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别让我的悲剧在工友身上重演——煤矿工人心中的痛(图)

  连日来的大雪,造成不少地方的供电线路出现故障。在抢修过程中,有关部门提醒,越是在恶劣的天气下,越要注意安全生产。图为重庆市永川供电局的电力工人在冒雪抢修线路。陈仕川摄

  因偷懒省事造成安全事故,让自己“永生都自责和内疚”。重庆一位煤矿工人用悔恨和痛苦的切身经历告诫人们: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工友们这几天说,1月29日工人日报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题目为《总是“马后炮”何谈安全生产》。文中交代,去年我国因事故平均一天死亡278人。
同时强调,要对安全生产进行有效的事前监管。

  平均每天因安全事故死亡278人,一想到这儿,我的心里就沉甸甸的。实际上,对安全生产,除了有关部门要进行监管外,我们职工也有很重要的责任。只有提高警惕,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行事,才能确保生产安全。对此,我是有深切体会的。

  我叫万大林,是重庆能投集团松藻煤电公司石壕煤矿掘进四队的一名员工,在煤矿工作已有13年了,每次听到出了垮塌事故,我的心里像发生了7级地震一样,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和内疚。5年前,我自己没有按照操作规定工作,因少打了两根支柱,险些造成一名工友丧命的恶果。至今,那一幕幕往事还在脑海里回荡。一想起这件事,就感到悔恨和痛苦,愧疚不已。

  2003年2月15日上早班,我是修护班的班长,在接到任务后,就去北1816切割巷进行修复。由于当时该巷被洪水淹没后造成临时密闭墙内积水,为了放出积水,矿上决定对临时密闭墙外5米巷道进行修护,因顶板垮塌严重,所以,修护起来十分困难。当班队干要求“北1816切割巷抬棚压力大,要立即加固抬棚。”加固抬棚梁,按规定要加打一梁四柱,穿杆料才能进行正常的安全生产。由于在现场我没有找到多的支柱,为了图方便,于是偷懒省事,我们几个工友就只进行了“一梁两柱”加固,说实话,就是少打了两根支柱。可是,等到我们快要下班时,“轰隆”一声巨响,整个巷道的抬棚突然垮塌,我和几个工友吓得直往外跑。

  垮塌后,北1816切割巷全部被堵死,一名瓦斯检查员被困在里面。于是我冒着浓烟,立即向调度室和队里汇报,矿上派出救护队进行紧急抢救,同时,我们通过敲击管子与瓦检员取得联系,以稳定他的心,让他感到有生存的希望。最后,在救护队的努力下,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营救,搬掉了垮塌下来的矸子,终于,将瓦检员从风筒下方安全营救出来了。

  虽然那位工友的生命得到了营救,可是我没有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修护加固抬棚,少打了两根支柱,这才造成了整个抬棚垮塌的严重后果,给那位工友带来了惊吓和痛苦。对此,我永生都自责和内疚。今天,我能勇敢地诉说,就是希望像我这样不按规章制度工作的事情,不要在其他工友身上重演了。(陈莲整理)

  过节了,更不能放松这根弦

  郑勇

  只因少打了两根支柱,造成巷道抬棚垮蹋,险些要了工友的性命。5年前藏在心里的那个痛,今天,万大林终于当众说出。

  公开揭短,勇于承认错误,直陈那段让自己永远自责的经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这一点。与那些发生事故后逃避责任,甚至互相包庇、推诿的人相比,万大林如今的表现可圈可点。

  有章不循,偷懒省事儿,险要工友性命,曾经发生在万大林身上的那一幕,绝不应重演。诚然,对安全生产有关部门须监管到位。但身处生产第一线的职工同样马虎不得,偷懒不得。因为,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是一道生命的保护符。

  尤其是,我国有近两亿农民工,其中相当一部分在煤矿等高危行业辛苦劳作。就企业方来说,对于这些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需要强化;就这些刚刚放下锄头的农民工来说,遵章守纪、安全生产,就是关爱自己、关爱家人、关爱生命。

  暴雪、冻雨、低温……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近日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我们必须提高警惕,越是在这种持续的极端天气下,越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因为,发生在万大林身上的那一幕在告诫我们。

  春节将至,由于各种原因许多职工会坚守岗位。在这祥和的日子里,企业、职工更应重视安全生产。因为,发生在万大林身上的那一幕在告诫我们。

  要过年了,安全生产的这根弦,不能放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