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节旅游:在路上感受年味儿(组图)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三亚海滨风光

香港迪斯尼乐园一瞥

外国友人在北京家乐福超市选购中国结

  徐经来 摄

  提起春节,脑海中大多会浮现出4个字——“回家过年”。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再拘泥于传统意义上的“回家”过年。全家人一起外出,到外地甚至是外国旅游,体验一个不同往常的春节假期,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新选择。

  报名早,出行早,价格升

  节日旅游市场火热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星期,在北京一家公关公司工作的刘女士,就已整理好了和老公外出的行李,不过,他们不是要返回老家过年,而是要去新马泰旅游,“今年没有"五一"黄金周了,所以我们把出国旅游的计划提前到春节了,5日游,大年三十出发,回来还可以休息两天再上班。


  今年春节是国家新假期方案实施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假期,由于少了“五一”长假,它就显得含金量十足。因此,春节旅游市场的火热,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谈及今年春节期间的出境游,中国旅行社市场部经理顿继东用了4个字——“供不应求”。据他介绍,到1月中旬,中旅所有春节期间的出境线路几乎全部售罄,“100团组,近2000人,如果能获得更多机票,收客人数还将增加。”他说。

  最热门的出游目的地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东南亚、非洲、港澳地区等,“呈现反季节旅游特点,凡是天气温暖的旅游目的地都很受欢迎。”顿继东说。

  这一特点也同样表现在国内游方面,海南成为最热门的春节旅游目的地,此外,北方的冰雪游、温泉游也是受欢迎的热门线路。

  旅游热的另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出游的报名时间普遍提前了约一周,“可能是受取消"五一"黄金周的影响,许多人担心春节出游人多票少,所以提前报名。”顿继东说。

  与此相伴的,就是价格的明显上涨。与去年春节相比,今年春节国内游的线路报价涨幅高达10%-30%不等,其中海南游涨幅最大,高达30%。出境游价格也较平时上涨了500元至2000元不等。

  专家表示,此次价格上涨,是受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据中国国际旅行社国内游总部副总经理张陵捷分析,休假方案调整,使得春节承担的探亲访友的压力陡然加大。火车方面,受到票源的限制,旅行社能够拿到的旅游团体票大减;而飞机方面,春节期间各大航空公司机位相对紧张,导致机票价格大幅走高,再加之燃油税、汇率及酒店价格的上涨等,多重因素共同促成了今年春节旅游价格的上涨。

  此外,受新休假制度的影响,今年春节旅游的出行日期和出行高峰,都明显前移。

  往年人们一般都是腊月二十七八才开始动身,而今年不少旅行社从腊月二十四就开始发新年团,出游高峰则从往年的初一提前到除夕。据统计,在外地过年三十的人比往年增长了30%左右。

  针对这种情况,不少旅行社的旅游产品中也增加了行程长达10天以上的“超长线路”。这些线路也很抢手,例如,虽然“澳洲、新西兰全景12天游”比“澳洲迎春8天游”贵了数千元,但报名者却多于后者。

  民族民俗元素明显增加

  旅途中年味儿浓

  到青藏高原,看藏戏,跳锅庄,参加正月祈愿法会,深入藏族同胞家,共庆藏历土鼠年;

  到东北雪乡,吃东北菜,看二人转,坐在热乎乎的火炕上,看窗外的冰天雪地,在冰河雾凇中迎接新年;

  到张家界,杀年猪,打糍粑,做点心,唱调年歌,舞“毛古斯”,吃一桌土家族的年夜饭;

  或者,到日本、韩国……体验一下异国情调的新年;

  ……

  年味儿浓郁,是今年春节旅游的一个显著特点。在各旅行社针对春节档期推出的旅游线路中,外地过大年系列线路都是主打之一,民族民俗元素在旅游中分量更是明显增加。

  “春节期间的旅游,无论是出境游,还是国内游,基本都是全家出游为主,很适合安排一些喜庆的、适合全家一起参加的旅游项目;此外,与社会大氛围相一致,民族民俗风日盛。”顿继东说。据他介绍,中旅今年就推出了藏历新年游、云南过大年等到外地过大年的线路,并在旅途中特别加入了吃年夜饭、送小孩红包、抽奖等活动,很受欢迎。

  而据国旅的张陵捷介绍,在国旅今年春节旅游线路中,专门设有过大年一类,线路有十几条,占春节期间国内游线近两成。

  除专门的旅游线路外,针对春节的特色服务也不少,中青旅就亮出了“"游"情"游"意中国年”的推销口号,“强调给游客提供年味儿服务”,中青旅的总经理助理杨晓梅介绍说,参加中青旅春节独立成团出游的游客,在除夕和正月初一,到达目的地后,都会享受到热气腾腾的水饺;12岁以下的小孩,每人送一个压岁钱的红包;“把年味儿和过年的喜庆劲儿渗透在旅游全程中。”

  新品迭出呈多元化趋势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北京的曹先生,最近每天必做的事,就是关注天气预报。前阵子,他报名参加了中青旅组织的春节自驾游,“正月初二出发,先去山西,看看平遥古城和冬天的壶口瀑布,再去陕西,住住延安的窑洞,包饺子,贴窗花,边走边拍照,想想都美。”

  不过,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天公不作美,持续的大雪天给曹先生的春节旅程增加了些变数,“旅行社方面说,如果受天气影响路面情况不好,计划就要调整,我可不希望计划泡汤,我还盼着去放鞭炮呢。”他说。

  自驾游是中青旅今年首度推出的春节旅游项目,除曹先生报名参加的山西陕西线路外,还有东北线。据杨晓梅介绍,目前两条线路的报名情况都不错,旅行社目前也正在密切关注天气情况,“还是安全第一”。

  今年的春节旅游,在旅行方式上,可谓是新品迭出,除自驾车游外,参团和自由行相结合的套餐类旅游,也成为新登场的亮点,“比如,考虑到去海南旅游的客人多喜欢休闲类活动,我们就把海南四日游设为两天跟团活动、两天自由行,客人们有充足的时间到海滩上晒太阳。”杨晓梅笑着说。

  出境游方面,中青旅的东欧风情之旅、欧洲人文底蕴之旅、新西兰米佛峡湾等线路,也都设计为“参团+1天自由行”的组合方式,游客既可以在导游的带领下全面了解景区,又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深度游,收获更好的旅游体验。

  旅游线路方面,亦有新品。生态游线路成为今年新春新线路中的一大亮点,多家旅行社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以此为主打的新线路,如中青旅推出了“潮汕风情、南澳生态岛双飞五日”,国旅推出了“广西德天大瀑布自然生态游”,等等,据旅行社介绍,其市场反馈都不错。

  价位上的选择空间,也在加大。以国旅为例,根据是否单独成团、有无安排购物、价位怎样,国旅将提供的线路区分为“品质之旅”“大众假期”等不同的类型,在报名时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情况自主选择。

  新线路、新的旅行方式、不同的价位、更多的选择空间……市场细分、多元化趋势进一步明显,这正是今年春节旅游的一个显著特点。

  “现在,人们的旅游消费已经日趋理智化,深入分析不同游客群体的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切合的旅行产品,可以使客人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张陵捷补充道:“对客人和旅行社而言,也是一种双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