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光明观察:陕西“华南虎照事件”宣传之道

  先见之明有时看来也有道理,比如对陕西省镇坪县的那个虎照事件,我预测“陕西有关部门准备在春节前后宣布结果”,真不幸言中了!

  对华南虎照片二次鉴定结果的公布时间我早有预感,这就是陕西有关方面一定会有意选择一个比较恰当的时间对外发布,而决不会随意而为的。
这里的“恰当时间”,就是社会(民众)注意力较为分散、关注度较弱的某一个时候。道理很简单,因为这时的舆论热度会最低,社会影响会减少到最低程度。我的时间预测是,陕西省有关方面会在春节前后发布这方面信息。

  当然,任何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都不会希望陕西省这样去做,因为那样实际是有意逃避社会的视线,是对公众的不负责任。为了提请人们注意,2月2日深夜,已准备上床休息时我重新启动电脑,敲出了《周老虎二次鉴定结果年前出笼?》的短帖,于23时53分发在凯迪社区上。我在帖子中说:“国家有关部门要求陕西省对虎照真伪情况进行二次鉴定的意见已过去两月,可时至今日不见任何结果。为避人耳目,难道陕西有关部门准备在春节前后宣布结果?应该说这是个好主意。春节前后正是万家忙团圆、忙过年的时候,谁有心思还去关注那个破照片?加之今年遭遇几十年不遇的雪灾,人们的注意力都转向抗灾,这时候你记者招待会开得再热闹,没人理睬啊,这样对社会既有了交代,影响也也会象雪灾一样降低到最小程度。”我还在帖子中不无善意地指出:“但愿此猜测不被言中,但愿陕西省还是本着对民众负责的态度,认真选择正确的时机向社会道歉,那样或许还能多少挽回一点影响。”最后我还特意写道:“我们会象关注灾情一样去关注虎照最终结果的”。这样说,实际有提醒广大网民在这段时间注意的意思在里面。

  当然,选择节前发布这方面的信息,未必只是陕西林业厅单方面的意思。宣传讲纪律也讲策略,一个重大信息在什么时候发布、以什么方式发布,那是很有讲究的。在华南虎照片的真伪问题上,陕西有关当局、有关官员颜面丢尽不说,连各级政府也牵连其中,使政府的公信力、诚信度大受质疑。从这点来讲,选择一个能避人耳目的时机对社会有所交代,站在政府的角度来看显然是一种无奈之举,这里面,政府有不便言语的苦衷。

  说到策略,从今天(2月5日)的情况看,其实不仅发布时机精心选择,发布方式和内容也是经过认真挑选的。方式上不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宣布,而是以新闻通稿对外公开,可以减少记者的现场提问,以免再遭被动;内容上不是直接回答虎照的真伪,而是对省林业厅违反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林业厅对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向社会致歉,避开了社会真正关注的虎照真伪与政府诚信的问题,可见,陕西省和有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采用了缓冲策略,即通过逐步“下台阶”的拖延方法,去逐步接近事情的真相,从而使人产生心理疲劳,减少对该事件的关注程度。尽管未正面回答核心问题,但答案其实已不言自明。

  在举世关注的华南虎照片的真伪事件上,虽然陕西省和有关部门耍了点计谋,用了点宣传之道,有拖延与避重就轻之嫌,但对国人总算有了一份交代,相信,舆论的最后胜利已经为期不远了!(晨曦) (来源:光明网-光明观察)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