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大选迎来超级星期二 一天广告花掉百万美元

  关键的20多个州选举拉开序幕 竞选人选前24小时作最后冲刺

  美国大选迎来“超级星期二”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由24个州及美属萨摩亚群岛参加的美国“超级星期二”总统预选于美国东部时间5日早晨6时(北京时间19时)陆续展开。

  纽约、新泽西和康涅狄格等3个州最早开始投票。整个投票过程长达17个小时,预计将有约7000万注册选民参加投票。各州投票结果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2时30分以后陆续出炉。

  投票开始之前,民主、共和两党总统竞选人用尽浑身解数,力争能在这“最繁忙的一天”中有斩获。

  投票前的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与贝拉克·奥巴马胶着不下,而共和党方面的约翰·麦凯恩领先优势明显。

  重金突围:一天广告花掉百万美元

  这些5日举行预选州中,有位于太平洋沿岸的州,也有位于大西洋沿岸的州,因此美国媒体又称这次预选投票为“两大洋间的投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与民意调查公司4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和希拉里在全国的支持率分别为49%和46%,处于“战略上的胶着状态”。

  同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共和党方面的麦凯恩的支持率为44%,而他的对手米特·罗姆尼的支持率只有29%,另一名对手迈克·赫卡比的支持率为18%。

  尽管赢得“超级星期二”并不意味着获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但这些州的票让任何一个总统竞选人都不能轻视。据美联社5日报道,希拉里和奥巴马在上周中,一天用于电视广告的资金各超过100万美元。希拉里买下了4日晚霍尔马克频道一小时时段用于选战,此前一天,奥巴马在美国职业橄榄球超级碗总决赛直播中的30秒钟广告就让口袋中的约25万美元“蒸发”。共和党方面的罗姆尼在选战中已经自掏腰包超过3500万美元。

  各有支持:希拉里奥巴马都有机会

  与共和党阵营相比,民主党阵营中的竞选人似乎更吸引“眼球”。希拉里和奥巴马一个想争当美国首位女总统,一个想争当美国首位黑人总统。而两人各有强大的支持者阵营。

  在纽约市投完票支持奥巴马的市民阿米·罗文哈尔说:“两党中好多人都不喜欢希拉里,而奥巴马却令人感到有新鲜感,有不同之处。如果最终让希拉里对付麦凯恩,那她会像炼狱中的雪球。而如果是奥巴马,那这个国家可能会有某些奇迹发生。”另一位叫詹姆斯的男子说,自己投了奥巴马的票,为的是惩罚作为参议员的希拉里当初投票支持打伊拉克战争。

  奥巴马2004年才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他的竞选对手经常借此攻击他从政经验不足,但他总以新人新气象来回击对手,这也让他赢得了不少支持。

  与罗文哈尔不同,两位拉丁裔妇女说她们选择了希拉里,因为她们认为希拉里对拉丁裔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的人友好。其中一个名为埃莱娜·津加雷蒂的女子说:“我选她,因为她有经验,会是个好总统。”

  准备久战:民主党已做好“长期”准备

  民主党人将在“超级星期二”选出1681名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而赢得民主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只需要获得2025名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支持。共和党方面在“超级星期二”也将产生约40%的全国党代会代表,因此这个周二对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最终结果将起到关键作用。

  由于希拉里和奥巴马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双方已准备好了打持久战。希拉里的发言人霍华德·沃尔夫森说:“我们党的提名规则真是为两个强势候选人延长竞争时间而设计。我们中许多人将会参加在得克萨斯州、俄亥俄州也可能是宾夕法尼亚州的选战。”

  沃尔夫森所谈及几个州预选有的定在3月举行,有的定在4月举行。他这番表态无疑是在向外界宣布,奥巴马和希拉里的争斗还将继续一段时日。

  奥巴马阵营也保持着旺盛斗志。他阵营的戴维·普罗夫谈及了希拉里先前的领先优势。他对记者说:“如果奥巴马再能赢一些,并将与希拉里的差距保持在100名全国代表所持票之内,那我们就见到了胜利的开端。”

  民主党一般根据预选中各竞选人的支持率来分配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数额。共和党在一部分州按竞选人支持率来分配代表数额,在其他州则执行“胜者全得”的规定。

  麦凯恩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能在“超级星期二”中有上佳表现,以结束这一竞选进程,但如果不能如意,自己将会继续选战。

  [名词解释]

  “超级星期二”

  2月5日是美国历史上在同一天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总统预选,其结果将对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预选是美国总统选举第一阶段,通常于大选年的年初至6月份在各州陆续举行。绝大多数州的预选都选择在年初的某个星期二举行。这一天的选举结果对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影响重大,因此被冠名“超级星期二”。“超级星期二”通常使两党的提名战局势明朗化,甚至有可能使某位竞选人锁定胜局。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