊江摄

  为抢修供电线路因公殉职

  广东工会慰问刘焕松家属

  本报讯 (记者叶小钟通讯员范华明许雄彬)记者从广东韶关市总工会获悉,2月1日,受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韶关市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郑振涛的委托,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副主席杨小明一行带着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深切关怀,来到始兴县供电局慰问了因抢修电网不幸殉职的刘焕松的家属。


  在刘焕松家中,当了解到刘焕松妻子曾守玉身体情况差、儿子正就读大学、经济压力大的情况时,杨小明说:“请你放心,党、政府、工会组织及供电局都会尽力帮你解决问题。”杨小明又鼓励刘焕松儿子要以父亲为榜样,努力学习,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曾守玉说:“我丈夫是为群众的利益而殉职的,我内心虽然很悲痛,但我会慢慢调整好心态,带着孩子走向新的生活。感谢党和政府、工会组织以及供电局对我们母子的关爱。”

  另悉,此前,全国总工会已追授刘焕松“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刘焕松,1961年12月出生,广东梅县人,系始兴供电局职工。1月27日,在抢修电网过程中,刘焕松主动要求登杆作业,当他奋力爬上杆顶,挂好滑轮准备工作时,电杆突然断裂倒塌,刘焕松随电杆重重摔倒在地,昏迷不醒,经医院抢救没能挽回他宝贵的生命,因公殉职。

  咱们工人有力量

  ——贵州省总赴抗冰救灾现场为职工鼓劲

  本报记者赵福中

  1月29日至30日,贵州大地依然雨雪交加,寒风刺骨。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林明达在省总工会副主席赵铁军、李嘉麟陪同下,冒着严寒深入车站、机场、公路等地慰问在抗冰救灾的一线职工,为他们加油鼓劲,鼓励他们战胜灾害。

  29日上午,林明达来到贵阳火车站,慰问已经连续几昼夜奋战在工作岗位的铁路工人。在售票大厅,林明达对售票人员说:“你们连续工作,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在候车大厅、临时候车棚,林明达紧紧握住维持秩序的公安干警和武警战士的手,关切地说:“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接过一份份省总精心准备的慰问品,职工们心里温暖,表示一定坚守岗位,竭尽全力抗冰抢险。

  在贵州电网公司抗冰保电抢修指挥部和应急指挥中心,省总领导详细了解了全省电力受损情况及电力供应情况。在得知受冰冻破坏的电力线路逐步得到恢复,目前1.7万名电力职工还奋战在抗冰抢险第一线的情况后,林明达激动地说:“这段时间,全省电力职工辛苦了!冰天雪地,条件艰苦,但咱们工人有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

  30日下午,省总领导一行人来到贵阳公交总公司、省交警总队,看望慰问坚守抗冰一线的公交师傅和交通干警。

  慰问期间,除送去慰问品外,贵州省总还为坚守一线抗灾的职工们送去了近百万元的慰问金。

  晚点列车上找水的故事

  本报记者叶小钟 本报通讯员肖芙蓉

  1月24日11时34分从广州发出的广州至西安的L308/307次列车,正常往返的运行时间应是27日6时05分。但因冰雪灾害天气的影响,列车回到广州已经是31日的凌晨了。

  严重的晚点,使很多故事令值乘的广州客运段广秦一组工作人员难忘。找水,就是最重要的一幕。

  26日18时48分,列车在益阳站开始晚点,到达长沙附近的望城县已经是27日7时。随后,列车在这个小站临时停了20小时10分钟。列车在冰天雪地中等候开行命令,1112名旅客,还有二十几个孩子要吃饭、要喝水、要取暖、要……

  小站因为冰冻,断水断电。一定要找到水,解决生存问题!几经周折,附近的一农户告诉列车长黎智勇,自己家里有口水井。谢过农户后,黎车长立即将车班工作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去农民家里取水,一组在车上守护旅客,保证安全。去取水的人员要在结着七八厘米厚冰的站台上往返300米,再越过铁路才能到农民家里。在来来回回的过程中,有不少列车员跌倒了又爬起来。

  列车员李密在运水的过程中连续摔了四个跟头,可他一点也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当一桶桶的水倒入茶炉,烧成开水,送到旅客手上时,很多旅客被感动了,他们纷纷要求加入运水的队伍。但为了安全,车长拒绝了他们大多数人的要求,仅仅挑了两个军人和乘务员一起运水。有位西安的老大爷捧着列车员送给他的开水,泪流满面:“这种为人民服务的镜头,我已经好多年没见到了。谢谢你们!”

  郭攀是个年轻列车员,他的值乘身份是茶水员,和另外两个同事共同承当着全列车的茶水供应。他烧开一锅炉的水,就要赶紧将茶炉的水倒到茶水车里,送给旅客喝,然后,锁上这个茶炉去烧另一个茶炉……如此反复,没有休息。

  在列车缺水断粮最严重的时候,旅客蜂拥到茶炉间要打开水,他不停地给旅客打水,尽管车外到处是冰,他却忙得连毛衣都脱了。就这样,他一整天一整天地守在锅炉间,喉鼻里的灰尘让他呼吸都困难,但他的行动赢得了旅客的尊重,大家称他是“锅炉大师”、“水总”。

  天黑了,乘务员不能再去提水了。但令人高兴的是,列车长黎智勇向当地政府的求援及时来到了———28日夜,在寒风呼啸中,望城县周副县长带领武警官兵用消防车给列车送来了食品和水。

  与1680名旅客携手走过68小时

  本报记者康劲

  乘务员张飚和两名同事背着患病旅客,艰难地穿过7节拥挤的车厢,最终将患病乘客转移到软卧车厢。许多旅客看到此情此景,拍手表示赞赏,有的主动过来帮忙。在此次列车上,陆续有10位旅客患病,在列车工作人员的紧急施救下,平安到达兰州。

  1月25日至28日,兰州客运段K227次列车从广州站发车返回兰州途中,因遭遇暴风雪晚点31个小时,1680名旅客和广州车队8组59名乘务人员相继遭遇断水、断餐、断电,但旅客和乘务人员相互谅解,携手抗击雨雪灾害。

  26日13时30分,列车在黄冈经过13个小时的滞留后,终于发车,但就餐问题成为当务之急。14时,列车临时停靠犁市小站。此时,车外雨雪交加,车内乘客心急如焚。往返距此站最近的市场,最快也要40分钟。为了赶在发车前返回,餐车工作人员身上仅穿着线衣和白大褂,就冲向小镇。餐车主任赵秀凤在小镇市场不管价钱如何,“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哪怕再贵也要让旅客吃上饭!”扛着湿淋淋的尼龙袋,又长途跋涉返回了车厢。

  位于广东境内的大瑶山隧道是一道气候“分水岭”,南边大雨连绵,北面风雪苍茫。列车穿过该隧道后,已接近27日凌晨。疲惫紧张的旅客,大部分已经进入梦乡。但他们并不知道,列车沿途经过的所有小站因为不是正常停车站点,都未能上水。车辆用水告急,所有车厢的厕所已经无水冲洗,弥漫着刺鼻的异味。列车长赵喜玲拿起报话机,通知所有休班的乘务员下车取雪。夜幕里,乘务员冒着严寒,带着脸盆、水桶,在站台上铲上积雪,带到车上,融化后用来冲洗厕所。

  1月28日13时零6分,K227次列车在超员80%的情况下,沿途抗击雨雪68小时,终于安全到达兰州车站。下车时,一名旅客给车长留了一张条子:“看到你们所做的工作,我真的很感动,谢谢你们!”

  一次艰难的“长途旅行”

  本报通讯员张强

  1月26日,郑州客运段加开的支援广州的临时客车L0013次于晚23时由郑州车站开出。担当此次乘务工作的是乌鲁木齐车队三组乘务人员。班组从13日起到26日已经走了两趟乌鲁木齐和临客重庆任务,连续15天没有下路,在接到临客广州任务后,列车长赵阳迅速集合班组乘员进行整备工作。车队队长王跃也召开紧急会,安排人员支援三组。

  列车开出不久,就遇到了问题,由于是临时编挂的车底,车辆设备作用不良。赵阳一边通知检车修复,一边安排乘务员看好采暖锅炉和检查车门状况。

  27日下午,L0013次在庐山站外停车已经6小时,焦急中,列车且行且停,在庐山至南昌北区间走走停停长达48小时,最长时间停车在莲塘车站停了13个小时,列车断水断电断粮,餐车做饭的煤也用完了。赵阳和车队添乘干部高建民、孙金贵商量,用车上的水包下车在站上接水,保证大家吃饭用水。这时候已是29日13时了。

  全体乘务员3天没有洗脸刷牙,一个个灰头土脸,但是情绪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班组的乘务员有9个人在感冒发烧,可是没有一人打退堂鼓!

  列车在运行73个小时后,于1月30日凌晨0时到达广州东。列车到站后立即放行车次变更为L985/6次终到襄樊。30日凌晨1时55分,列车从广州东开出,满载着回家心切的3800名旅客向目的地襄樊运行。列车再次走走停停,运行34个小时才到达江西的向塘车站,超员达150%,乘务员虽然疲惫不堪,却仍主动为旅客供水和供餐。列车广播针对旅客因长时间候车的急躁情绪,不间断地做解释工作。

  L0013次列车牵动着无数人的心。31日上午,段工会主席打电话到车队询问三组的情况,并嘱咐车队领导要多关心职工及其家属。

  晚点列车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全体乘务人员排除一切困难,终于在2月4日回到了郑州。而从1月11日开始出乘在外,整整25天,三组人员连续作战为抗击冰雪灾害,保障铁路运输做出了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焕松 | 林明达 | 杨小明 | 曾守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