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列车长感言:跑车24年,从来没这么累

  K407次列车在湖南境内被困冰天雪地中,一度缺水断粮……列车长事后感言

  “累了整整9天,脑子跟糨糊一样,什么都记不住了。”洪卫星说。

  好在他保持了做笔记的工作习惯,借助一本薄薄的小本子,这位广州客运段的列车长昨日向记者讲述了他被风雪围困的经历。


  列车被困,手机没有信号

  1月25日,由洪卫星执掌乘务的K407次列车缓缓开出站台。按照计划,列车将抵达三亚,再折返向北至上海,最后返回广州。然而没有人会预料到,同其他136趟京广线列车一样,K407将就此驶入湖南的茫茫冰雪,并一度如断线风筝般孤立无援。

  由三亚往北,开过湖南郴州,窗外已是大雪茫茫。“郴州刚过去三四个小站,前面就没电了,列车停在一个叫哲桥的小站上。”洪卫星回忆道。此处连手机信号也没有。

  怎么办?他的第一个念头便是和总部取得联系。他奔下火车赶到小站的调度室,那里有一部电话。脚下的平底皮鞋在冰面打滑,“冰足有几厘米厚!”洪卫星用手比划说。

  幸好借到了一双草鞋。他像当年红军爬雪山一样,脚绑草鞋,用扫把当拐杖,顶着风雪赶往调度所。

  即使如此,在如镜的冰面上行走仍相当困难。“幸好有拐杖,不然会一直摔跤。”

  风雪也引起了旅客的焦虑。每次停车,餐车都挤满了前来问询的旅客。一些激动的旅客指着洪卫星的鼻子喊:“你把我们给卖了!”

  洪卫星说,他其实和旅客一样茫然。眼前一片风雪,信号完全中断,“自己都不清楚前方什么状况,真不知道怎么安慰对方”。

  缺水断粮,乘警押送盒饭

  从衡阳开始,由于一直无法补充食物和水,列车已不能供餐。在株洲以北不远处,列车再次遇到停电,在雪里趴了整整一夜。

  车上有13位老人、21个孩子和3名孕妇,洪卫星的车队特地将他们集中在卧铺车厢。“车上有一点面条和牛奶,全都送给重点旅客了,乘务员一点也没吃。”洪卫星说。

  水已快耗尽,每一滴都异常珍贵。洪卫星断然下令:全车严禁洗漱。

  他心里清楚,如果一直缺水断粮,乘客早晚会躁动。找水、找粮食,成了每次停站时的首要目标。然而,郴州无粮!衡阳无粮!……雪灾造成当地交通不便,食物难以送进车站。情况越来越紧急,列车上能做出的少量盒饭一出餐车就被抢一空。

  为了保证离餐车最远的车厢能分到食物,列车不得不动用乘警押送盒饭,而所有乘务员几乎滴米未沾。

  饿慌了的旅客纷纷找洪卫星“要说法”。“我一个个解释,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跑车24年,从来没这么累

  幸运的是,列车次日就在内燃机车的摆渡下驶过停电区,到达醴陵站。洪卫星一口气买了1000多块钱的肉菜!那天晚上,旅客排队领饭,从下午6时一直吃到晚上11时。餐车班也关起门来偷偷扒了几口,不敢多吃,工作人员实在饿得没法继续做饭。

  逃过断粮之劫,3天没合眼的洪卫星让两名副手轮流代班,狠狠地睡了一觉。“跑车24年,从来没有这么累过。”

  列车走走停停:茂名晚点6小时,哲桥停2小时,瓦园停14小时……原本7天的行程,最后用了9天。

  仅回家休息一天,洪卫星马上又重返岗位,登上晚上8时开往汉口的列车……本报记者 曾颂 张军 通讯员 肖芙蓉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卫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