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重庆大学生投身打击票贩子行动

  天还没亮,何雯雯就出发了。窗外飘着雨雪,呼出的气凝成一团白雾,润湿了眼前这张春运客票调查表。

  这位重庆教育学院工商管理系的女大学生到达重庆北站的时候,面前是一片人山人海。今年重庆市的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创下了历史同期最长纪录,平均温度达到1951年以来的最低值。
多条道路因结冰而被迫关闭、限制通行,大量归心似箭的旅客涌向铁路车站,给铁路运输造成了极大压力,车票比往年更加紧俏。

  “老乡,请问你的票是在票贩子那里买的吗?你加钱了吗?我们想找到线索,打掉那些票贩子。”何雯雯开始工作了。

  “你凭什么看我的票?拿出你的工作证来!”穿着灰夹克的中年人警惕地瞪着她,给她一个冷眼:“哼,编这些好话骗我的票,没门!”

  何雯雯耐心地说明情况后,对方死死攥着车票,让她看了一眼,忙不迭地收回,生怕车票被抢走。

  又是一番苦口婆心的解释,将信将疑的“灰夹克”终于说出自己和“票串串”的交易地点、过程,以及对方的体貌特征。

  这次算是幸运的,更多的时候,何雯雯会感觉到挫折:对方根本不理睬自己,或者敷衍一句,转身走开,把她晾到一边。

  何雯雯的家境非常优越,她甚至没坐过火车,出门都是乘飞机,从来没受过这种委屈的她忍住眼泪,笑着走向下一名旅客。“亲眼看到那些节衣缩食的农民工回家是多么不容易,还被票贩子盘剥,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竭尽所能,为铁路公安打击票贩子提供一点线索。”

  今年,成都铁路公安局启动“蓝盾”行动,重拳打击“票霸”、“票头”,并首次发动在校大学生作为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成都、重庆、贵阳等地的客票调查队伍中,在民警指导下,以热门方向列车客票为重点,开展全面、详细的客票调查,以便得到倒票信息,对票贩子实施精确打击。

  重庆北站,春运期间每天开进开出104列火车,来往数万人,却只有60多名警察。“这些志愿者在客票调查、引导候车、维持乘降秩序等方面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把警力解放出来,投入更需要的地方。”重庆铁路公安处机关党总支书记、春运客票调查处处长姚康银告诉记者,这些80后大学生已经成为铁路警力的重要辅助力量,他们理解快、适应力强、工作干得很漂亮,显示出了当代大学生的素质。

  而今,“客票调查”已经成为打击票贩子的重要途径之一。元月25日,通过志愿者的调查,重庆铁路警方获得在江北区龙塔小区丁香路201号8栋的一旅馆内有人倒卖火车票的线索,特警队立即到该小区摸排调查,蹲点守候,打掉了一个贩票窝点,查获车票19张,总价值4226元。

  一位旅客提供给志愿者的票贩子的名片,成为重要线索,民警按图索骥,在四川达州一旅行社抓获一名票贩子,当场查获至上海、福州、东莞等地的火车票27张,价值5104元。

  志愿者通过旅客描述记下的票贩子的体貌特征,让重铁民警锁定了倒票嫌疑人。当晚,在火车站旁抓获一女票贩子,当场查获重庆至杭州东、北京西、汉口、郑州等地火车票39张,面值8239元……

  短短10天,志愿者进行了数以万次的调查,提供了数百条有价值的信息。成绩的背后是他们付出的艰辛——每天,几百名80后大学生便会赶往火车站,点名后,在彻骨的寒冷中开始一天的工作,并汇总当天获得的各方信息。

  这场“大学军训后的又一次警训”,又成为他们增加社会阅历的大课堂。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道路系的龙吉君是春运票源调查志愿者中的一员。家境贫寒的他,靠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捐助攻读学业。得知招收客票调查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想用自己的力量,为净化春运客票市场做出自己的努力。而今,他的收获已远远超出了当时的初衷。

  “要是没直接接触这些旅客,我们很难想象那些票贩子会这么可恶,这么没良心,”他说,“有个从深圳回来的女孩,加了240元才买到车票,还是无座的,她家里穷,路上舍不得买一盒方便面充饥,车上又挤得水泄不通,她都站哭了。”

  “在课堂上,我们无法像现在这么透彻地理解秩序、公正和道义,”他说,“如果需要,我今年都不回家去过年,就在这里做票调,这不仅仅是回馈社会——我对善和恶,有了更直观而深刻的感受。”

  “我们更直接地了解了社会,增加了社会经验,”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王小凤说,“在春运的车站,我看到了人生百态,接触了三教九流,增强了和不同的人沟通的能力,这是我这个寒假额外的收获。”

  重庆电力高专的钟诗雨,以前一直不理解父亲钟金康作为铁路警察为什么总那么累,依然无怨无悔,几天志愿者当下来,她突然就明白了,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再也不会像以前那么懒散”……

  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志愿者生了冻疮,但没有一个人叫苦退出。相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知道有这项特殊的志愿服务后,主动申请参与其中,并在春运旅客的酸甜苦辣中观照自己过去的言行,不经意中抹掉了自己的骄气,学会了忍耐和互助,知道了生活艰辛的另一面。而他们向素昧平生的旅客伸出的手和露出的真诚微笑,为充满寒意的春运车站送去了温暖。本报重庆2月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雯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