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各地抗击冻灾最新评论

新华时评:让因灾滞留群众过一个温馨春节

2月2日,滞留福建晋江过春节的外来工许秀凤(前左一)高兴地收到晋江市陈埭镇工会送来的礼品。受雨雪灾害影响,滞留福建泉州地区过春节的外来工约达50万人以上,为让他们在第二故乡过好春节,泉州市各级工会联合当地企业纷纷开展温馨关爱滞留农民工活动。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2月2日,滞留福建晋江过春节的外来工许秀凤(前左一)高兴地收到晋江市陈埭镇工会送来的礼品。受雨雪灾害影响,滞留福建泉州地区过春节的外来工约达50万人以上,为让他们在第二故乡过好春节,泉州市各级工会联合当地企业纷纷开展温馨关爱滞留农民工活动。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新华网福州2月5日电(记者李大宏)新华社报道,福建省泉州市春节期间将为50万名因灾滞留的农民工送上“八个一”服务:一张100元的餐券、一份价值50元的年糖年饼、一张8个景点的“一路通”门票、一套学习资料、一份简易文体活动器材、一场联欢活动、一次社会各界慰问活动、一次新老泉州人同吃年夜饭活动,体现了泉州人民让农民工在当地安心过年的真情。

  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阻断了许多人的返乡路,确保因灾滞留群众同当地人一样过上一个温馨的春节,是劳务输入地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要让因灾滞留的外来人员就地过好春节,就要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的各种合理需求。

  真情留人就要充分理解滞留人员的思乡之情。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人难以割舍的情感需求,灾情面前,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改变计划留在务工地过年,本身就是对抗灾救灾工作的一种支持。当地有关方面对此要给予充分理解和肯定,安排人员通过各种方式对他们开展积极的心理疏导,了解和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引导他们安心留下来过年。

  真情留人就要千方百计丰富滞留人员的春节生活。除了年夜饭、游园联欢、文艺体育活动等,还可以组织一些参观旅游活动,让为城市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外来务工人员亲身感受当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增强对当地的亲切感,体会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暖,找到“回家过年”般的感觉,真正融入当地社会。共青团湖南省委发起的“欢迎你到我家过年”活动、广州市委号召企业实行“带薪探亲”的政策等等,对于今年无法回家过年的外来人员都是有益的情感补偿,有利于社会和谐进步。

  真情留人还要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的事,有了安全才能谈得上温馨。外来人员对当地社会环境不大熟悉,以往参与当地群众活动较少,心理上难免有生疏感,何时何地如何保证人身财产安全也需要提醒,当地有关方面应多方面考虑安全问题,防止意外事故,让他们安全地过个好年。

  2月1日晚6时许,泉州市丰泽区东湖电影院,一场《长江七号》的包场电影正待放映,成群结队的农民工陆续进场。

  来自四川宜宾市的农民工谢寿琼在入口处领到了一个礼品袋,里面装有牙膏、牙刷、洗发水等日用品。凭免费的电影票,每个农民工都有这样的待遇。谢寿琼说:“除夕厂里安排聚餐,过年几天吃饭免费,再想想回家过年路上的挨饿受冻情况,也就安心了。”在谢寿琼打工的包装厂,有200余工友未能返乡过年。

  记者从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获悉,1月30日,泉州各级工会联合当地企业启动温馨关爱滞留农民工活动,16万滞留泉州过春节的农民工将获得3200万元补贴。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