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电力员工的春节】带着良心和责任抗击冰雪之灾(图)

  面对一场50年不遇的雪灾和冻雨的突袭,江西赣州供电公司龙南分公司组建了抗冰抢修班组,他们说:要在节日里全力抢修被冰灾毁坏的供电线路,还大家一个亮堂堂的新春佳节,用行动告诉社会:我们是好工人!

图为抗冰抢修班组向大家拜年。

  带着良心和责任抗击冰雪之灾

  一场席卷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持续降温、强降雪、冻雨天气,给准备过年的人们来了个措手不及,大雪、冰冻正考验着中国,也考验着各个电力企业的电网,考验着供电企业的员工。江西省赣州供电公司龙南分公司广大员工,为了尽快修复被冰冻、覆冰摧毁的分公司大部分供电线路,迅速组队参战,交上了一份用良心、责任做答的出色答卷。

  新郎官孙庆峰:“我想和兄弟们一起干”

  冰灾突袭大地的时候,正是龙南分公司220千伏维护站员工孙庆峰结婚的第二天。
得知分公司线路遭受冰灾的严重毁坏,孙庆峰在新房里坐立不安,他小心翼翼地对新婚妻子说:“我想去看看,和兄弟们一起干!”

  妻子一言不发,慢慢地坐到沙发上。孙庆峰似乎看到了妻子嗔怨的眼神,一种深深的愧疚从心底升腾。是啊,为了检修、施工,自己曾一次次推迟婚期,现在新婚才一天,就又要撇下妻子往外跑,尽管是为工作,也是太不近人情。于是,孙庆峰有些懊悔,觉得自己不该不顾妻子的感受。他想向妻子收回刚才的话,却不料妻子竟回话了:“去吧,就算我留你在家,你也不会安心,电网是你的寄托啊,我送你。”

  在汽车站他上车前,妻子边给拉上夹克的拉链边说:“山上冷,工作时多穿点衣服,多打电话回来,注意安全!”

  一股暖流在孙庆峰的心中涌动,他握起妻子的手,想说好多话却没有出声,最后只说了一句:“等着我,抗冰保电结束后,我回来陪你!”说完转身登上了开往龙南的汽车。

  从汽车玻璃后窗看着妻子孤单而无奈的身影渐渐缩小,孙庆峰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全力以赴,和兄弟们战胜冰灾后,回来好好爱妻子。

  除冰王兰祥良:“我有经验,我先上”

  为加快除冰进度,龙南分公司在除冰现场开展了“争当除冰王”的劳动竞赛,比看谁除下的冰块最大。没想到的是,夺取除冰王桂冠的竟是51岁的线路维护老员工兰祥良。大家钦佩中似乎并没有感到十分意外,他们觉得兰师傅当之无愧。

  兰祥良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有经验,我先上!”抗冰保电刚开始时,分公司领导考虑到他年纪较大,恐怕难承受这种高强度的工作,于是,就照顾着给他挑点舒服活干。可兰师傅偏偏不干,而是主动请战,要到抗冰保电最艰难的地方。他时而攀上巍巍铁塔,在刺骨冰冷的寒风中清除冰冻;时而穿梭在钢铁主材和斜材之间,一会前扑一会侧仰,用铁锤清除铁塔覆冰,在他有力的敲击下,覆冰如石块般纷纷坠落,铁塔也渐渐现出了它原来的模样。

  如今,继续在线路上当除冰王的兰师傅,偶尔也会对赞叹他除冰技术的人自豪一下:“那是在潭嘉线111号铁塔上的,那个冰块足有10多公斤重,是我们目前除下的最大冰块!”

  带班人代美忠:“方便面是美味”

  深夜1时15分,龙南分公司员工代美忠才从抗冰一线回家,一进家门,一股浓浓的方便面气味便扑面而来。他轻轻推开了女儿的房门,看着熟睡的女儿心里不是滋味。是啊,每天早出晚归并随时要赶赴工作现场的他,已连续几天没有跟女儿说上一句话了!因为妻子在变电站值守,女儿只有自理生活,几天没能吃上一顿热饭菜。

  忽然,代美忠的手机响了,线路夜巡视员报告:220千伏燕金线导、地线覆冰严重,情况危急!熟睡的儿女被吵醒,揉着惺忪的睡眼说:“爸爸,你又要出去啊?”

  “爸爸和妈妈都在抗冰保电,你在家乖乖地,饿了就……”说到这里,代美忠觉得嗓子发热,话语哽咽,“就吃方便面!”说完打开了门,直奔燕金线危险点。心酸的代美忠坐在抢修车上,耳边萦绕着刚才女儿的回话:“爸爸,我知道,美味的方便面,我爱吃!”

  代美忠带领大伙除冰,经常是到了中午没地吃饭,每到这时,他就会乐滋滋地把储备的方便面发给大伙,并笑呵呵地说:“方便面是美味啊!”

  无论写多少字,也难以记载全体供电人的艰辛,难以完全表达全体供电人在关键、危难时刻表现出的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问他们为啥这么干?员工们纷纷说,凭着良心、责任呗!当千家万户除夕之夜吃团圆饭的时候,他们正整装待发,奔赴抗冰保电前线,为全力抢修被冰灾毁坏的供电线路而战。用行动告诉社会:我们是好工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庆峰 | 兰祥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